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南都《今日娱论》:少拿“超女”跟央视开玩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4:14 南方都市报

  网络上的玩笑实在太多了,冒充他人发言,发布假新闻,每天这样的事不知有多少在网上发生。最近有个玩笑,是拿“超级女声”中的纪敏佳跟中央电视台开了个玩笑。记者在百度论坛上的“李宇春吧”中发现一篇帖子,里面提到“央视的‘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评选已开始运作,纪敏佳已经暂列为候选人之一。”帖子中甚至煞有介事地列明了纪敏佳入选的理由,说她“是社会弱势群体中努力拼搏改变命运的代表,其不畏艰难力争上游的形象亦获得官方的认同,另外纪敏佳的歌迷从总体上讲比较温和,覆盖人群的层次也极为广泛,在
比赛过程中曾组织‘纪敏佳助学基金’等举动所具有的社会意义更是远远超越了其他歌迷等,尤其得到了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本报记者拿这个消息向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栏目求证,得到的答复是不屑一顾的否定(详见本报B06版)。

  发帖子开这个玩笑的人,不知是不是纪敏佳的FANS,也许纪敏佳感动了他,他便觉得是感动了整个中国。而他不明白的是,即便纪敏佳真的是感动了中国,也不一定就能感动央视的“感动中国”,因为虽然字面上是同一个意思,但实际上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而且,拿超女跟央视开这样的玩笑,实在显得有点不识时务。

  首先,拿超女问央视,简直就是捅央视的痛处。中国最大最牛的电视台,没能玩过一个省级电视台,被人抢了风头,自己的同类节目“

梦想中国”不仅时间上落在了后面,也没能捧出像超女一样红遍大江南北的新鲜偶像。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件好说不好听的事儿。也许有人觉得我们太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这不该是央视的气度。我也宁愿相信央视是大度的,但央视“感动中国”栏目那位工作人员不屑的回答,以及春节晚会的导演郎昆的对于不请超女上春晚的解释,让我们见识到,央视的确对超女看不上眼。前段时间郎导演接受访问被问及为什么不请超女上春晚,他的解释是:“因为我们也有我们的‘央视超女’,我们“梦想中国”的选手这么优秀,我们不可能邀请超女上春晚的。”言下之意当然是她们不是我们央视的,我们不可能请她们。春晚都不可能给超女一个机会,说明很多央视的人根本不愿意承认超女现在真的是中国的红人。“感动中国”不是春晚,但显然是比春晚更严肃的一个活动,要这样的活动认可超女,的确有点勉为其难了。

  再说,纪敏佳真的就到了感动中国的地步吗?恐怕这也是FANS的一厢情愿。何况,即便是成名前,纪敏佳是不是弱势群体,恐怕都是有争议的,如果她是,恐怕中国的弱势群体范围要因此扩大不知多少倍。所以那个帖子中说她入选是因为她是弱势群体的代表,她的代表性显然是有异议的。而她的义举尽管令人赞许,但相信类似的慈善义举,在中国应该每年都会有很多,而且更具代表性的也会有很多。还是纪敏佳的心态好:选不上会更加努力!但歌迷们的玩笑,显然开得大了点儿,尤其是拿超女跟央视开这样的玩笑,其结果是大家都尴尬。不高,实在是不高!本报娱乐评论员 泊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