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演女孩儿徐静蕾:很多文艺作品歧视男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01:45 时代商报
导演女孩儿徐静蕾:很多文艺作品歧视男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徐静蕾在东京电影节上(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徐静蕾导演的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定于明年情人节期间上映。躲藏在漂亮外表之下的现实中的徐静蕾,像一个“分成两半的女孩儿”,一半内敛、自我,一半爽朗、率真,前者令其在以“女导演”的身份驾驭全局、竞逐影坛时,更具个人气质与杀伤力,后者则显现出了她作为一个现代女孩儿的可爱之处。合起来的徐静蕾,是一个出色的“导演女孩儿”,刚于西班牙摘取了国际大奖的她,昨天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觉得现代女性是否应该更独立一些?因为现在大多文艺作品往往把男性刻画得很不靠谱,没有安全感。

  徐静蕾(以下简称徐):我觉得那是对男性的歧视(笑)。原因很多吧……长期以来,男性都站在主导地位,女性很被动,但这样一来,女性有时候反而更自由,能变被动为主动……很多社会概念会被强加在男人身上,比如花心啊、见异思迁啊等等,其实我觉得是对男人的一种歧视。

  记:很多女导演都有比较强的性别意识,你会往这方面靠吗?

  徐:我其实一直比较主观固执,不是因为做了导演才这样。当演员的时候,不会考虑太多,也不用考虑太多,更多是帮别人完成一件事情,自己会让一些步。当导演就不同了,是别人来帮你完成工作,你的意见是要别人听的……当演员的时候,你要是在那儿指手画脚说应该这样拍那样拍,别人会当你神经病(笑)。

  记:那你是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

  徐:我不是。首先我就不懂什么叫女权。我倒是建议现在应该提倡一下男权了(笑),鉴于很多文艺作品都把男性说成是那样的……很多人说女权,你问她什么是女权,她也答不出来。或者她会说,女权主义者就是感情很失败、事业很成功那种,这种理解也太简单了……无论男女,只要利用好自己的性别特征就行了,在这个世界上,男人女人是很平衡的,没必要强调什么特权。

  记:很多导演都声称“电影就是我的生命”,对你而言,电影意味着什么?

  徐:我可没那么严重(笑)。拍电影就是一爱好,演电影呢,是我的工作。不过我现在越来越不务正业了(笑)。其实我不太适应老拍戏的那种生活。我拍得最多的时候,也就一年两部电视剧。我是B型血,比较散漫,不是工作狂。一年拍两部电视剧,已经让我觉得很委屈自己了。(许涯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徐静蕾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