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 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4:02  新浪娱乐

  策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采写:赵静

贾樟柯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贾樟柯:是导演更是老板

贾樟柯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余力为与贾樟柯

贾樟柯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西河星汇老板之一:周强

  时光流转至两年前的香港,贾樟柯凭借《三峡好人》摘得首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导演称号后的第二天。独立于香港电影工业之外的三兄弟贾樟柯、周强、余力为联合宣布“西河星汇”的成立。实际上,在《三峡好人》的项目启动时,这个公司就已经存在。

  几乎所有人,包括在场的众多媒体,大家都觉得这只不过是个玩笑。每天开业的公司有多少?每天倒闭的公司有多少?每天嚷嚷着宣布公司成立的明星又有多少?但没想到,西河星汇愈来愈勇猛。两年间,出品了五部故事长片,两部纪录片以及为数不少的短片。他们斩获了无数电影节的大小奖项,其中最瞩目的是一座威尼斯金狮奖杯和一座鹿特丹金虎奖杯。在即将到来的威尼斯电影节,盛传又将有西河影片入围参赛。

  导演开公司并不算新鲜。杜琪峰的银河映像做为上市公司,保持了纯粹香港电影的制作和卓绝的口碑,无数血性男儿对“银河映像”四个字无限向往;王家卫的泽东串联起明星、广告以及电影的良好循环,王家卫、梁朝伟(贾樟柯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听歌)张震等明星成为泽东的三大招牌;日本殿堂级导演北野武的北野事务所不仅拥有媒体的终端出口,还资助艺人培养以及新电影制作。

  导演做公司,究竟是才华的延续还是才华的浪费,只有当事人才最清楚。他们有多少精力来兼顾管理和创作,为什么会在创作之外投入精力给公司,初衷是商业还是其他?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与贾樟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探讨之前,做为采访者的我企图于他的创作节奏上找到漏洞和遗憾。但让我意外的是,在西河星汇成立前,贾樟柯的创作节奏是两年一部,但现在却能在一年一部长片的创作频率之外,拍摄大量的纪录片短片以及商业广告,影片的整体作品序列中都相当齐整。可以说,西河星汇成立的这两年内恰好是贾樟柯的高峰期。

  而和我们面对面的贾樟柯,用他一贯平和却坚定的语调告诉我,他开公司并不是出于商业的需要。接下来,他用他一贯的预见性指出,大制片厂必然崩溃,中国电影工业将由小的有特点的独立制片公司来支撑。

  而西河星汇,在我们看来,就像战术奇绝的急行军,在全球范围内创造高品质的电影,打开华语电影的市场。因为西河星汇是一个导演做的公司,它的体制围绕保护导演创作而创建。他们尽量保证导演的创作不受资本的影响,但也乐意与资本结合。

  就像大多数人认为的那样,贾樟柯是导演中的明星,他给了很多有意愿从事电影工作的年轻人梦想。但他明确的意识到做为导演,必然会有创作的高潮期和所谓的低潮期,自身的恐惧和忧患使得他建立起西河星汇。他愿意和他公司内的导演余力为、韩杰、唐晓白,以及新锐制片人张冬、Eva Lam,一同建立属于自己的工业,在制作条件越来越好的条件下,传播独立精神,深远地影响到传统的华语电影工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产业周刊创刊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