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话剧《黄土谣》拉开年终现实主义回潮帷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7:59 北京青年报

  如果说昨晚结束演出的《黄土谣》拉开了年终岁尾“现实主义”回潮的帷幕,那么即将于12月登陆京城的一屡“秋”风则将掀起第一个高潮,由山西省话剧院演出的《立秋》以及哈尔滨话剧院创排的《秋天的二人转》将分别于12月3日和9日在首都剧场推出进京的首场演出,前者是著名导演艺术家陈颙的遗作,后者则将二人转和话剧,大俗与大雅进行了巧妙的融合,堪称现实主义大戏中的上乘之作。

  《立秋》导演陈颙魂归故里

  《立秋》演绎了晋商在内忧外患中从辉煌走向衰亡的悲剧抗争,是一部具有浓郁悲剧色彩和强烈人文关怀的作品,但遗憾的是该剧的悲剧色彩延伸到了现实中,冥冥中,《立秋》竟成了导演艺术家陈颙的遗作。今年3月,国家话剧院75岁高龄的著名导演陈颙应山西省话剧院邀请赴太原执导《立秋》,做事一向雷厉风行的她用48天的时间完成了这部大戏。4月18日下午,她在参加该剧座谈会发言完毕后突发心脏病,病逝于排演场。虽然对于这样一位戏剧老人来说以如此“戏剧性”的方式走完自己的人生道路或许是最好的归宿,但作为将布莱希特戏剧理论介绍到中国做出杰出贡献的艺术家,她的离去无疑显得太过突然。4月27日,《立秋》在山西首演,演出结束后,全体演职人员簇拥着陈颙的遗像登台谢幕,情动全场,相信此次演出,陈颙导演也将随该剧进京而魂归故里。

  《秋天的二人转》俗文化也登大雅之堂

  历来对演出剧目的艺术品位有严格标准的首都剧场此次将破天荒允许“二人转”登堂入室,但这并非单纯的二人转演出,而是哈尔滨话剧院演出的话剧《秋天的二人转》。始终扎根黑土地进行创作的哈尔滨话剧院此番带来的依旧是极具北方风情的作品,著名编剧杨利民力求在剧本创作上寻求突破,将东北本土文化的代表二人转糅合到话剧中,剧中运用了二人转的名曲名段,将其“说、唱、扮、舞、绝”的表演基本功运用其中,观众在欣赏话剧的同时还能领略二人转的“手绢功”和“扇子功”等绝活儿。可以说二人转充满乡土气息的表演润色了话剧舞台,同时也借话剧舞台提升了民间艺术的品位。

  作者:郭佳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