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美国BILLBOARD排行榜专题 >正文
专辑:Wilco--《A Ghost Is Born》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5:53 新浪娱乐


专辑名:《A Ghost Is Born》
演唱者:Wilco
发行时间:2004年6月22日
发行公司:
Da Family/Blackground
音乐风格:
Alternative Country-Rock(另类乡村摇滚),Alternative Pop/Rock(另类流行/摇滚)
乐队成员:Jeff Tweedy(主唱),Pat Sansone(吉他手/键盘手),Nels Cline(吉他手),John Stirratt(贝司手),Glenn Kotche(鼓手),Mikael Jorgensen(键盘手)
[曲目介绍]

  1. At Least That's What You Said

  2. Hell Is Chrome

  3. Spiders (Kidsmoke)

  4. Muzzle of Bees

  5. Hummingbird

  6. Handshake Drugs

  7. Wishful Thinking

  8. Company in My Back

  9. I'm a Wheel

  10. Theologians

  11. Less Than You Think

  12. Late Greats



[唱片点评]

  Wilco乐队虽然在商业上一直没什么值得炫耀的成就,但是在美国的乐评人眼中,Wilco乐队和他的灵魂Jeff Tweedy的名字早已是赞美文章中的熟客,几乎他们的每一张专辑都能在评论界迎来铺天盖地的好评。这一次他们不仅仅继续拥有评论界的称赞,商业商业区的了非常重大的突破,他们的这张专辑在发行首周的销量就达到了8万1千张,成军十年以来首次打入了Billboard 200排行榜前十名,位居第八。

  商业上非常畅销的唱片在美国乐评人眼中不一定有好的评价,但是乐评人咬牙称赞的作品一定不会特别垃圾,尽管可能这些叫好专辑的商业成绩并不出众。从1996年开始,Wilco乐队就已经开始引起了美国本土乐评人们的注意,这支乐队在风格上有着独特之处,结合了硬摇滚乐和传统乡村摇滚乐之间的某些共通之处,而在随后的时间里的作品又带有根源摇滚的影子,并且这群富有实验精神的音乐人们的专辑风格经常发生变化,此前他们的作品也许不太迎合歌迷们的欣赏口味,但是现在这样的情况正在慢慢改变。

  强烈的电吉他,鼓点,以及合成器的声响,是这张专辑的主要配乐,风琴,中提琴,钢琴的运用则体现出了乐队实验性的一面。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两段超长篇章《Spiders (Kidsmoke)》和《Less Than You Think》,这两首长度分别达到了11分钟和15分钟作品风格迥异,前者电吉他环绕,摇滚感觉十足,而后者的沉郁,如同歌名一样将人带入沉思。或许没有特别突出的某支单曲将是这张专辑的不足,不过那首长篇大作《Spiders (Kidsmoke)》可以算作一曲。Wilco乐队对音乐精神的执著不容置疑,这张专辑也是他们在坚持自己的音乐道路中又一个重要产物。不过,尽管这张专辑已经不像以前那样生硬,但是很难让某一类歌迷从中得到充分的满足,喜欢实验摇滚的歌迷可以认真欣赏一下这张专辑,Wilco乐队也许会在将来影响大量无意拘泥于传统的乡村摇滚音乐人。



[歌手介绍]

  1994年,成立了七年之久的另类乡村摇滚乐的先驱Uncle Tupelo乐队宣布解散,当乐队两名核心之一的Jay Farrar另行组建了Son Volt乐队之后,乐队另一名核心成员Jeff Tweedy整合了前乐队成员贝司手John Stirratt,鼓手Ken Coomer和乡村乐器演奏者Max Johnston合组了Wilco乐队。1995年,吉他手Jay Bennett加入了乐队,一起录制并发行了乐队首张专辑《A.M.》。1996年,Wilco乐队发行了双CD的专辑《Being There》,这张专辑里乐队一改往日乡村摇滚风格,音乐变得既有些迷幻,又有些灵魂乐风格,这张专辑也让Wilco这支根源性乐队赢得了评论界广泛的好评,并且赢得了乐队商业上的突破,不过也仅仅只是名列Billboard 200排行榜第73位。

  在专辑《Being There》发行之后不久,Wilco乐队开始了第一次人员更迭,乐队中的乡村乐器演奏者Max Johnston离队另立新军,继任者是前Freakwater乐队的吉他手Bob Egan。几乎同时,Wilco乐队的另外三名成员John Stirratt,Ken Coomer和Jay Bennett共同组成了一支流行乐队Courtesy Move。而在1998年,Wilco乐队与歌手兼词曲作者Billy Bragg合作,共同演唱了由Woody Guthrie创作的一些歌曲,这就是专辑《Mermaid Avenue》。这张专辑再次赢得了评论界的赞誉,并且赢得了格莱美奖的提名。

  1999年,Wilco乐队再次危机四伏,他们在这一年推出了在评论界获得了极大好评的第三张专辑《Summer Teeth》,但在排行榜上,这张歌曲内容上富于变化的专辑最高只有第78名,商业上再次失败,这也加剧了他们和Warner Bros.唱片公司之间的矛盾。2000年,Wilco乐队再次与Billy Bragg合作,完成了Woody Guthrie的创作,发行了《Mermaid Avenue, Vol. 2》。不过就在这张专辑发行之后,Wilco乐队最初的成员之一,鼓手Ken Coomer和乐队友好的分手,鼓手位置由Glenn Kotche代替。此后不久,就在Wilco乐队正在录制第四张专辑《Yankee Hotel Foxtrot》的过程中,1995年加入的吉他手Jay Bennett也和Wilco乐队分道扬镳。但是厄运还没有结束,Wilco乐队与Warner Bros.唱片公司之间的矛盾已经不可调和,最终,Wilco乐队在专辑录制完成之后,以媒体报道的5万美元的代价买回了在唱片公司录音室内的所有母带,与Warner Bros.唱片公司结束了工作关系。

  离开了Warner Bros.唱片公司之后,由于专辑里少部分曝光的单曲在网上流传,2001年末,Wilco乐队加入了能演奏多种乐器的新成员Leroy Bach,并且开始了一次小规模的巡回演出,在演出结束后的2002年初,Nonesuch Records唱片公司与Wilco乐队正式签约,并且将乐队的第四张专辑《Yankee Hotel Foxtrot》正式发行,一经推出,这张专辑再次赢得了评论界一致的盛赞。这一次,Wilco乐队不仅在评论上成功,风格更为流行的这张专辑在商业上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发行首周就以5万6千张的销量名列Billboard 200排行榜的第13位。在2002年稍晚些时候,Wilco乐队的灵魂Jeff Tweedy为好莱坞影星伊桑·霍克(Ethan Hawke)主演的电影《Chelsea Walls》制作的歌曲和配乐原声碟也正式发行,并且随即举行了一个更大规模的巡演。

  逐渐取得了成功的Wilco乐队在这样一个上升期中再次遭遇了人员的不稳定袭扰,并且是走马灯般的更换成员。就像当初制作专辑《Yankee Hotel Foxtrot》时的情况一样,正当Wilco乐队录制完成了乐队的第五张专辑《A Ghost Is Born》之后,入队不久的成员Leroy Bach也宣布了离队。结果在Wilco乐队新一轮的巡演中,吉他手Nels Cline和多种乐器演奏者Pat Sansone成为了乐队巡演时的成员。2004年6月22日,Wilco乐队的第五张专辑《A Ghost Is Born》正式发行,同时乐队在官方主页上把键盘手Mikael Jorgensen也列为了乐队新的成员。(CatCobain)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