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正文

好莱坞史诗最后一击?《天国王朝》一区特别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59 新浪娱乐
好莱坞史诗最后一击?《天国王朝》一区特别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英文:Kingdom of Heaven
  中文:天国王朝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
  编剧:威廉•莫纳汉
  主演:奥兰多•布鲁姆/伊娃•格林/杰里米•艾恩斯/利亚姆•尼森
  地区:美国/西班牙/英国
  类型:剧情/浪漫/战争/动作
  级别:R
  出品:20世纪福克斯
  上映:2005年5月6日
  DVD发行公司:20世纪福克斯
  DVD发行日期:2005年10月11日
  区码:一区
  格式:D9×2
  片长:145分钟
  菜单:英文动态
  音频:英语DTS5.1/英语DD5.1/法语DD2.0/西班牙语DD2.0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2.35:1
  字幕:英文/法文/西班牙文/CC

  MOVIE

  影片根据12世纪基督教和穆斯林之间十字军东征的真实角色改编而成,其中主要人物是1187年保卫耶路撒冷的十字军骑士巴里安,以及与之为敌的穆斯林领导者萨拉丁。巴里安是一个法国小铁匠,在妻子自杀后不情愿地加入了十字军,当他随着十字军东征来到耶路撒冷后,深深地被当地陌生而奇特的文化吸引,巴里安甚至爱上了公主希比拉。但是穆斯林领袖萨拉丁率领的撒拉森骑士很快来袭,他们发誓要夺回心中的圣地,一场惊心动魄又野蛮残酷的战争即将展开。

好莱坞史诗最后一击?《天国王朝》一区特别版
主菜单

  这部预算高达1亿3000万美元的史诗片由雷德利•斯科特导演,提起这位好莱坞票房史上成绩最好的英国导演,他执导的《黑鹰坠落》《角斗士》《汉尼拔》、《末路狂花》、《异形》、《银翼杀手》等作品都让人肃然起敬,也都让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赚足了钞票。尽管这次《天国王朝》的票房也不甚理想,不过作为去年好莱坞史诗年的延续,本片也算是为此画上了一个句号。凭借《魔戒》一炮而红的奥兰多•布鲁姆在《黑鹰坠落》中就有与雷德利•斯科特合作,文弱书生这次成了十字军的勇士,叙利亚最著名的男演员加桑•马索德扮演萨拉丁这个争议性人物,希比拉公主由凭借贝纳多•贝托鲁奇的《戏梦巴黎》中脱颖而出的伊娃•格林饰演,其他明星还有奥斯卡影帝杰里米•艾恩斯、利亚姆•尼森等。

  REVIEW

  从1995年的《勇敢的心》到2000年的《角斗士》,再到2003年的《最后的武士》以及《特洛伊》等史诗片狂涌的2004年,最后到大师级导演雷德利•斯科特的《天国王朝》,屈指算来刚好十年,好莱坞的历史大戏唱到现在似乎变成了古装肥皂剧。虽说上面提到的史诗片有的深受奥斯卡评委青睐,有的全球票房得利且DVD大卖,但是融合了浪漫文戏与壮观武戏的好莱坞史诗片,已经越来越不能刺激或感动观众,尤其是以票房论英雄的商业电影市场,成绩越来越说明问题。所以史诗电影作为好莱坞多年来经久不衰的重头戏之一,如同不太景气的战争片一样,史诗片真的走到了一个末端,一个周期循环的末端,已经把市场拱手让予漫画改编电影了。

好莱坞史诗最后一击?《天国王朝》一区特别版
正片截图

  平心而论,这部《天国王朝》拍的不错,雷德利•斯科特所擅长的描述个人英雄视角的手法依然老道,演员们的表演也着实贡献不少,剧情和对白的设计也有深刻。片中十字军与穆斯林在耶路撒冷的对峙,三天三夜的军团混战场面宏大,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也算可看,那为什么影片没有取得理想的票房和口碑呢?简单地说,还是此类型片近些年实在太多了,恨不得要把几年的产量一股脑全拿出来,史诗片又跟战争片有些类似,较之《魔戒》的大气磅礴和《拯救大兵》的真实残酷,场面上已休想突破,震撼心灵的程度自然大打折扣。

  DVD

  应该说福克斯公司很看重《天国王朝》在音像市场上的回收,这是票房失利大片目前收回投资的唯一途径。今年10月11日,福克斯公司发行了该片的一区版本,分为宽屏和全屏的双碟版,同期也发行了其他区的版本,分别是10月3日发行的英国二区双碟版和PSP掌机使用的UMD版,10月7日发行的日本二区双碟版,10月12日发行的澳洲四区双碟版,10月13日得利影视代理发行的香港三区DTS双碟版和台湾三区得利版,以及11月4日发行的法国二区双碟版,而10月20日发行的韩国三区铁盒双碟豪华版则附送了3D立体纸制的手工模型,为十六世纪欧洲骑士盔甲。以上各区基本都是以单碟版和双碟版来同时发行,各个版本全部带有英语DTS音轨,花絮内容大致一样,这里我们以一区版本来介绍。

