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边缘与主流定义暧昧不清 金马奖继续四不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3:46 新民晚报

  第四十一届金马奖的评选已经展开,虽然去年“金马四十”宣布从边缘向主流转型变革,以求改变金马奖日渐疲软的现状,但由于本年度华语电影市场的不景气,以及台湾电影的继续边缘化走向,使本届金马奖的评选依然难逃边缘与主流定义暧昧不清的尴尬定位。金马奖可能再次成为面目模糊的“四不像”。

  好莱坞蚕食

  台湾电影产业在好莱坞电影的冲击下几乎全面沦陷,本届金马奖评选,几乎只有一部台湾电影《月光下我记得》包打天下,而该片在台湾的票房比例也只有可怜的百分之零点几。目前,台湾全年只拍摄二三十部电影。虽然以侯孝贤、杨德昌、蔡明亮等导演为代表的台湾新电影以简约叙事、自我风格强烈而在华语电影中占有一席之地,但由于缺少新的电影作品,以及他们的风格被年轻导演不断模仿,“侯孝贤、杨德昌模式”已使台湾电影再度陷入了风格单一的尴尬局面。

  香港片当道

  由于台湾电影近年来持续低迷,香港电影便撑起了金马奖的半边天,当年香港电影市场的情况几乎成了当年金马奖的“晴雨表”:第38届金马奖,陈果、关锦鹏的边缘人题材电影煊赫一时,几乎横扫所有奖项;第39届金马奖,香港商业味十足的“鬼片”当道,金马影帝、影后黎明李心洁居然都来自“鬼片”;去年是金马奖的“四十大寿”,也正是“无间道”年,《无间道》没有意外地拿走了最佳剧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等重要奖项,而《金鸡》《PTU》则几乎扫清了剩下的所有奖项。

  定位上暧昧

  本届金马奖的入围影片水准平平,乏善可陈,同时还显示出定位上的暧昧不清:在商业上并不十分成功的香港商业片《大事件》获5项提名,拍摄5年之久,在国际影展上毫无斩获的香港内地合拍片《2046》获得8项提名,环保题材的内地电影《可可西里》获5项提名,讲述不伦之恋的台湾电影《月光下我记得》获6项提名——风马牛不相及的4部电影就是本届金马奖的全部。

  可以看出,这些电影都是今年华语电影中的热点,金马奖在跟着热点走的同时,也在丧失自己独特的视角和影展特色。(周铭)(来源:新民晚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