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第二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专题 >正文
黄梅“孔雀”飞进戏剧季 诠释刘兰芝爱情悲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1:19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信报讯“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在歌队抒情婉转地咏叹中,一幅东汉末年的乡村风情画卷在舞台上徐徐展开。安徽安庆市黄梅戏一团即将在第二届北京国际戏剧季中演出的黄梅戏《孔雀东南飞》,将以独特的审美样式,向观众诠释一个发生在一千多年前的爱情悲剧。

   黄梅戏《孔雀东南飞》演的是东汉末年的潜水边,一位弹着箜篌的少女刘兰芝和
母亲节你准备好了吗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一位吹着竹笛的青年焦仲卿,心心相印。孔雀台前,这对男女躲开迎亲队伍径自相拜成亲。新婚之夜,两人的心情却无法喜悦,本是一对新人共红烛,当中却端坐着严厉的焦母。相爱之人相见难,相见更是少相欢。难得机房相欢,却被焦母搅散。刘兰芝无端被婆母逐出焦家,悲愤地唱出十问,句句泣血。为了反抗封建家长制的迫害,这对小夫妻双双殉情而亡。

  根据汉乐府长诗《孔雀东南飞》改编的戏曲许多剧种都搬演过,诗中讲述的这个悲惨的故事就发生在安庆市潜山县与怀宁县的交界处,刘兰芝和焦仲卿的合葬墓至今仍保存完好,就坐落在怀宁县的小市镇。

  为了让这首千古名诗翻出新意,安庆市领导聘请来目前我国戏剧界最活跃、成就最斐然的编导,他们是上海的罗怀臻和合肥的王长安,导演请了国家话剧院的查明哲。剧中的女主角刘兰芝由安庆市黄梅戏一团刚刚捧得第21届梅花奖的赵媛媛担纲。对这出戏,赵媛媛首先认识到黄梅戏区别于其他剧种的是演唱,所以她潜心钻研唱腔。她根据刘兰芝这个人物的性格和心境,唱腔该明快时她唱得让人马上感觉到阳光下的鲜花、小溪;悲伤时,唱得让人好似身在凄风苦雨中,主基调多是在中、低音区内低回徘徊。“潜水之悲”是人物压抑的愤怒情绪的整体大喷发,这段唱她一气呵成,直到“累累累,仰问苍天,刘兰芝何罪之有!”将该剧的情绪推向了巅峰。

  该剧创造了一种新的舞台样式,把乐府诗的“叙事性”和剧诗的“抒情性”结合得非常巧妙。舞台上的水车、老牛、小孔雀歌队展示出的是一个男耕女织的古代庄园。但同时又充满着现代气息,设计者使这些景物人格化、形象化,让这些本不应有声响的道具能直接与观众产生交流。导演以嫁接的艺术手段,从容处置各个方阵,“机房之欢”一场中,灵与肉的交融将这对男女的情爱、也是人类的男女情爱推向了高潮,这是黄梅戏的一种创意。

  音乐的创新既有浓厚的黄梅戏韵味,又不失现代感,整个基调在传统黄梅戏花腔、平词和阴司腔的综合处理上得到升华,而和声的运用更为剧情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尤其是“新婚之叹”一场中的三人旁唱,表现了这三个人的不同内心独白,对人物的刻画起到了深化作用。《孔雀东南飞》的舞美和灯光都突破了以往黄梅戏的创作程式,从表达人物内心的情绪需求出发。剧中迎亲的红绸、机房的布幅,细雨霏霏、冬雪飘飘,以及水牛、水车、孔雀这些实物与天幕后虚景的组合,烘托了剧情,促进了剧情的表述与发展。

  该剧由董家林饰焦仲卿,郭幼华饰焦母。(唐雪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