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传统音像店现倒闭潮 网络威胁严重

2013年02月06日15:00  北京晚报
HMV破产HMV破产

  王炎

  进入2013年,欧洲的音像商业巨人们终于支撑不住了。巨大和长期的销售下滑所造成的严重亏损,早已使得曾经热闹非凡的音像企业一蹶不振,所以在进入新年后,二十几天时间里,欧洲国家就有数个同类连锁店宣布破产。

  虽然欧美的媒体对它们的报道,每次都是很短而且很简洁,似乎这只是经济新闻中的小片段。但是这么多音像商业旗舰一起下沉没顶,对资深音乐迷和影迷们的震撼,恐怕绝不仅仅是少了几家心爱的商店而已。

  老牌唱片店HMV倒闭

  英国的这家近百年的音像老店,在1月14日宣布破产。提起HMV,人们一定想起它的独特商标——一只蹲坐在古老的留声机前,偏着脑袋专注地聆听留声机高大的花式喇叭里发出声音的小狗。1921年,英国留声机公司在伦敦牛津街上开设第一家唱片店时,就是用这幅名为“它主人的声音”(His Master’s Voice)图画的英文缩写字头,来作为店名,持续至今。

  将近一个世纪以来,这只可爱小狗的形象传遍了英国、欧洲和世界,HMV所经营的音像产品从留声机,收音机到电视,从碳素唱片,到磁带,到盒带,到CD光盘,到DVD, 带领着人们享受声音和光影的奇妙。

  很多老乐迷从年轻时代就经常流连在HMV的商店柜台前。店员们在宽敞,整洁而且设备不断更新的店面里,为乐迷们播放音乐,这里也成了乐迷们流连忘返的地方。

  但是,这家老字号从近两年出现了明显的财务危机,历年积累的债务高达1.67亿英镑。因为无法按期偿还银行贷款,所以皇家苏格兰银行及劳埃德银行拒绝为其再提供额外贷款。与此同时,其合作的音乐公司和电影公司,包括索尼公司在内的一些主要供应商,也不同意出手相助。债务谈判破裂后,HMV只好宣布破产。

  现在它在英国和爱尔兰拥有近223家店面,在英国有超过4000名员工,其他还有在美、加、香港和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商店里的职工,都面临下岗的危险。

  法国维珍音像店资不抵债

  曾经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有过惊人辉煌的维珍集团在法国的音像连锁店,也在1月9日结算了年终收入后,沮丧地向法国最高法院递交资产负债表,提出破产申请。这个连锁企业由英国大亨理查德·布兰森1971年在伦敦开始第一家商店,然后从1984年进入法国至今,在该国已有35家分店,员工超过千人。

  在巴黎的维珍音像店,雄踞在游客最多的香榭丽舍大道上,店面4500平方米,销售大量世界著名音像作品,其中法国古典和现代作品被放置在醒目的位置,是国际音乐爱好者必去的购物点之一。

  可是从2007年以来,该公司由于受到互联网强力竞争,不仅销售下降,而且在法国就业负担费用和税务的压力下,不堪重负。他们连续4年来没有企业盈利,而且负债已达2800万美元,无法继续运营,只好出此下策。在公司申请破产的消息传出后,希望避免失业的员工们在巴黎维珍音像连锁店门口聚会和抗议,他们高举的口号牌上写道:“要文化,不要关门。”

  百视达影视连锁店破产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上月英国百视达影视连锁店申请破产法保护。这恐怕是美国总部在2010年宣布破产保护后,它的跨国连锁店的必然结果。这个经营影视和电玩产品的企业集团,从1989年在英国开始营业,持续的时间并不长,现在也难逃厄运。

  百视达影视虽然顺应客户需求,在过去数年中不断改善电影DVD和电子游戏出租的条件,但是现在网上看电影,网上打电玩,对该公司的冲击很大,即使有人愿意租借光盘,也可以从网上得到,不需要到百视达影视店里去,所以他们的业务也难有起色,而且前景不好。

