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壹周刊》《苹果日报》37亿被卖

2012年10月16日04:4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台湾壹传媒 台湾壹传媒

  新浪娱乐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传总部在台北的“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辜仲谅以新台币175亿元(约人民币37亿)买下台湾“壹周刊”、“苹果日报”及壹电视。台湾壹传媒表示,明天香港方面会公告,以香港公告为准。

  传台湾《壹周刊》《苹果日报》37亿被卖

  辜仲谅买下“壹周刊”、“苹果日报”及壹电视消息如获证实,即表示台湾年代集团董事长练台生想买壹电视计划生变。今年10月1日壹传媒才宣布出售壹电视给年代电视董事长练台生。5日晚间6时,壹传媒发布公告,表示还没有与投资人洽谈妥当,还在和第三方洽谈购买台湾“苹果日报”与“壹周刊”的事宜,而且还没有议定任何售价、协议等具体条款。苹果日报总编辑马维敏对消息表示,“我们没听说”;壹电视公共事务部总监张修哲则说,“一切以香港公告为准,其他不评论”。

  台湾《苹果日报》《壹周刊》的前世今生

  据介绍,《苹果日报》(英语:Apple daily)为香港壹传媒在台湾地区发行的中文报纸,以香港《苹果日报》为蓝本,《苹果日报》的名称是由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所提出,他认为:“假如夏娃当初不是咬了禁果一口,世上就没有罪恶,也没有是非,当然也不会有新闻。”因此将报纸命名为《苹果日报》。台湾《苹果日报》创刊时宣传口号为“一咬上瘾”,广告代言人为香港女艺人钟丽缇[微博]。钟丽缇全裸俯卧在一堆红苹果上的“一咬上瘾”系列广告,打响台湾《苹果日报》的知名度。由于《苹果日报》由香港壹传媒管理,故带有非常浓厚的壹传媒风格,也就是以图片为主、文字为辅之报道方式,且常以大版面之图或照片置于头版,吸引读者;《苹果日报》常将传统上认定为‘煽色腥”(煽情、色情、血腥)之图片刊出,有时甚至以大版面刊登在头版。另外,《苹果日报》也相当重视八卦新闻,引进了香港的“狗仔队”文化,常以头版或大篇幅报道明星八卦新闻,此一特色常引起台湾社会上对该报纸的争议。《苹果日报》对娱乐新闻的报道和处理手法,也引发了台湾传媒的新一轮竞争。

  《壹周刊》1990年由壹传媒的大股东黎智英所创办,在当时的创办口号是“不扮高深、只求传真”,《壹周刊》一书两册,分别刊载时事、政治、经济、社会内容和娱乐圈、生活悠闲资讯。有评论认为,台湾地区壹周刊的进驻,对本以儒家文化为主,颇尊重隐私权的台湾社会造成一定影响。持赞同态度的人认为,台湾壹周刊有助于新闻自由与揭发社会黑暗面。不过也有人士不认同其专事报导私密性新闻的路线﹔甚至直指该周刊报导夸大耸动,每每揭人隐私,有违媒体之社会责任。(JZB/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