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王家卫:《2046》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期望和理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3:57 外滩画报
王家卫:《2046》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期望和理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王家卫:《2046》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期望和理想

王家卫:《2046》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期望和理想

  2004年9月20日22:00,《2046》于上海举行全球首映。

  作为首映场,黑暗的友谊礼堂中不时有掌声、笑声乃至尖叫爆起,整个放映如同嘉年华会。

  当晚到场的制作班底中,除王家卫自己是于首映10天前完成混音后看过影片全貌, 包括梁朝伟王菲刘嘉玲、张震和董洁在内,乃至泽东幕后人员,都是第一次目睹影像真容。

  首映后记者在场外遇到相熟的泽东员工,对方同样激动到近乎失语。毕竟于常人来说,5年的期待终于有了结果。无论《2046》是否能够满足各人对于王家卫的诸多需索,但毕竟它已经完成,就站在那里等你检阅。

  《花样年华》、《2046》:背靠背的双生儿

  就像《重庆森林》《堕落天使》一样,《花样年华》和《2046》这两个“背靠背”的故事最初起源于1997年王家卫一个名为《北京之夏》的原始创作。尝试过一段时间在北京的拍摄之后,《北京之夏》因为申请不到拍摄许可,只能转到澳门拍摄,剧中人物每天买云吞面吃。然后王家卫又从这个细节放大,从而衍生出《花样年华》整个情节。

  及至《2046》,又像是情绪放大后的《花样年华》,它揭破了前者的所有谜面,只要你看得足够仔细,《阿飞正传》、《花样年华》、《重庆森林》会轮番上演,王家卫自己也承认《2046》是在总结自己之前的所有创作。

  那么在经历过《2046》长达五年的重复与痛苦之后,如今电影上映,是否也就意味着创作者自己也想如“周慕云”般踏上离去的列车。

  记者:从1997到2046刚好是50年,我们听到的一个说法是,搭乘《2046》里的那趟列车,如果你忘记了过去,到了2046年你就会找到过去。

  王家卫:关于1997到2046的“50年不变”,我们完全抛开政治,我最感有趣的是2046这个号码到底意味着什么。假如两个人谈恋爱,他们的承诺“我不会变心”到底有什么意义,我现在跟她谈恋爱,她说不变的话,这个不变到底能够怎样。所谓的恋爱是永恒的,但是不是永恒的呢,什么是永恒呢?我们对这个表示怀疑。有人说“永远的17岁”,但是除非17岁时死了,否则就不能够永远。

  我们就假设有一个地方叫作2046,在这里一切都是永恒不变的。开始时是这样假设,但是假如你去到这个不变的地方,你会不会很闷呢,你是不是喜欢这样的一个世界呢?后来我们就更改了这个故事,有一个人不是要去,实际上他想要离开2046,因为他想要改变。

  记者:《2046》里其实不是只有一个数字,假如“2046”代表过去的话,“2047”意味着什么?

  王家卫:“2046”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一个理想,是期望和理想,而“2047”则代表现实。

  记者:《花样年华》里周慕云对“张曼玉”说想带她走,及至《2046》他在60年代现实生活中分别对巩俐、王菲这么说,然后被拒绝。在未来小说里他又以木村的面目对着王菲、刘嘉玲乃至不相关的列车员说着同样的内容。我们是否可以认为周慕云陷入了某种情绪,他不断重复不断想带走的人始终只有一个?

  王家卫:是的。其实我们不要想得太复杂,一个人经过了很大一件事情,这件事情给他很大一个包袱,他希望可以改变。但是在改变的过程中,他发现太刻意改变反而更痛苦,而且无法改变,他就只能接受。

  记者:我们在《2046》未来的场景里再次看到非常熟悉的“王家卫式镜头语言”,比如你把摄影机速度调慢一倍,让王菲、张震用更慢的速度表演,然后在冲洗时调节回正常速度,从而使影片影像更加风格化。您可否告诉我最初为什么会想到使用这种通常动作片才使用的技巧?

  王家卫:嗯,因为胶片不够嘛(笑)。其实每部戏都有各自的原因,有时候是受困于场景,比如《堕落天使》女杀手抽烟那段戏就是因为现场空间很小,所以我们只能这么拍。

  《旺角卡门》:电影没有明星就不好看

  记者:《旺角卡门》在今天看来,似乎是王家卫作品中唯一一部具有完整叙事的作品。

  王家卫:《英雄本色》出来以后,我们在想怎么样把所谓的“英雄”重新定义一下,我们设想出两个小混混在十几岁、二十岁、三十岁三个不同时期的故事梗概,后来谭家明拍的《最后的胜利》其实是最后一部:两个混混都成长了,一个成功一个失败。但是他拍完最后这部之后就没有机会再拍了,因为那个时候市场需要“英雄”,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反英雄”。

  等到我有机会当导演的时候,我就把第二个故事重新拿出来拍,这就是《旺角卡门》。

  记者:从《旺角卡门》(刘德华、张曼玉)开始,你的戏就是明星云集,使用明星是否是卖埠要求?

  王家卫:不是的,我从小看电影就希望看到明星,电影没有明星就不好看,这是我的习惯。所以每当我开始构思一个电影的时候,我会根据梁朝伟、张曼玉他们的样子去想每一段情节。

  我的电影里没有临时演员,他们表演一定要到位。化装不能说这是主要角色,那是次要角色,所以次要角色可以化行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