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导演做公司都会建立体制 保护导演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4:02  新浪娱乐
贾樟柯:导演做公司都会建立体制保护导演创作

贾樟柯影片《无用》被谬论称为“广告片”

贾樟柯:导演做公司都会建立体制保护导演创作

贾樟柯影片《二十四城记》被谬论称为“楼盘广告”

  新浪娱乐:您去年拍的《无用》和今年拍摄的《二十四城记》,在大众的想象里,他们觉得这就是纯粹的品牌的广告。为什么一个品牌的广告能够得到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的认可,让很多人费解?

  贾樟柯如果它们是广告,是进不了任何一个国际电影节。只有首先它是一部电影,一个完美的纪录片或故事片,才有能力进入到电影节选择的序列里。只有是高品质的影片才可能获奖,才能进入到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或威尼斯拿到最佳纪录片这样的成绩。

  新浪娱乐:那能够说,您在传统的所谓的植入性广告之外,创造了新的模式与品牌结合,创造电影的多元商业价值?

  贾樟柯:我觉得也不是植入广告。比如“无用”是一个高端的服装的品牌,同时它又是当代艺术的一部分。“二十四城”是一个楼盘,但它对我这部电影主题解释非常重要,首先是我有和他们合作的需要。如果没有二十四城的开发商华润的支持,我不可能在二十四城里取景,完成整部影片的讲述。出于这样的文化目的,这部片子拍摄完成之后就自然产生了特别大的广告效应,我觉得非常欣喜,实际上就是共赢的局面。如果和我们作品结合的话,会产生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巨大的商业的效果。

  新浪娱乐:您一开始提到,杜琪峰一直在坚持做有品质的、有香港特色的电影。是否西河星汇也有愿望和杜琪峰的银河映像一样,在内地和香港两地独树一帜,做有品质的电影公司吗?你们对公司的前景预期也像银河映像一样,成为业内的传奇吗?

  贾樟柯:导演做公司都很相似,都会要建立一个体制就是保护导演的创作。这个理念里首先从资本运作来说,会尽量保证导演的创作不受资本的影响。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我们并没有特定的本土市场的意识,比如去区分香港市场还是内地市场,实际上还是平衡全球市场的概念。

  我觉得中国电影不合理是--一些电影只有本土市场,毫无国际可能性;有一些电影有巨大的国际市场,但在国内又不被接受。我们努力做的是,让这两种电影都能够发展,让本土非常欢迎的电影逐渐被国际市场接受,而像我们这样被国际市场接受的影片怎样逐渐地被本土文化接受,而不是占地盘要占到哪一块。

  新浪娱乐:您的意思是说西河星汇会更加考虑和关注国内市场的部分吗?

  贾樟柯:可以这么说,但公司目前的发展是围绕着吸纳更年轻,更有原创性导演进入我们的团队。这是未来一、两年,特别是明年要做的事情。陈涛只拍过几个短片,但我们非常看好他,西河星汇2009年将围绕他的工作展开。只有找到这样的导演,才能给公司或者中国电影文化带来新鲜的内容。

  另外,我们也从明年开始逐渐地寻找合适的艺人进行签约。我们预测到09到10年我们差不多会有五部电影的产量,类型也很丰富,有纯粹的商业电影、艺术电影,也有大量的广告。这样我们有能力消化和培养艺人。我们也希望通过西河导演团队和演员团队相互的结合,能够给中国电影提供更多的演员资源。实际上有能力、有市场影响力的演员太少,关心中国电影工业的建设也应该做这部分的工作。

  新浪娱乐:西河星汇做为一个产量和品质都非常值得关注的民营公司,肯定和占据第一梯队、占据国家资源的国营公司不同。我们关心的是,政府在政策以及产业倾斜方面对你们有利,并给予你们相应关注吗?

  贾樟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能够维持很好的运作。每个公司自身的资源背景不同,我们的资源背景虽然没有太多政府的帮助,但仍然存活得非常好。

  我们未来希望能够从产业政策上更多享受到政府的帮助。特别是我希望能够有很多的渠道把我们对中国电影工业的见解讲述出来,通过这样的渠道来逐渐地创造一个更好适合中国电影发展的环境。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产业周刊创刊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