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评论:《天下无贼》中的人文关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1:22 南方都市报

  看到《天下无贼》里王宝强的剧照,笑容灿烂得让人不敢认。

  倒不是说他一定要灰头土脸面目模糊,只是他在《盲井》里挖矿男孩的形象太过让人难忘,一瞬间突然阳光起来,恍惚中有点晃眼。

  然而冯小刚的眼光应该是没错的,其实他自己也非常喜欢《盲井》。在他看过的20
03年的华语电影里,《盲井》和《卡拉是条狗》是他的心头好。黎妙雪和彭浩翔这样有些文艺的导演喜欢《盲井》也就算了,冯小刚这样的主流搞笑大腕也喜欢地下电影?并且有次接受我们拍摄采访的时候,冯导还满脸深沉地说他喜欢这部电影,是因为它是一部视角比较低(贴近生活)、关怀人的电影……

  大约这又印证了电影创作人与作品性格往往相反的规律(当然这一定是永远有例外兼无法证明的“规律”):费里尼的电影狂放不羁但据说真人是闷蛋一个,蔡明亮的电影闷到飞起但生活中是讲笑话的一流高手……冯小刚的电影和书都能让不少人发笑,真人说话则慢条斯理若有所思看起来非常严肃。可能正是因为有(气质上的)反差才有(情绪上的)积累,那些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开心或落寞暗地发酵,到了电影里就是意想不到的一坛好酒。

  有人以为冯小刚只是轻浮地搞笑着,但也有人说他的电影从情感契约(《一声叹息》)到社会契约(《大腕》),每一部都在讨论、见证着中国城市生态的变化,说他才是中国真正的大师……这些当然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是所谓的商业导演一样可以有对人的关怀。

  《天下无贼》的阵容一出,几乎已经是算无遗策的样子了。葛优管内地市场,刘德华管香港市场(台湾据说是没有华语电影市场的),这已经差不多是两手抓两手都硬了;香港、台湾、内地当红的实力派演员(林家栋、刘若英尤勇)做配角,新演员挑大梁担任“戏眼”角色(片中所有的故事都是绕着王宝强、绕着是不是让他相信“天下无贼”而展开的),都可以看出冯小刚在选角上的精心算计。倒是希望冯导说的低视角、对人的关怀能在这片子里有所体现,因为说到底,他和王晶不一样。

  据说王宝强这次在片子里还是演个苦孩子,希望再相见的时候,我不会不敢认。(虞晓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