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歌舞剧《跑路救天使》专题 >正文

蔡琴走出高雅剧场 《跑路救天使》从场地开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16 北京娱乐信报

  2005年9月24日,蔡琴将携自己制作及主演的歌舞剧《跑路救天使》再次来到北京,在工人体育馆展示歌艺舞技和精湛的喜剧表演天赋,以歌舞剧演员的身份面对北京观众。

  ——在近一段时间的宣传中,曾经远赴百老汇“脱产”拜师学艺的蔡琴以及导演梁志民都始终强调自己奉献出的是“歌舞剧”,解释其中真正的意义时,他们说:“歌舞剧就是载歌载舞演绎戏剧情节的剧种,是离大众很近的艺术形式,所以我们选择了北京工人体育
馆。而音乐剧演出基本都在大剧院,虽然有少部分人趋之若鹜地去追捧,但好像还不能代表最普通的大众,有点阳春白雪的味道。所以我们称《跑路救天使》是歌舞剧,我们也坚持牵手工人体育馆。”

  中文歌舞剧走出高雅殿堂

  ——近10年来,众多音乐界人士开始致力于挖掘中国本土音乐剧作品,台湾果陀剧场创始人之一、《跑路救天使》的导演梁志民就认为:“营造所谓‘东方百老汇’,就是要让歌舞剧这个艺术形式不再只存在于某种殿堂,而成为一个深入人心的表演文化,成为城市文化的指标。”据他介绍,台湾果陀成立的目的就是致力于“中文歌舞剧”的演出,从1988年诞生至今,他们已经推出了44部风格迥异、题材多样的作品,足迹遍布世界40多个大小城市,获得过多项表演大奖,被称为“东方百老汇”。

  ——2004年年底,堪称张学友艺术生涯代表作的《雪狼湖》也以普通话创造了音乐剧演出的一个奇迹,他大胆地选择了北京的首都体育馆,让音乐剧走出剧院,进入流行歌星个唱的“私人领地”。不过演出后,有观众也提出了对地点选择的不满:“首体是椭圆形,舞台搭在一头对面的观众显得太远了,而且大部分场地上的观众也只能对舞台侧目而视,视觉效果上被打了折扣,使许多观众无法进入欣赏状态。”

  ——

  ——激情喜剧正好适合工体馆

  ——《跑路救天使》确定在京上演后,蔡琴和导演梁志民曾多次来北京研讨演出场地问题,首先他们确定一定要在体育馆演出,梁志民认为,歌舞剧不应该让观众正襟危坐于台下,煞有介事般鼓掌,它并非高不可攀的阳春白雪,应该彻底地大众化,让大家放松和纵情一把,而歌舞剧的大众化就该从演出场地上开始。

  ——曾亲身体会过《雪狼湖》在首体的演出效果,加上多年的现场演出经验,最终他们选中了北京工人体育馆,梁导认为首要的原因就是在这里演出不会有高高在上的感觉,符合“果陀”传唱演绎歌舞剧的初衷。演出主办方负责人田总介绍说:“工人体育馆虽然规模有限,但基本呈正圆形,搭台遮去一面席位后,其余三面观众均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舞台上的表演,而且可以容纳的观众仍然比剧场多。”另外他认为,蔡琴的《跑路救天使》是一出饱含欢笑与激情的喜剧,热闹纷呈、高潮迭起,剧情却简单浅显,台词通俗直白而利落干脆,加上蔡琴可以带动全场观众齐声唱和那些熟悉的老歌,在工体演出很容易做到台上台下融为一片的效果。

  ——

  ——音乐剧诞生缘自“事故”

  ——音乐剧有着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它融合了音乐、唱歌和舞蹈三种表演形式,早已成为西方最为流行和受欢迎的艺术形式。如今,在英国以及美国百老汇等一些地方,几乎每天都会上演不同的音乐剧。

  ——说起音乐剧的诞生,其实缘自一个非常偶然的“事故”。《跑路救天使》主办单位九洲公司的李小姐介绍说,1866年,法国某芭蕾舞团在意外失去演出场地的情况下,不得不与一个在当时被认为剧情薄弱、没有观众缘的闹剧《黑魔师》商量,把两套节目合并在同一个舞台进行。没想到,1866年9月12日这个“拼盘”首演之后,竟受到观众的喜爱,《黑魔师》也因此被公认为第一部美国的音乐剧。

  ——从那时候起,音乐剧逐渐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娱乐方式,按照当时的看法,相比严肃而高贵的歌剧,音乐剧“居于杂耍和歌剧的当中地带”,满足了相当规模群体观众的兴趣和情感。之后,音乐剧不断创造着奇迹,《悲惨世界》在全球各地已连续上演16年,衍生出17个演出版本,全球票房收入接近18亿美元;《猫》则是百老汇史上演出场次最多,最长寿的音乐剧,从1982年在纽约百老汇演出以来,到2000年连演了7485场,可以用经久不衰来形容。

  “舶来品”无缘体育馆

  ——近几年,音乐剧在中国也逐渐披上了“高雅艺术”的外衣,李小姐回忆说:“2002年6月,被称为音乐剧‘四大名著’之一的《悲惨世界》亮相上海大剧院,随后《巴黎圣母院》和《猫》陆续登陆北京和上海,更把演出场所选定为人民大会堂。当时两部原汁原味的国外经典令中国文化界疯狂,几乎所有知名的音乐人和戏剧导演都不愿错过音乐剧的风采,甚至从浙江、天津等地几百公里之外不辞辛劳地赶场。”

  ——国外著名音乐剧进入中国,不但场地都选择在“高门槛”的著名剧院,观众也以“阳春白雪”一族为主。据了解,当时《巴黎圣母院》的主办方一位负责人就明确地提出一个概念:“这部戏是给白领看的,中国白领!”但同时部分业内人士也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从二三十年代的爵士乐,到六七十年代的摇滚,再到八九十年代的现代歌剧概念,音乐剧其实是不断地跟随主流欣赏角度发展应运而生的,但在国内却被定位为供某一部分人欣赏,仅供少部分专业人士独享,成了少数人才能看懂的艺术形式,这种现象很奇怪”。

  《雪狼湖》选择了在场地演出,视觉效果非常壮观

  虽然有人在呼吁音乐剧的大众化,但国外的音乐剧几乎再也没有离开过剧场,李小姐说:“东西方文化差异是主要原因,类似《猫》这样久经传唱的百老汇剧目,对中国观众来说就要去理解全程英文的对话和歌曲,更别说《巴黎圣母院》从头到尾的法文原音了。”

  ——

  ——舞美器材是台北演出时的4倍

  ——《跑路救天使》可以在工体点燃观众的激情,算得上是演出地点的理想选择。但对戏剧而言,体育馆这个巨大的空间也给演员驾驭现场的情绪和气氛提出了挑战。梁志民导演说:“《跑路救天使》在台北的首演场地仅容纳2500名观众,工体的观众骤然放大了三到四倍。我们为了解决技术上的问题,多次进行实地勘察和精密丈量,前后耗时达一个月,我们一定让观众百分之百地见识果陀剧场在演出制作上的用心与实力。”

  ——据介绍,《跑路救天使》演出中绝不采用伴奏带,不仅是主角和配角全程真唱,所有音乐都是乐队现场演奏,为此主办方斥资增强了演出视听装备,仅音响、灯光器材就增加到台北演出的四倍之多。

  ——为了让观众更清晰地品味演员表演的细节,歌舞剧《跑路救天使》还采取了架设大屏幕的方式,这是过去该剧在台湾30余场次演出中不曾有过的。信报记者大鸣

  ——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1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