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港乐已死?请不要再唱衰

2013年10月12日10:49  南方都市报
CAllStar《Cantopopsibility》 CAllStar《Cantopopsibility》

  香港流行音乐产业一直在走下坡路是不争的事实,但会否如李纯恩狠批的“已死”地步却有待商议,最起码,乐坛还有很多很多的有心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力挽狂澜、去探索粤语流行音乐的新可能。C AllStar的《Cantopopsibility》适时面市,正正是以最直接、最有力的方式响应李纯恩的唱衰声,它告诉大家知道现在的广东歌仍具自己的魅力,也叫大家明白,广东歌仍有可能去“追回”那些已经不再听它的人。    

  《Cntopopsibility》采集了不同的音乐风格,以展示粤语流行音乐的可塑性,但专辑最能冲击到我的,是它整体所兑现的完整概念,和歌曲之间发生的微妙关系。融合New Age的《混沌》,藉风一般流线姿态的音乐,即马上令人建立盘古初开的想象,和一切由“大爆炸”中诞生的画面(这跟09年谢安琪[微博]的《Yelling》内,将《呐喊》排在开首位置的做法类似)。当人类文明的不断进化,可我们又会变得愈加迷失,《混沌》发出了对发展的疑惑,让人思考社会的演变究竟是“开化”了大家,还是使人类又退回到最初的混沌、迷糊状态。这疑惑,被带到了梁栢坚填词的《音乐殖民地》中,他表面写音乐载体的发展简史,实情是在怀念自己美好的旧记忆,再深入一点探讨,《音乐殖民地》放于《Cantopopsibility》的角度考虑,又可能是借音乐的载体或外来流行的殖民侵略,来喻粤语歌的衰落,“再见,往日旗舰店众人民”,这教听众在忆以前唱片行(如HMV)景象热闹的同时,也叹到粤语流行的盛世不再,但之后写到的“再进化哪里,哪个知”,却点出了Cantopop继续前进的可能性。

  《Cantopopsibility》的几首作品,都有自己单独及立于专辑全局上的不同意思,好比《老调儿》此曲,若联系上专辑的“前后文”,可能它就是暗指已经“过气”的粤语流行音乐。这种到头来使人恍然大悟的感觉,从能够“制造惊喜”的方面去看,我甚至觉得它比编曲里面糅合新旧、中西元素的音乐层次,或阿King后段的醒神“子喉”扮声,更能为歌曲加分。阿简自嘲式的《差词》,以不合音的填法,反讽世人(例如李纯恩)对粤语歌词“不知所谓”的误解,“人人嫌情歌写烂,明明系听惯”,有些听众本身就是俗却要扮脱俗,而《差词》即以此接近“无厘头”喜剧般的方式,去迎合(也是拆穿)他们的真面目。

  《Cantopopsibility》内歌曲的互相“勾搭”,加迭出它们更深刻的含义,像《薄情歌》延续《差词》的写词人角度,表面如《我不会唱歌》的比喻手法(两首的副歌也是相似的,相信是有意为之),写出了“我”讨不到“你”的欢心;但当看认真一些,便知道《薄情歌》的“我”实际是指粤语流行音乐,而“你”即指现在的听众。它要说的是,“粤语歌”已经迎合不了“听众”,像“老调儿”般,很快就要式微(歌词也引用了林夕的《传说》,把现在的粤语歌比作当年被遗忘的戏曲)。然《老调儿》唱到“难忘往日情今天醉心当天境”,它以自己优雅的美态(在歌曲的旋律上、词韵上表达了出来),令到人去怀念、去留恋。我对此归纳成大家的一种情意结,因为有它的存在,Cantopop仍具不断发展的可能;因为有它的存在,《薄情歌》到最后,也能藏着如《我不会唱歌》般命硬、不死的信念和决心。