  该英国公司旗下的528个营业点面临关门的危险,4190位员工也有失业的可能。英国法院已经责令该公司可以继续经营,在整改的同时,寻找适当的买家。

  应对

  面对破产 寻找买家

  面对目前暗淡的情况,众多影视销售公司选择破产(包括申请破产保护),实际上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战略。

  HMV公司上层公开承认,他们现在的经营方式,打不过亚马逊,电子湾等网络销售对手,但是决不是甘拜下风。该公司现在聘用了新的总裁,并且表示要研讨新的管理策略,包括开拓新的网上销售和下载等业务,保住自己在娱乐业里的一席之地。

  而维珍音像连锁店则开源节流,整顿内部。他们一方面减少员工,缩小开支,加上清仓甩卖和拒绝退货。另一方面他们在法律部门的监管下,清理债务,对债权人只支付很少的补偿性费用,借此争取时间,寻找适当的买主。一旦他们能成功地找到新的接收人,那么将使这个公司免于消失。

  法国企业更新部部长阿诺德·蒙特布尔表示,对网上销售业务持积极和欢迎的态度,而且他还提到网上业务也能保证就业机会。所以如果维珍音像连锁店东山复出,那么对音像零售企业来说,将是一次“复兴重生”。

  据英国《卫报》报道,美国的全球知名投资商Hilco公司已经出手,替HMV购下贷款银行的债务,并且偿还了其中40千万英镑,使得具有92年历史的唱片巨人赢得了喘息的时间。Hilco公司是一家专门收购陷困零售商的投资公司,它虽然没有宣布购下HMV全部业务,但是有了它的支持,HMV将有更多的时间物色新东家。

  Hilco公司还表示,在不久后将用同样方式搭救色影无忌公司。

  也许,这些影视公司在历经大难后,能够吸取教训和经验,会以新鲜面貌示人,开创娱乐商业全新的供销历史。

  分析

  积重难返 网络威胁

  百年老店走入穷途末路,很多是与他们多年来就不思进取的短视政策有关,最近的例子就是柯达公司的破产。而现在这些兼营电子和娱乐产品的企业纷纷落马,虽然不是宣告了此类零售店命运的终结,但是还是有相当多的教训和经验需要总结和研究。

  音像企业从上个世纪70年代逐渐走向兴旺,到了上世纪90年代,达到了高峰时期。在那段时间里,这些音像连锁店受到购物中心的欢迎,它们的整洁和现代化的店堂,大幅的偶像广告,诱人的音乐,影视或是电游片段等,都被视为是时尚的代表。

  这些商店也连打豪华牌,目的当然是吸引游客和粉丝。例如巴黎维珍音像连锁店在价格高昂的香榭丽舍大道上开店,年租金高达7百万美元。在日进斗金的好年景,这些费用不算什么,但是到了不景气的时候,高昂的经营成本,加上赋税和员工福利等等,就积攒成了负债累累。

  近年来欧美的经济衰退,因为社会失业增加,很多人认为前途不明,所以不愿购买生活必需品以外的东西。金融危机像点燃了一根导火索,原本还在努力坚持的音像店,一个接一个地中招。

  花费是经营的一个方面,而销售急剧下滑,则是音像企业的一个通病。

  而他们面对的最大威胁,就是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消费者在购买影视产品时,可以直接通过亚马逊、电子湾等网络浏览目录,而且他们送货上门,既节省时间,价格也更便宜,而且连书籍销售也被他们囊括,选择和购买都在指尖轻点就可完成。其他的网络商店也不像传统商店那样需要店面和库存,成本很低,也难怪HMV、维珍等公司失去了竞争能力。

  而网上下载技术的普及,和乐迷及影迷的个人水平提高,使得他们不再只依靠CD 和DVD等光盘,更是音像商店的死结。苹果iPod、手机摄像机等新型工具,不仅质量提高迅速,而且功能多、体积小、重量轻,使得消费者觉得更加钟情和顺手,逐渐放弃了光盘等“老”产品。X01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