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数字曲谱或将改变出版业生态

2013年08月30日12:59  东方早报
数字曲谱将改变出版业生态吗? 数字曲谱将改变出版业生态吗?

  在国内,由于长期缺乏版权意识,如今还有大量乐团存在使用盗版乐谱演奏的情况。随着近年乐团的不断国际化,演奏曲目也在不断拓展,作为一个职业乐团的上海交响乐团已经完全通过购买和租借国际权威的如Boosey&haweks等乐谱公司的正版乐谱进行演奏。据上海交响乐团工作人员介绍,通常乐谱公司会询问具体的演出日期、演出场次等,乐团演出后还要把曲谱打包寄回国外。曲谱费用亦是音乐会成本中一项不小的开支。

  而如今大量曲谱在网络上公之于众,是否会改变传统曲谱出版商的垄断地位?上交方面介绍,目前全球通行的惯例还是租赁或购买,纽约爱乐开放浏览短期不会对曲谱出版业造成压力,目前更多的意义在于学术研究,而且一个作品的总谱分谱加起来有一箱之多,不太可能真的从网上窃取用以演奏。

  不过,从长期来看,这样的读谱方式肯定能够提供一种新的选择。上海音乐图书馆馆长钱仁平说,其实乐谱出版商们早在多年前就意识到数字化将会给他们带来的冲击,数字出版也一直是他们未来的变革方向。纽约爱乐此次如此大体量地公开乐谱势必将对传统曲谱出版业生态产生影响。

  同样拥有上万份曲谱手稿珍藏的上海音乐图书馆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音乐文献资料的整理和修复工作,“华人作曲家手稿计划”也发掘出不少宝贵的中国音乐资料。钱仁平对于纽约爱乐的这一做法十分赞赏,并称,数据资料的全球分享是未来的大趋势。

  拥有150多年悠久历史的上海交响乐团,在过去曲目相对单一的年代,用的是自己资料库中的乐谱,大多是从欧洲购得或者外国友团赠送的。上海交响乐团现存约一万余份乐谱,目前在资料库中保存,条件比较恶劣。明年搬了新厅之后会对乐谱重新分类归档,目前已经有了电子版的目录,今后也会对乐谱做数字化处理。

  130万页的作品资料的确是一个巨大的体量,得益于众多音乐版权机构的联合,在数字博物馆的网站下方,列署了长串的版权所属机构。网站只提供浏览,无法下载使用,需要下载的用户可以通过数字博物馆联系相关版权方,进一步购买。因此,这些海量的存储并非由于纽约爱乐“家大业大”,而是作为一个数字平台汇总的结果。而国内,各地的图书馆、博物馆、交响乐团、历史资料馆和音乐学院甚至唱片公司几乎都拥有一定数量的“私家珍藏”,各家也都在埋头做自己的修复工作,但缺乏一个专业的汇总平台。钱仁平告诉早报记者,这样的平台十分可贵,但对于巨大数据的汇总整理无法通过某一家去实现,必须依托专业的文化数据公司来做。“无论是从后期实用的角度,还是档案学的学术角度,一个开放兼容的平台都是眼下急需的。”

  不过,钱仁平也承认,目前中国由于版权环节存在复杂性,加之国民版权意识薄弱,短期内无法做到像国外那样完全地免费公开。“但是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拥有这样的数字音乐图书馆,这是必然的趋势。”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