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偷心》专题 >正文

《偷心》点滴拾掇 四个人萍水相逢一见倾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3:36 新浪娱乐

  帕特里克·马伯(Patrick Marber)的《偷心》(Closer)首演于1997年的伦敦,一时间好评如潮,赢得了劳伦斯·奥立佛(Laurence Olivier)最佳新剧目奖,伦敦剧评人奖(London Critics' Circle Award)。此后该剧又走上了百老汇的舞台,并获得了纽约剧评人奖(New York Critics Award)的最佳外国剧本奖以及托尼奖(Tony)最佳剧本奖的提名。该剧被译成30多种语言,在全世界100多个城市上演。

  而曾成功执导《毕业生》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迈克·尼科斯(Mike Nichols)对之更是一见倾心。曾是舞台剧界的活跃分子的迈克看过《偷心》舞台剧版后,便被这个以不忠关系为题的剧本深深吸引,决定将这个以两性关系的角力为题材开拍电影,以影像表现这个沉重的人性话题。于是也就有了朱丽娅·罗伯茨裘德·洛娜塔丽·波特曼克里夫·欧文超豪华阵容倾力打造的金球奖获奖的同名影片。

  《偷心》被誉为上世纪90年代最为出色的新剧本之一,犀利有趣却又真实地反映当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该剧讲述的是两男两女,两对恋人,由甜蜜的一见钟情开始,以背叛复仇作结、爱恨交织的情感关系……该剧重新探讨现代男女对爱情的诠释,展现出爱情本质最真实而残酷的一面:刹那间的吸引、执着、嫉妒、自私、自欺、背叛……

  四个陌生人的故事:萍水相逢,一见倾心,在不经意间彼此背叛。

  初抵伦敦的爱丽丝在街上与讣告专栏作家丹恩相遇,两人一见钟情,开始了同居生活。丹恩以女友的生活为蓝本,写了一部小说,在为小说扉页拍照时与摄影师安娜渐生情愫。丹恩以安娜的名义上网搭识了皮肤科大夫拉里,不想这却促成了拉里和安娜的相识相知,进而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安娜对丹恩并未忘情,与他藕断丝连……同时,失落的爱丽丝为了报复,重操旧业当起了脱衣舞娘,不想却在夜总会巧遇拉里。拉里知道安娜正是介入爱丽丝与丹恩感情的第三者,两个心中各有念念不忘的人,刻意互相报复地发生关系。一路兜兜转转,错位的情感看似又各归各位,然而一切的不忠却以悲剧作为终结……

  没有绝对好、坏、对、错的情感关系。

  该剧、同时也是同名电影的编剧马伯说,对于剧中人的行为他不作任何道德上的评价,给观者以更大的空间作出自己的评判。“剧中人的‘好’与‘坏’,以及评论界一时间对之的看法,我并不在意。剧中人就是这么说的,他们就是这么做的。至于他们究竟为何这么做,这与我无关。对于他们,观众们可以有自己的好恶,相互之间也有可能意见相左。但我希望他们会从中意识到一些真实的东西,会随着剧情发展会心微笑。”

  裘德·洛说丹恩

  丹恩是个失败的小说家,一直生活在自己的“茧”里,直到遇到了爱丽丝,这个他生命中的缪丝女神。因为爱丽丝,他才能破茧而出,才能成长成熟。与爱丽丝的这段感情,对于他结束自我封闭、鼓起勇气寻找他心目中的“真爱”——安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与安娜在一起让他有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可这份情却命中注定不能长久;最终他用全身心地投入而失去了这份感情。

  娜塔丽·波特曼说爱丽丝

  爱丽丝这个人物的核心,就是角色与生俱来的矛盾冲突。“爱丽丝刚到伦敦的时候,的确是孤零零的一个,因此她给了自己一个全新的身份,杜撰出她的一切。然而,她也有天真烂漫的一面。在情感上,她是百分百的真实与坦率,这个特质将她与剧中的其他人物区分了开来。因此,尽管她对于她的身份撒了谎,她却是全剧中最真实最坦率的一个角色。”

  克里夫·欧文说拉里

  拉里在这个故事里,是一个被伤了心后下定决心再也不受任何伤害的人。在他自卫的过程中,却不知不觉伤害了其他的人。“这四个人物坠入情网,又从中抽身,在这个过程中向我们揭示了爱可以是多么的粗暴和残忍。”

相关媒体报道
新浪娱乐:《偷心》讲述九十年代伦敦爱情故事
新浪娱乐:当国当代名剧《偷心》在沪在开排 8越申城见面
新浪娱乐:浅谈《偷心》:善意谎言与欺骗只有一线之隔
上海青年报:《偷心》考验四大主角功力 原汁原味搬上舞台
上海青年报:中文版话剧《偷心》舞台:充满样式感和功能性
新闻晨报:中文版话剧《偷心》海报“翻版”电影海报
新闻晨报:话剧《偷心》上海紧张排练 删除大量火辣对白
新闻晨报:话剧《偷心》将登陆上海舞台 目前正在排练阶段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