  其实一区双碟特别版在这几个版本中并不出众,包装上就不如韩国三区豪华,封面设计不如香港三区和法国二区的黑色背景显得庄重,也不如日本二区的淡雅色调和英国二区的版画效果那么富有美感。动态菜单以蓝色调为主,配以影片动态片段,看上去很普通。正片音画质量出色,雷德利•斯科特在影像上处理的老练而独到,正片视频格式为可变形宽银幕2.35:1画面突显了影片磅礴的史诗感,两条主要音轨为英语DTS5.1、英语DD5.1表现不错,以及法语DD2.0和西班牙语DD2.0声道,花絮碟的内容值得一看,收录了超过3个小时之多的制作特辑和纪录片等,可谓相当丰富。

好莱坞史诗最后一击?《天国王朝》一区特别版
鲜锐的青冷色调始贯全片

  ◎画质

  本片画面质量上乘,鲜锐的青冷色调始贯全片,色块辨析、色彩饱和、明暗对比、画面安定性都表现的稳定和突出,人物肤色与盔甲服饰真实细腻,都有着优异的厚度与景深,人物和背景之间的色彩过度自然流畅。同时画面细节表现尚佳,战争场景或阴暗部分时,画面没有因光线变化和镜头移动而失去层次感,细节部分能够得到比较清晰的呈现。构图上也不玩花哨,愈是单纯统一愈使得影片史诗背景凝重,一股厚重的冷兵器时代的气息,影像看起来密度特别高。待到宏大的战争场面,远观画面中密密麻麻的人头或近看画中身贴身肉的搏杀,图像的细致程度都经受住了考验,而到了影片最后的一番和平景象时,清晰浓郁的画面也为影片划上了完美句号,因此不说故事本身的可看性,也不以票房而论的话,单说画质方面还是完全配得上剧情气氛的。

  ◎音质

  本片的音效同样上佳,DD5.1的声音定位与环绕效果使战争气氛颇有效果,人物的对白自然清晰,片中成千上万人的军团混战耶路撒冷时,各种声音沉稳而纯正,环境的真实感较强。DTS音轨在影片大动态移动场面和战争大场面的音效也得到了称职发挥,战场上士兵们的撕喊声、兵器与弩箭声、炮弹撞击城墙声、马匹在草中奔驰声,各种动态声场都面面俱到,超低音频也充满浑厚质感、结实有力。不足之处是DTS音轨在必要的场面中缺乏一定的穿透力,比如弓箭密布或投石器的机械运转音效,就显得有些过于柔和。另外,影片具有史诗气度的电子管弦乐与合唱团交融的配乐部分,让两条音轨都有了很大的发挥空间。

  影片优美的配乐是必须要说的,甚至说是一次古典乐理和现代曲风的完美结合也并不为过。本片的电影音乐不但保留了同类片必有的史诗大气,还加入了一些实验性元素,比如数码电声合成器和电子键盘的运用就大胆强烈地表现出更多的音乐质感,片中患麻风病的国王死时的一段女声独唱就堪称天籁。旋律上也加入了民谣小调类的风味,经过类似于弹拨弦乐器与传统管弦乐结合的曼陀铃糅合,听上去有新疆古琴乐风的味道,超越了以往史诗片一成不变的音乐格局,形成了一部内容丰富、感情细腻、旋律美妙,且与影片完美融合的配乐作品。这部神韵飞扬、意韵悠长、伤感与快乐相呼应的音乐作品,出自曾是电影配乐界金字招牌汉斯•季默工作室旗下的哈瑞•格里森-威廉姆斯之手,哈瑞是近年来好莱坞的新生代配乐家,独立创作的作品包括《怪物史莱克》、《全民公敌》、《绝命铃声》等,本片的原声唱片于影片上映同期发行,收录了他为《天国王朝》创作的19段音乐。

  ◎花絮

  正片碟的花絮内容不多,有关于影片制作以及历史事实的“朝圣者指南”注释字幕和一个短片特辑。花絮碟最主要的部分是“互动版影片制作方格”,共有16个选项,即16段,观众可以选择方格中简单的导视系统选项观看相应的幕后制作花絮,包括导演、幕后人员、演员、前期制作、摄制过程、后期制作,还可以点选导演、演员或幕后人员,在前期制作、摄制过程或后期制作的情况,点击两者的纵横交叉点即可编辑自己的花絮材料,选择全部播放也可以观看整个幕后制作花絮,总时间长达83分6秒;接着第二个和第三个选项是历史与好莱坞的美国历史频道节目和真实电影与纪实的纪录片,分别时长42分54秒和44分26秒;第四个选项是互联网上的幕后花絮宣传特辑,包括雷德利•斯科特创造不同的世界、奥兰多•布鲁姆的《天国王朝》终极冒险、场景设计之古城重现、服装造型之人要衣装,这几小段花絮总时长约12分钟;最后一项是2分34秒的剧场版预告片,其中的一些镜头是剧场版电影中没有出现过的。(作者:红魔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