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中芭罗兰·佩蒂经典作品专场演出专题 >正文

罗兰-佩蒂超难动作 芭蕾《卡门》中国首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2:12 北京娱乐信报
罗兰-佩蒂超难动作芭蕾《卡门》中国首演(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5年11月10日至12日,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北大百年讲堂隆重推出《罗兰·佩蒂经典作品专场演出》。演出收入了罗兰·佩蒂创作的三大经典芭蕾作品:《卡门》、《年轻人和死亡》和《阿莱城的姑娘》,其中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卡门》是首次在中国上演。  

  《卡门》已全球上演5000场

  今夏,中芭首次向外界透露将于下半年推出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卡门》,之后,这台经典演出的首演日期就一直为芭蕾爱好者和媒体所关注。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排练,中芭演员的能力得到了罗兰·佩蒂大师的首肯,并最终确定了北京首演的日期。

  说起《卡门》,也许很多观众更多是对法国作曲大师乔治·比才的歌剧《卡门》的了解;而对舞剧《卡门》,却相对感到陌生。创编于1949年的舞剧《卡门》,是当时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主要演员的罗兰·佩蒂根据比才同名歌剧改编的,并与他的妻子、世界著名芭蕾明星琪琪共同领衔主演,轰动一时。在过去50多年里,罗兰·佩蒂的《卡门》早已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芭蕾舞剧之一,该剧曾在几十个国家上演,总场次超过5000场,这是包括《天鹅湖》在内的任何单一版本的芭蕾舞剧都无法比拟的。

  芭蕾舞剧《年轻人和死亡》,编导通过五个鲜明的特点,巧妙使用爵士音乐,试图从理性的角度看待人生,通过一幅幅美妙图画轻轻勾勒出芭蕾的黯淡忧伤之美。《阿莱城的姑娘》取材于芭蕾歌剧院的一位出色的男演员,罗兰·佩蒂对于他的喜爱就完全成就了对于剧目本身的感动。运用明亮轻快的步法,激情澎湃的动作,纯欧洲戏剧特有的浪漫主义情调抒写芭蕾的神韵。而中芭的《阿莱城的姑娘》恰恰与巴黎歌剧院近期来京演出的同名剧目交相辉映。

  罗兰·佩蒂主动要求

  为中芭引进剧目

  作为20世纪世界三大芭蕾舞编导之一的罗兰·佩蒂对合作者一向非常挑剔。最近10年,中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步入世界知名芭蕾舞团的行列。2004年底,中芭凭借《大红灯笼》在国际上的巨大影响和近年来的一系列成绩,首次被英国著名的舞蹈大奖、有着国际舞蹈界“奥斯卡奖”之美誉的“国家舞蹈大奖”提名为三大最佳外国舞蹈团之一,由此更加引起国际芭蕾舞界的重视。今年5月,罗兰·佩蒂主动要求为中芭引进剧目,罗兰·佩蒂笑着说:“中国是我魂牵梦绕的芭蕾圣土。”他一直表示,要将最引以为豪的剧目展现出来,要将最能够代表其特点的剧目奉献给中国观众。

  罗兰·佩蒂亲赴

  中芭演绎超难动作

  记者了解到,罗兰·佩蒂不仅为中芭推荐了他的三部代表作,还于今年7月首次来华,亲自为中芭挑选主演,并为演员做训练。罗兰·佩蒂在排练过程中展现了顶尖艺术家所独有的认真,这位法国老人在挑选主要演员时,总是依照顶尖水准,对比演员特点,衡量演员素质,以达到精益求精;为了让排练动作更为准确,81岁高龄的罗兰·佩蒂竟然亲自演绎芭蕾高难动作,引得场内的演员虚惊一场;在回到法国之后,他每晚都要与助手通话,及时了解排练进程,督促排练细节。

  记者还了解到,除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演出之外,舞剧《卡门》还分别于11月中下旬和12月底在北京保利剧院和世纪剧院演出。此外,该剧的大规模巡演活动也将在北京首演之后进行,目前已经确定的演出城市包括澳门、深圳、杭州等地,首轮巡演场次近20场。王菲/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