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大梦敦煌”专题 >正文

《大梦敦煌》成为国家舞台精品剧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00:16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12月24日专电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兰州歌舞剧院了解到,在最近的2003-2004年度中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评选中,由该剧院创作的舞剧《大梦敦煌》,成功入选2003-2004年度中国国家“十大精品剧目”。标志着这部以敦煌为题材的舞剧,已经成为中国国家舞台艺术的精品剧目。

  据介绍,《大梦敦煌》是兰州歌舞剧院从1998年开始酝酿,历经3年时间创作而成的
一部大型舞剧。内容讲述的是中国古代的一位青年画师莫高,为了追求艺术的最高境界前往敦煌,在穿越大漠的艰难路途、生命垂危的时刻,被一位路过的女子月牙所救。不久之后,他们再次在敦煌重逢,并且产生了爱情。但是,这却遭到月牙的父亲,一位大将军的反对并且还要杀死莫高。在危急时刻,月牙用自己生命的代价再次拯救了莫高。月牙死后变成了一泓美丽的清泉,活下来的莫高以泉润笔,在巨大的悲痛中完成了艺术的绝唱。此后,莫高窟千年不朽,月牙泉万代不枯,艺术与爱情永远相伴相守。

  兰州歌舞剧院一位负责人介绍,《大梦敦煌》这部舞剧的创作集中了中国国内一批优秀的编导、舞蹈演员、词曲作家、舞美设计等。截至2004年9月,《大梦敦煌》已经在北京、上海、西安、兰州、广州、深圳等20多个城市及香港地区成功演出了180多场,大约22万人观看了这台舞剧。

  一些专家指出,目前敦煌文化已经成了中国舞台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总有汲取不尽的营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甘肃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肖媄鹿说,这些年以敦煌为题材的创作节目可以说是无处不在,舞剧、陇剧、秦腔、乐舞等都在从敦煌文化中汲取营养。

  此前的另一部以敦煌为题材的舞剧《丝路花雨》,自25年前首次搬上舞台以来,一直在连续不间断地演出,目前为止已成功创造了1300多场的演出“神话”,是目前中国舞剧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被公认是中国舞剧的里程碑。《大梦敦煌》的成功演出,让人们又一次体验到了敦煌艺术的魅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