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届广州新年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邱大立:摇滚乐的下一个阴谋是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2 南方都市报

  在中国人心目中,一提到新年音乐节,就会想起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之类的音乐厅。音乐厅是为古典乐建造的。可惜,高雅的古典乐早就不能安抚现代人高压的心。于是,新年必须用去寻找另一种性能的聚会。去年,中国现代化前沿地位的广州举办了第一届新年摇滚音乐节,今年已换成了第二届新年国际音乐节。

  从摇滚到国际,音乐节似乎越来越张狂了,而于某个角度看,一个音乐节的音量,
也就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肺活量。欧美摇滚乐圣经里经常晃动的画面,终于开始在中国尝试性地排练了。今年第二届音乐节已引进了一批外国种子选手:Howie B、国际噪音阴谋、BBC声音制度、Solution H。但与以前不同的是,他们这次的舞台已大大地扩张了。而乐迷能不能走进31日的现场,演员阵容才是货真价实的核算指标。其实对观众最有煽动力的还是国内的艺人和团体。因为他们毕竟在常年媒体的宣传上捡了个大便宜。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的身上,人们将可以实地观测到一个国家摇滚文化的文明程度。今年没有继续去年的步伐,邀请一些像声音玩具这样优秀的在地方发展的年轻乐队(中国摇滚乐后备力量的青黄不接也直接影响到主办者在敲定演出名单时的犹豫不决),而是来了一批常年活动在首都的中生代团体,如分属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张楚。中期的子曰和后期的美好药店(王磊的泵被本地乐迷熟悉而可以另当别论,他因在九年里出了八张专辑而成为最勤奋也最没有中国特色的音乐人)。他们真的是有备而来吗?

  在中国摇滚乐最敬业的1992年到2002年里,张楚和子曰是两个朝代的象征性符号。打个平手的是,他们已各自出了两张专辑。这不是一个勤奋的证据,他们也更非后辈的榜样。尤其是张楚,他的上一张专辑已是1997年的事。

  当一个老歌手在新年钟声敲响的一刻却依然面不改色地唱着他最拿手的一首首老歌时,那熟悉的旋律也许已唤不起集体的感动,而只能一个人傻笑了。新音乐?它终于没能化为一段成真的美梦,而只当了一次有名无实的宣传广告语。在四个月前的一场中国摇滚乐盛会上,张楚让人们失望了。其实有些事情在没有发生前,人们已经在意料之中。但愿新音乐还能够安全地行驶在一条光明大道;但愿一周后,新老代表们可以让人们继续感动。

  国际噪音阴谋和Solution H是这次音乐节两支国外摇滚乐队(其它的是电子类),所以必然成为音乐节上的焦点。5年半前,他们曾来过中国广州。据说他们现在已是一支大牌乐队,不知这次他们是否还会穿整齐的队服。

  据笔者了解,各地已有乐迷闻风而动了。广东境内不说,湖南、江西、浙江都已有乐迷准备坐火车前来观看了。在千里迢迢的火车上,这是一群最火热的青年,正是他们一次次地从不缺席,摇滚乐才保证了生生不息的火力。他们并不是冲着一两个明星的名字来的,他们只是想亲身见证一下摇滚乐的魅力。在他们的家乡,摇滚乐只能是光盘里的音质、杂志上的油印以及卧室中一个人的苦苦咀嚼,而奔赴异乡的一场音乐节的观赏,是意味着和一大群青年共同拥抱阳光和真相的权利,是意味着可以成功协助他们暂时逃离苦闷、窒息和病变的一次良机。而第二届新年国际音乐节的音量到底能否改善你的肺活量,你只能实地去测量了。但愿玫瑰园里的音乐节可以向人们呈现“枪炮与玫瑰”交替盛开的景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