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2046》的三大硬伤和三大享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9: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经过1800多天的等待,《2046》终于在9月27日20∶46在南京“靠站”。因为王家卫的名声,众多影迷早早地坐在工人影城1号大厅,400多个座位的影厅满满当当。然而不同于以往电影首映时的热闹,两个多小时的《2046》还未放映至一半,21∶46,记者发现偌大的影厅内就已经走掉了很多观众。到电影将近结束时,坐了很长时间的观众终于按捺不住纷纷站起来,一边喊着“看不懂”,一边走出影院。在记者采访的20多位观众中,只有2位观众说有点看懂了王家卫想说的“爱情不可得”的电影内涵,其余的观众不是回答 “看不懂”,就是表示“这是一部王家卫的电影,看不懂是应该的”。众人被王家卫的艺术才情所折服的同时,也有部分观众悄悄告诉记者:《2046》看起来有点折磨人。

  折磨篇 

  硬伤一:剧情简单但晦涩

  《2046》的故事其实很简单,就是延续了王家卫上一部电影《花样年华》的故事,讲述花花公子周慕云的一段段恋情。但王导为了表现“爱情不可得,回忆最美好”的主题,不仅在故事中穿插了一段周慕云笔下的未来世界2046列车上机器人的恋情,还将他和几位女星的恋情打乱了分插在故事中间,特别是巩俐所扮演的苏丽珍的一段,明明电影一开始已经交代很清楚了,在最后还非要再拍摄一遍,令很多观众对于这种时间跳跃穿插式的电影失去耐心。

  硬伤二:明星太多内涵太多

  5年磨一剑,王家卫似乎有太多的话要说。梁朝伟张曼玉、巩俐、章子怡王菲董洁、张震、木村拓哉,8个大腕撑起一部《2046》,而主帅还是王家卫。最可怜的张震和张曼玉都只出现了3个镜头,其他演员出场也明显逻辑不清。电影中每个人物都被赋予特殊的含义,比如刘嘉玲是遗忘、章子怡是悔恨、巩俐是回忆,但人物众多让电影显得野心勃勃,想说的东西太多。无怪乎观众使劲想要弄明白电影所想表达的所有内容,却无奈表示:王家卫应该删减几个人物,让电影集中讲述几个故事才比较符合现代人的观影口味。

  硬伤三:剪辑过于随意

  王家卫电影的剪辑总是在随意中见精心,《2046》也不例外。但国内公映的版本和戛纳版本还有不少不一样的地方。在戛纳回来以后至9月9日,王家卫又一次剪辑了电影,把张曼玉加了进去,增加了不少木村拓哉和王菲的戏份。而他的跳跃性思维恐怕无人能及,这次一会儿上世纪80年代,一会儿2046年,一下子现实,一下子超时空,观众很容易被弄糊涂了,无怪乎连梁朝伟都老实声称自己都没看懂《2046》。

  享受篇 

  享受一:电影技巧独特

  电影结束后,大多数观众都说这部电影“拍得很好,技巧不错”。作为一部打磨了5年之久的电影,《2046》充分发挥了王家卫在画面构造,镜头设置和色彩道具运用上的匠心独运。所有人物都偏向画面一边,所有人物都是大头出现,没有全身镜头。而色彩光线明暗凸现各个人物内心的变化,也显示出王家卫对这类技巧运用的炉火纯青。

  享受二:人物表演饱满

  虽然总的看来,演员过多破坏了整部电影的意境内涵,但单独看每个演员,表演得都很卖力。特别是章子怡的妓女扮相,众多影评人纷纷称赞:章子怡自《2046》开始会演电影了。

  享受三:音乐美妙

  王家卫对音乐的把握总是很精确。这次采用了一段歌剧,一段南美风情的击打乐。前者表现了王菲所扮演角色对爱情的坚贞,后者则凸现章子怡扮演的妓女的轻佻薄幸。记者 章杰 实习生 朱宇

  新闻链接

  《2046》故事梗概

  1966年,周慕云从新加坡回到香港,在偶然的机缘下住进2047号房,开始卖文生涯。他遇上不同的女人——新加坡的职业赌徒苏丽珍、在夜总会重逢的露露、住在2046号房的白玲、公寓老板的女儿王小姐。他们都不单只是擦身而过而已……在彼此内心短暂驻足后,他反而对过去更加历历在目,更加挥之不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中国式离婚 明星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