  《Cantopopsibility》为开拓广东歌的新领域,在编曲上下了工夫,但同时它也有取以前Cantopop的养分,含继承之意。像《自由轨道》加入了语句被打断的构思,寓意思维被缠绕,然后又在A cappella的人声内得到释放,它的音乐部分有以前林忆莲[微博]一系列解放都市人的快歌影子,如“思潮吻海风,想象连天际,心灵便有歌……”那段,会令我直接跳跃到《倾斜》的Chorus中。因此按这“薪火相传”的思路,《我们的胡士托》被再次收录、改编的动机,就变得容易理解,CAllStar及其背后团队现在努力做的,正是对当年很多音乐人所具的探索、进取之精神延续,他们即使靠一己之力难再现张国荣时代的剎那光辉,也要使到这个乐坛,能再充上更多的生机。田小百合

  乐迷意见  

  这张专辑真是动人。各方面都是。———sheverleo

  少有的让人急切切一口气听完嫌不够再听几遍的碟。———MyrrhaQ

  很精彩的一张港乐专辑,即使有概念先行的感觉,但是歌曲质量的确不俗,并且整张专辑的完整性很好很好。港乐不死,单就这份情怀就足以让人感动。倒是组合的声音让人记不住。——— 斯琰

  如果你也听粤语歌……美妙,当真美妙……——— 路易不二

  刚听一遍就已经热血沸腾,迄今为止今年最好听的一张粤语专辑,所有歌曲质素均衡稳定,年度最佳专辑备选之作。强推《薄情歌》、《混沌》、《骚动》。——— 豆洛夫斯基

  掂啊!!年度必听嘅粤语专辑之一!——— 七色潜水艇

  传承,即可能

  C AllStar新碟名作“Cantopopsibility”,大约意为广东歌的可能性。四子高呼对广东歌的喜爱,在他们事业微时已开始。因此这并不令人意外。倒是回看近几年香港流行音乐的走向,与其认为C A llStar在试探,不如说他们在坚持。而新碟听起来的新,全贵在他们对传统的坚持。

  目前广东歌受众越来越狭窄,对歌手和创作人来讲,眼前已经只剩几条窄路。一是剑走偏锋,制作小众音乐,一是炮制守旧且死板的主流流行歌曲,还有一条是翻唱旧歌,用发烧概念再包装。最后一条卖得最好,第一条路销量不好看,却可以有很多掌声。CA llStar这三条路都没有走。到底Cantopopsibility是怎样的专辑?

  它是讲求编排与演唱,讲求制作与内容的。C AllStar抛开了前几张大碟里极具眼下K歌气质的元素,用更流畅,更轻松的方式呈现了出来。抛开大苦大悲,四子声线在新大碟里面冷静了许多。这几可说是里程碑式的进步。皆因这几年冒起的粤语歌手,但凡彰显其受八九十年代广东歌影响的一面,张力有余,擅长霸道,并没有吸取前辈们细腻的处理方法。如今C AllStar可以说堂而皇之踏上正道,已迈进演绎派歌手的大门。

  有人说《Cantopopsibility》有草蜢实验时期的风格,或者也可说,它抓住了过往广东流行曲里重配搭的精髓,不论是中国风,或者是《六神合体》这样的fusion体,所有部分都以配角姿态出现,战战兢兢毫不越界,在各自谦让的搭配下,由四子和声引领,也一派和谐。

  有件事值得一提。C AllStar是少有极为强调歌手自我认知的艺人(组)。可说在广东歌氛围日下的此刻,可堪讨论。过去无论巨星或偶像,多数在事业或人生重要阶段才会出一两首歌表明心声。通常这些明星不去到某个阶段,不易有“我”这个概念。而出身于市井的C AllStar组合,一早已凭借小歌手性情塑造歌路,一路勇闯,慢慢获得认同。在早无巨星的华语流行市场,不失为一条路。踏过Cantopopsibility之后,更重要的选择显然已放在眼前,如果太注重歌手“我”的认知,其后的音乐道路多少容易单调。寻找到歌的可能性,原来更重大的任务还在眼前。这也是这张大碟于C AllStar音乐生涯极为有趣的谈资吧?Sean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