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下载特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南都今日娱论:生活很无趣,幸好还有彩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6:59 南方都市报

  记得今年华语音乐传媒大奖颁奖礼上杨臣刚一唱《老鼠爱大米》下面就四处有小孩跟着唱。父亲节的时候,一朋友收到他8岁女儿的贺卡,上面写:爸爸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说是老师教的。这样的流行歌已经像老鼠和大米一样无处不在,这种强迫性聆听导致每个人对这类歌都能张嘴就来一段。每次我打钭江明手机,都被迫听那彩铃歌声“我想变成你爱的童话里的那个天使,张开双手像对翅膀守护你……”听得我直起鸡皮疙瘩,现在钭江明一接手机我总是刹不住地先哀嚎一句:“我愿变成……”我干女儿青青上小学二年级,给自己起
了个英文名叫Angel,天使当然爱《童话》,我不能剥夺她唱《老鼠爱大米》和《童话》的快乐,这样的歌如果你把它当作儿歌一点问题没有,但如果你不肯调低自己的智商,那只能起鸡皮疙瘩。

  有一天,民谣怪杰兼超女搞笑评委胡吗个告诉我:“据说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赚了8000万,《童话》赚了一个亿。”当然落到歌手手里的恐怕就一丁点。

  对传统唱片公司来说,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了,光靠卖唱片过活只能死路一条,顶多只能是但求一餐混口饭。于是唱片业现在全盯上了两块肥肉:网络下载和无线增值。如果说网络下载要从免费渐渐过渡到收费还不能太乐观,那么像手机彩铃这样的玩意儿利润分成是明摆着的。华谊兄弟与纳斯达克股上市公司华友世纪联手签张靓颖,特别强调在“数字领域”的合作;IT企业无线艺能合并京文唱片,第一轮融资达1000万美元;软银将以1000万美元收购刚签下李宇春的太合麦田30%股份……

  即使在摇滚和独立唱片界,大家也争相揪住这棵救命稻草不放,我一哥们搞了个新厂牌一气签了几支流行校园摇滚乐队,最狠的一招是买断乐队歌曲的网络和无线版权,一旦有哪首歌突然红了那就发了,区区唱片版税相比之下算得了什么?唱片公司如今都活得很累甚至半死不活,做摇滚、独立的更不容易,摩登天空公司不是靠唱片而是靠为摩托罗拉这样的客户服务赢利。有一次去一位乐手的京城CBD豪宅,还以为他娶了外国富婆,因为我几乎没见过一个非主流摇滚乐手在北京买房的,一问原来这哥们平常是做彩铃的。

  网络和手机可以拯救流行音乐产业,却未必能拯救音乐本身。崔健曾经抨击电视晚会扼杀音乐,说他有一次去某电视台问调音师“你这是立体声还是单声道”,对方竟说不知道。现在,手机令单声道音乐文化发扬壮大,用一个手机能听什么音乐?!比方说你还有必要在配器上 嗦,还有必要录什么重音低音录什么鼓与贝斯吗?配了白配录了白录,手机彩铃实际上有一个人声就够了。卡拉OK,电视晚会,再加上手机彩铃,一步步将音乐的创造性减到最低值,当然你可以说它实现了娱乐、时尚的价值最大化。

  卡拉OK是日本人的发明在中国遍地开花,“彩铃大甩卖”则堪称中国人的发明,它会出口日本乃至光耀全球吗?恐怕不会,手机彩铃还是属于土生土长的中国大众文化,是的,非但不是什么时髦炫酷,而且是老土。中国人有限的经济收入和消费水准决定了他们娱乐方式的单一。这是一场“全民手机玩具总动员”,用手机取代相机还有点意思,用手机听音乐、看电影甚至看书,与其说是新奇炫酷,还不如说是穷极无聊。一种单调老土的娱乐,居然被说成时尚和革命。这是商业奇迹,但肯定是文化泡沫,那些把商业的奇迹当作文化的革命的文人堪称白痴。手机,成了中国大众文化的财神爷和法官,很多作家文人削尖了脑袋往网络挤、往手机里挤,无非是那里是有无限增值的新的名利场。

  胡吗个有专辑名曰《人人都有一个小板凳,我的不带入二十一世纪》,如今跨行进入网络音乐界的胡吗个该做另一张专辑:《人人都有一个小手机……》,胡吗个还有DV作品名曰《生活很无趣,幸好还有高跟鞋》,他应该再拍一个叫:《生活很无趣,幸好还有手机彩铃》。 本报娱乐评论员 张晓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