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乐坛鬼才黃霑因肺癌在香港病逝专题 >正文

黄霑因病香港辞世 各界纪念活动频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8:57 新京报

黄霑因病香港辞世各界纪念活动频繁(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黄霑

  人生中有欢喜

    难免亦常有泪

    我地大家在狮子山下相遇上

    总算是欢笑多于唏嘘

    人生不免崎岖

    难以绝无挂虑

    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

    抛弃区分求共对

    放开彼此心中矛盾

    理想一起去追

    同舟人誓相随

    无畏更无惧

    同处海角天边

    携手踏平崎岖

    我地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

    不朽香江名句

    ——黄霑《狮子山下》

  香港乐坛的常青树、资深填词人黄霑因肺癌于2004年11月24日凌晨0点46分,在香港沙田仁安医院与世长辞,享年64岁。

  24日凌晨2时30分,黄霑长子黄宇瀚、其主治医师莫树锦、好友萧潮顺正式公布了死讯,希望“大家永远记住霑叔的笑声”。黄霑的主诊医生中文大学临床肿瘤科学系教授莫树锦在发布会上说,黄霑于今年三月发现右肺的癌症恶化,曾接受电疗及化疗,未见好转,至上周六因出现气促,家人将他送入玛丽医院治理,证实左肺亦感染肺炎,当时已是病症的后期,身体非常虚弱。黄霑于弥留时,家人俱奉侍在旁,离去时面容安详,黃霑是“安然返回天国”。

  霑叔死讯传出后,香港各大报章均用大篇幅进行报道,电台、电视台等纷纷推出特别节目悼念这位香港词坛泰斗。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对黄霑逝世表示可惜;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对黄霑家人致以慰问。黄霑生前的亲密战友顾嘉辉对黄霑逝世的消息感到十分突然。正在温哥华的顾嘉辉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会写一首歌纪念黄霑。

  自言“我是商业人,艺术只是爱好”的黄霑原名黄湛森,人称“不文霑”,意指其歌词中渊博学识和社会关照的背后更通达大众雅俗共赏。他一生以广告为正职,但兼职无数,歌词创作从1960年至今超过1000首,其中他作词、顾嘉辉作曲的电视剧主题曲更是成为香港娱乐圈黄金时代的经典回忆。他的音乐作品中,1987年的《倩女幽魂》,1990年的《笑傲江湖》及《黄飞鸿》和《梁祝》等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主题曲奖,而1991年更是横扫港台乐坛12个大奖,2000年获Cash大奖,2002年获终身成就奖,此外,有“鬼才”之称的他更是身兼导演、编剧、话剧演员、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等数职。

   黄霑今年三月发现右肺的癌症恶化,曾接受电疗及化疗,不见好转,至上周六出现气促,家人将他送入玛丽医院治疗,证实左肺亦被感染,于2004年11月24日凌晨0点46分去世。昨日凌晨2点30分,黄霑亲友召开记者会宣布黄霑病逝。

  港人送别霑叔

黄霑因病香港辞世各界纪念活动频繁(组图)
昨日凌晨2点30分,黄霑亲友召开记者会宣布黄霑病逝

  亲友召开记者会

  昨日凌晨2点30分,黄霑的长子黄宇瀚、主诊医生及黄霑一友人召开记者会,神情哀伤地宣布一代词人黄霑病逝的消息,一个多小时前赶到医院的黄霑女儿黄宇诗并未出席。记者会为时20分钟,主诊医生、香港中文大学莫树锦教授解释黄霑发病经过。

  2001年4月霑叔被证实患上肺癌,当时他没有向外公布病情;霑叔病情于2002年5月复发,接受第二次手术;到2004年3月发现其右肺功能转差,再次接受电疗,但病情继续恶化,最后连余下的左肺亦受到感染,黄霑临终时十分安详。身着灰色衣裳的黄宇瀚含泪表示,希望大家能够永远记着霑叔的笑声。

  患癌三年昨凌晨病逝

黄霑因病香港辞世各界纪念活动频繁(组图)
大批记者赶往黄霑所在医院的深切治疗部门口守候

  黄霑在2001年4月证实患上肺癌,在玛丽医院接受化疗和手术后,病情一度稳定。2003年他在“狮子山下演唱会”上精神矍铄。到今年3月,突然发现其左边的肺部,有癌症复发的迹象,于是霑叔又再接受电疗医治,可惜帮助不大。为免家人朋友的担心,黄霑直到去年6月才公开承认患上肺癌。上星期六,黄霑因严重气喘,由救护车送往玛丽医院接受治疗,随后转往仁安医院深切部。直至23日晚上,霑叔传出病情恶化的消息,大批香港传媒随即赶往医院守候。

  各界纪念活动频繁

黄霑因病香港辞世各界纪念活动频繁(组图)
香港报摊都将黄霑离世的消息作为报纸头版,摆于显著位置

  昨天各大报章都以黄霑的死讯做头条,由于死讯于凌晨证实,部分报社要临时改版或出版号外,令出报较原定的清晨时间押后。港岛中环的报章批发区,数十名报贩一早就到场等报纸,但头版要至早上七时许才运到。电台和电视台纷纷播出昨晚记者会的情况以及邀请黄霑的生前好友缅怀一代英才。另悉顾嘉辉原定明年初的“辉黄”演唱会可能取消,但他也表示会写一首新歌给老朋友。至截稿时仍未收到出殡消息。

  黄霑小传

  黄霑,原名黄湛森,英文名JamesJ.S.Wong.香港著名作家、词曲家。1940年广州出生;1949年随父母移居香港;1963年毕业于港大中文系。先前从业广告、电影、作曲。任过香港电视台、电台主持人。与金庸、倪匡、蔡澜一起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又与倪匡、蔡澜一同被称为“香港三大名嘴”。写出1000多首歌曲,其中《上海滩》、《笑傲江湖》为“经典中的经典”,被冠以“流行歌词宗匠”,是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

  脍炙人口的广告语“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出自其笔下;《不文集》卖到60多版,目前仍保持香港袋装书最畅销纪录。其人以渊博的学识、敏捷的才思,被誉为港岛“人世中的才子”。62岁的他又回到港大攻读博士学位,所研究的仍是流行文化。黄霑身边的女人,公开的有歌星华娃及作家林燕妮,但最终都以离异收场。他的现任妻子是他的多年助手Winnie。(南方都市报记者 伍洁敏)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