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4年大相扑中国巡演专题 >正文
日本相扑中国公演抵沪 大力士游上海乐融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3:51 新闻午报


日本相扑力士走进上海城隍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手抱孩子很轻松


你的肚子不比我小


大步踱进豫园看个究竟

  8日上午,当参加2004年日本大相扑中国公演的力士们走进上海标志性建筑物———东方明珠电视塔时,他们惊喜地听见乐队奏响了日本民谣《北国之春》。

  8日,这群“重量级”的客人参观了上海的豫园、东方明珠、外滩和南京路步行街,每到一处都引起轰动,就像31年前日本相扑力士首次访华一样,他们这一次同样受到中国民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众的热烈欢迎。

  相扑力士们对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商品充满兴趣,在著名的江南古典园林豫园,他们争相购买印有中国画的团扇,对胖乎乎的瓷娃娃也琢磨了半天;豫园门口,一位摊主还送给力士琴之海一个葫芦留作纪念。

  力士们参观的地方都是上海的著名旅游景点,他们的出现,让游客们惊喜交加,大家纷纷把留影的镜头转向这群日本客人,不少人要求与力士们合影,虽然天气很热,但力士们来者不拒,在上海留下了无数微笑的镜头。他们自己也买了相机,在传统的小桥流水与现代的高楼大厦间互相留影。

  在外滩,身高1米89、体重134公斤的力士白鹏抱起了一个7岁的孩子,孩子故意揉着眼睛装出要哭的样子,其实在笑,白鹏也开心地大笑起来。

  在游人如织的南京东路步行街上,甘肃游客杜进军用数码相机拍下了相扑力士们开心逛街的镜头。他说:“以前在电视上看过日本相扑,没想到今天能够跟他们面对面。相扑是日本的传统文化,他们这次访华,可以让更多中国人了解日本文化,日本客人同时也会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此次大相扑中国公演是为了纪念中日通航30周年而举办的,日本大相扑团一行111人3日下午抵达北京,他们参观了长城、故宫,在5日、6日进行了北京公演,可谓盛况空前,时隔31年再次在北京掀起一股相扑热。大相扑团7日抵达上海,将于9日、10日在上海体育馆进行两场公演。

  1973年4月,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本大相扑团在北京、上海两地进行了中国公演,在北京时周恩来总理观看了比赛,当时在北京、上海达到了场场爆满的盛况。文 肖春飞 摄影 本报记者范筱明

  链接·小知识

  日本的国技———相扑

  相扑历史悠久,带有浓厚的民俗色彩。在日本《古事记》中就记有相扑神话:远古时代建御雷神和建御方神在出云国那佐的小滨角力,赌注是领地,结果建御方神输了,他羞愧逃遁了。这种传说中的相扑,可追溯到2000年前。到5世纪末,人们将自然人格化,通过人与人的角逐预测明年农作物年景,以后又发展成一种敬神仪式。6-7世纪,相扑逐渐从寺院和民间转移到宫廷。在奈良时代,相扑在宫廷、民间同时盛行。室町时代出现了“武家相扑”。18世纪中叶,相扑正式升格为体育运动项目。但它的仪式、服装都保存了一种悠久的形式。

  据史学家考证,相扑运动发源于中国先秦时代,当时宫廷、民间盛极一时,东瀛来客争相学习和仿效,回国后,更将它发扬光大,逐渐形成今天的局面。现在的相扑运动,技巧进一步提高,规则更加严格,而且逐渐转向商业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