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歌舞剧《跑路救天使》专题 >正文

蔡琴首次担任歌舞剧制作人 玩转《跑路救天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25 北京青年报

  由蔡琴、金燕玲、江美琪等领衔主演的大型歌舞喜剧《跑路救天使》,将于9月24日、25日两天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隆重上演。这是蔡琴第二次在北京出演舞台剧,同上次《情尽夜上海》不一样的是,蔡琴这次带来的是一部喜剧,并且坚持将其“定性”为“歌舞剧”而非更为时髦的“音乐剧”。

  身兼《跑路救天使》制作人身份的蔡琴此举当然不是刻意把作品“打入冷宫”,相
反却是艺术家坚持本分、不哗众取宠的责任感使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解释《跑路救天使》不叫“音乐剧”时说:“我自己参与了改编,所有拿笔的人对文字都比较洁癖,觉得音乐剧一词比较含糊,‘跑路’是比较娱乐性的音乐,又有舞蹈,所以应该叫歌舞剧。”而蔡琴最得意之处恰恰在于,她和果陀剧场的艺术家最终使《跑路救天使》的“歌”、“舞”、“剧”三方面都有突出看点。

  老歌新唱:圣歌味道的《读你》、《我愿意》怎么唱?

  身为歌坛天后的蔡琴,对于自己出演的歌舞剧中的“歌”当然不会马虎。剧中使用了多首经典流行歌,如梁弘治的《读你》、王菲的《我愿意》、张惠妹的《姐妹》、刘文正的《谁在眨眼睛》等。蔡琴的妹妹蔡菲也来助阵,为该剧创作了插曲《我的兄弟姐妹》。这首歌同时还是同名电视剧的片尾曲。这些歌曲经过蔡琴的演绎,已经完全融进剧情,具有另一番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已故音乐人梁弘治的《读你》。去年创作《跑路救天使》时,正是蔡琴老友梁弘治癌症末期,他向蔡琴透露,原来经典情歌《读你》竟是读圣经时流露的感动,可惜梁弘治没能在剧场里听到“圣歌版”《读你》;而另一首脍炙人口的《我愿意》,也是创作者黄国伦向上帝祷告奇迹般产生的灵感———这两首曲子将作为上下半场的压轴曲目出现在剧中。

  群舞新跳:蔡琴“呼啦圈”舞怎么玩?

  既为歌舞剧,“舞”就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除了场面活泼的“修女群舞”外,在本剧中,观众还可以看到天后蔡琴在“舞”台上的另一面。为了演好歌舞剧,蔡琴专门训练了自己的肢体,甚至在台湾演出《跑路救天使》时,每次演出前蔡琴都要四肢着地在舞台上爬,她说:“一是因为这样可以让身体大幅度地舒展开,让肢体熟悉舞台;二是因为舞台剧的舞台上有很多机关,我要爬来爬去去熟悉舞台,哪里有桌子,哪里有什么道具都要记下来。”喜爱蔡琴的歌迷们,将会看到蔡琴一边唱歌一边摇着“呼啦圈”跳舞的样子。

  老剧新演:电影《修女也疯狂》的灵感怎么用?

  著名黑人女谐星琥比·戈德堡主演的《修女也疯狂》是好莱坞经典喜剧电影,曾创下了上映月内票房破亿的奇迹。《跑路救天使》的创作灵感即由此片而来。蔡琴饰演的女主角戴安娜是澳门月光夜总会的主唱歌手,一次无意中目睹了老板冷雪杀人,被其追杀。向警察报案后,戴被藏到了一个绝对安全的所在———台北某修道院中。在修道院中,戴安娜对唱诗班进行了改造,得到了主教的赞扬,而在此过程中,戴安娜与修女们也结下了深厚感情。教皇要来修道院访问,冷雪从电视上得知了戴安娜的去向,将其抓走。修女们十分愤怒,飞到月光夜总会将戴安娜救出。音乐会如期举行,戴安娜和修女们一唱成名。

  虽然剧情相似,但是从剧中的舞蹈到音乐乃至对白、笑话等等,整个剧本都经过全面的重新创作。参与了编剧的蔡琴强调:“这绝对不是对电影的简单移植,仅仅是撷取灵感。从只有几首插曲的电影转化到中文歌舞剧,整个剧本必须重写,包括其中的笑话。”而经过果陀和蔡琴的重新演绎,《跑路救天使》有了属于自己的“中国味道”。

  据悉,《跑路救天使》目前已经开票,如果是蔡琴的歌迷,只要同时持有她在北京两场演唱会《听琴》、《银色月光下》的票根,就可以9折购买“琴迷区”专属门票。杨文杰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