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2004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赴京展演专题 >正文
上海话剧赴京展演大幕将开 四台大戏期待喝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21日16:52 新浪娱乐

  “2004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赴京展演”将于六月下旬在北京长安大剧场拉开序幕。近年来,南北话剧时有交流,北京人艺和国家话剧院几乎每年都要大举南下,以重量级的导演、演员和剧目使上海剧坛处于“震中”;并因此引发了一场地域特点和南北风格及话剧样式的大讨论。所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此番挥师北上,绝对有稳定“半壁江山”的意图和信心。

  也许与赛事不同,就演出而言,无论京、沪或其它文化城市,从来都是“外来和尚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好念经”,所在地的演出单位反而不占“主场”之利。但外来剧团真要在皇城根的“老少爷们”跟前赢得口碑,却也不能掉以轻心。纵观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这次排兵布阵,实属非同寻常,为了确保演出质量和品牌声誉,他们精心排出了焦晃、尹铸胜、张名煜、许承先、朱茵、野芒、徐幸、夏志卿、洪流、宋茹惠、李宗华、蔡金萍、徐风等十三位国家一级演员和超级“外援”林栋甫、焦媛及优秀青年演员张璐、徐峥、郝平、吕梁、沈磊、于毅等全明星超豪华阵容,力图给首都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于历史环境和地域文化不尽相同,上海话剧和北京话剧的表现形式也不完全一样。由于上海是我国的经济和金融中心,与世界的文化交流十分频繁,所以上海的戏剧充活显现出她的时尚感和多变性。相比北京人艺的厚重感和国家话剧院的恢宏感,上海的话剧更轻灵、更鲜活,如北京人艺前年演出的《第二次亲密接触》就稍逊于上海的同类剧目。这次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携京演出的四台话剧是上海近年话剧舞台的代表作品,从内容到形式都形成了不同的看点。

  《艺术》被誉为“世界当代戏剧的经典名著”。自1994年在巴黎香榭丽舍喜剧院首演后巳被译成36种语言,并包囊了“莫里哀”、“奥立佛”、“托尼”等各大戏剧大奖,在柏林、伦敦、东京、纽约、莫斯科等世界顶级大都市通过不同导演的不同解释,却以其机智、幽默、时髦和诡辩而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到愉悦。不过,该剧在2000年以前始终缺席中国。

  这是一出男人戏,除该剧编剧雅丝米娜.雷札铁定的女性性别无法更改,三个角色均为男性演员担任,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所有男演员都以排演此剧为荣而跃跃欲试,几经甄选,徐峥、郝平终于如愿争到了角色,而另一个角色名额却为中心以外的艺人林栋甫所夺得。导演谷亦安是上海新进导演的领军人物,他的很多作品,如《大劈棺》、《谁杀了国王》等,都具有国际影响。看《艺术》就是看三个男人怎么玩转舞台,看导演解构剧本预伏着怎样的波诡云谲。

  《蝴蝶是自由的》搬上香港舞台,是一次颇具慧眼的商业操作。该剧原名《Butterflies are Free》,是美国百老汇上世纪60年代的经典作品,并荣获当年美国戏剧的最高奖托尼奖。随即又被改编成电影《蝴蝶小姐》,由好莱坞当红女星高蒂.赫恩主演,也是轰动一时。应该说这是一部既经过美国的文化市场检验、又在投放香港时产生轰动效应的浪漫主义爱情喜剧。但《蝴》剧2000年在上海首度公演,却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仅仅因为女主角焦媛在全剧中有片刻的背裸而被喊停,致使该剧在热演中草草收兵。

  时过境迁,四年后《蝴蝶是自由的》在上海再度公演,同样的主创班子,相同的演出日程,却巳显得司空见惯,出票仍然好,不过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的观众都十分理性和平静。看《蝴》剧,因为戏本身好看,情节错落有致,再加上香港明星焦媛和上海新星于毅的珠联璧合倾情演绎,应该有很好的观众缘。

  王安忆的小说《长恨歌》原本是一部悲情的风俗长卷,这是女性作家特有的敏感、细腻、慎密、小资情调和欲望的私秘性整合而成的产物;相比之下,赵耀民的话剧《长恨歌》虽然沿袭了小说的故事和一个并不成功的结局,但怎么看都会有那么一点喜剧色彩,从第一幕到第三幕的几个亮点──用术语来说,也就是那几块比较好看的戏──如“李主任唱京剧细诉衷肠”、“严师母打麻将排遣愁闷”、“老克拉泡师奶吐露真情”,却都是非王安忆和纯粹戏剧化的,这反而形成了对原小说的升华和超越,把对个人命运的哀婉叹息提升为对一个时代的调侃嘲弄,在一个荒唐的大时代中,个人的随波逐流和辗转挣扎都是那么无奈,甚至有几分可笑,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黑色幽默,也显见赵耀民在戏剧创作中的与众不同

  那种城市游吟者的浪漫、随意和对虚伪造作的深恶痛绝。话剧《长恨歌》极具上海地方特色,如果说老舍的作品反映了北京的胡同文化,那么《长恨歌》则代表了上海的弄堂文化,虽然没有《茶馆》的博大精深,但是很多场面仍然可圈可点。

  《正红旗下》是一部具有浓郁特色和历史厚重感的大戏,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接排,表现了他们的胆识和魄力,也显示出他们对艺术的高度追求与自信。北戏南演,对所有参加演出的演员来说都是个挑战。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先生如是说:“当我们决定首演《正红旗下》时,许多人提出质疑,因为北京的地域文化与上海的地域文化客观上是存在差异的。但是剧中深刻表现的那段中华民族不能忘记的历史,那群鲜活的人物形象和震撼人心的剧情,又迫使我们不得不走近《正红旗下》。” 他的话是这一次有意义的戏剧合作的最好注解。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排出了有史以来最为强大的演出阵容:光演员就有四十名,其中十名国家一级演员、五朵“梅花”,五只“金狮”,再加编、导、舞美三大主创也均为金狮奖获得者。剧中的青砖墙和水是两个割舍不去的意象──就象落照下的皇城根和护城河,徜徉着一段段记忆残片。于是,舞台上有了简洁厚实的青砖墙背景;继而青砖墙被打开一个豁口,块裂状的空间逼仄、压抑,搭配局部写实的门楼、牌坊、天坛和教堂,预示着时间和地点的无穷变化,又极富老北京古朴凝重的神韵,历史沧桑扑面而来。而舞台前那一方注着活水、长达14米的水池则是另一种意味,这是一抹亘古不变中的灵动鲜活,象征着我们这个民族祖祖辈辈生生不息。

  由于地域和语系的关系,《正红旗下》不会刻意追求纯粹的京腔京调,但只要舞台演绎着破碎河山和残剩的家园,这就是一部真的悲剧,这悲剧不仅仅属于北京,而将震撼着中华民族几代人的心灵。(黎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