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吉卜赛小提琴撩人心弦--昨晚听拉卡托斯演奏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8:09  北京晚报

  尽管几位专业小提琴手昨晚在保利剧院看拉卡托斯的演奏纷纷“痛下决心”:回去把琴撅了得了。但他们还是欲罢不能,在记者的前后左右掌声、喝彩声响彻云霄。演出后,小提琴同志们一致表示:小提琴这块阵地,我们不继续占领,“绝活”就一定会去占领!大有人在阵地在的战斗决心。

  胖墩憨厚的19世纪著名匈牙利吉卜赛小提琴家比哈里的七世后人拉卡托斯在台上拉得尽情尽意,全然没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感觉。不错,他的爸爸的爸爸的爸爸,直到比哈里全是吉卜赛小提琴家。代代口传心授,使小提琴这个音乐的圣物在他们家族成为一枝民间独秀。当年,贝多芬曾赞誉比哈里是“吉卜赛小提琴之王”,而拉卡托斯亦不辱祖上,他的绝技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被梅纽因看上了,也是赞不绝口,竟让梅大师推迟了原订行程,多次前往欣赏拉卡托斯的演奏。

  拉卡托斯骄傲地对记者说:“我现在还是米沙-梅斯基12岁的儿子的老师呢。我和梅斯基经常同台演出,比如这次北京国际音乐节,我演完后,梅斯基也会来音乐节演奏。听说他还是北京国际音乐节荣誉音乐家,我非常高兴。”

  从风格上看,拉卡托斯是将小提琴古典传统与民间艺术的演奏技巧相融合,将经典的、吉卜赛的、俄罗斯的音乐相结合,一股清新的乐风拂面而来。

  最撩人心的是拉卡托斯的绝技。如果说小提琴家是骑车好手,那么拉氏拉法则是撒着把,有时还倒骑都不掉下来的,他的快弓如梭,指法如麻,受弗朗明戈吉他演奏的启发,他还举世无双地采用吉他的轮指弹拨,演奏的动静酷似中国的琵琶。由此便使小提琴那么规矩的演奏充满了幽默、诙谐的气息。他演的《第二号匈牙利狂想曲》、《闲聊波尔卡》夸张胜过了庄重,让人忍俊不禁。

  拉卡托斯对记者说:“我5岁就参加演奏,是把提琴当玩艺摆弄的,14岁便自己发明了许多技巧。”这使记者想起一些影视节目打出的字幕来告诫小提琴青少年们:片中的动作具有一定危险性,不可轻易模仿。意思是说,没有那天才,千万别盲目练绝活。(文/本报记者白宙伟 摄/穆景林)





 相关链接
特写:拉卡托斯--吉卜赛出身的“魔鬼小提琴手” (2000/10/12 18:38)
特写: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头三响”(2000/10/25/ 18:57)
歌剧荟萃流光溢彩--昨晚听维罗纳歌剧院音乐会(2000/10/24/ 17:52)
马丁-哈克尔曼与您共享周末的圆号(2000/10/24/ 17:47)
梅斯基在京和你一起纪念巴赫(附图)(2000/10/24/ 17:45)
  • 北京国际音乐节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