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茶馆》专题 >正文

新《茶馆》票房大获全胜 至少突破400万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2:19 新京报
新《茶馆》票房大获全胜至少突破400万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版《茶馆》

  本报讯(记者天蓝) 每场演出爆满、数次起立鼓掌、无数鲜花送上舞台……连日来,话剧《茶馆》在首都剧场的上演异常火爆。虽然人艺首次将最高票价提高到680元,但据知情人保守估计,此次《茶馆》票房至少突破400万元。据悉,16日结束首演不久后,该剧将踏上远赴美国的旅程。

  记者日前对观看了本次焦版《茶馆》的老艺术家和普通观众进行回访,从采访中记者
了解到,部分专家和80%观众对此次演出表示满意,郑榕和苏民两位老艺术家还特意看了两遍,虽说对演员的台词和表演挑了些毛病,但两位老先生还是认为年轻演员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郑榕更直言有些地方演得比老版还好。

  记者昨日来到首都剧场售票处,从售票窗口电脑大屏幕显示的座位排次看,尤其以高价票卖得最快,即使是观众提前数天订票,也只能买到边角座位。问及此次票房销售情况,人艺有关负责人不愿透露详情,只是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表示,每场上座率几乎都是100%.据知情人士透露,首都剧场共926个座位,由于这次票价抬高,每天票房大约能在30万元上下,如果再除去几场学生公益场次,估算下来,如今《茶馆》的票房应该突破了400万元。

  专家点评

  郑榕:有些地方演得比老版还好

  整体看,这次演员表演比较到位,有些地方演得比我们当年还细致。以前我们有些地方演得有些油,内在的表演不够充分。

  濮存昕的第一幕进步很大,以前他在第一幕内心的动作愿望不太强烈,尤其是“大清国要完”这句话说得好。比我原先说得好还,我有点强调词而脱离现实生活,这是下意识的,常四爷不是革命党,自己说了反动的话都没在意,这样演就对了。

  宋丹丹第二幕演得好,她把民国妇女在封建思想控制下拘谨的感觉演出来了,比第一版的胡宗温感觉找得还好,这很不容易。

  何冰忒会演戏了。一点就通,他演的刘麻子原先有点凶,这次把人物的狡猾机敏的感觉演出来了,这个演员潜力很大。

  (郑榕:焦版《茶馆》常四爷的扮演者)

  苏民:我最满意梁冠华

  许多观众只看过林版《茶馆》,我觉得焦菊隐的原版《茶馆》给观众更大的惊喜。焦版的茶馆与林版开幕就不同,焦版的开场表现了满清末年的辉煌,但林版开场是个衰败的舞台景象,我自认为这样处理让庞太监和秦二爷两个主要人物黯然失色。

  表演这次我基本满意,毕竟他们和我们当年的经历不同,能演成这样很不容易。

  但也有缺陷,就是这代演员的基本功还需加强,尤其是台词。老舍的剧本讲求演员的台词“字斟句酌”,念出来要有韵味,这和影视的念词可不一样,有些话很经典,有些语句如果说不好就会令作品失色,这次台词、表演我最满意的就是梁冠华,其他人都有小问题,有些遗憾。

  (苏民:人艺老艺术家濮存昕的父亲)

  演员点评

  梁冠华(饰演王利发):坚持不描红模

  我觉得和林版时观众的反应比,这次不是特别强烈。

  因为老舍的作品深入人心的东西很多,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人的联想。可能这次的观众更理性一些。我们毕竟熟了,所以能腾出手来解决一些遗留问题,进步一定会有的。我在首演前就说不希望描红模子,如今看观众的反应,我这么坚持还是正确的。

  濮存昕(饰演常四爷):老版演员更伟大

  这次舞台更写实,反而对演员的演技要求更高。以前我演《茶馆》还不以为然,这次我却觉得老版的演员是伟大的。

  即使我们这代中年演员也有很大的差距,前辈留下的东西是我们一辈子要学的,但如今当我们真正懂事的时候,都已经四五十岁了。作为演员,我就是认认真真演好角色,多听观众的建议。

  冯远征(饰演松二爷):比上次丰富许多

  某些年轻演员的功力稍微差了点,还要磨练。松二爷比我上次演得也丰富了许多,观众以为我演会很轻松,但对我来说其实是跨行当了,当初黄宗洛演松二爷是因为他的形象、表演特征和人物都很像,而我原先是小生行当,如今演丑角,林版的时候我曾拒绝出演,所以至今在人物刻画上都在下工夫。

  观众点评

  何冰最有人艺范儿

  《茶馆》的第一幕曾被誉为戏剧史上罕见的一幕,即使今夜站在台上的都是人艺的台柱子,在我看来节奏感仍差了点。没我看剧本时的震撼力强。

  宋丹丹是让小品给害了,第一幕出场时我怎么看怎么像是超生游击队出来了。这出戏我真正看出感觉来就是从宋丹丹那句“您硬硬朗朗的”开始的。我知道,这是人艺的感觉,是老舍的感觉。何冰是新一代演员中最有人艺范儿的,有人说他能演王利发,现在不敢说,十年后肯定没问题。杂志编辑 老蓓

  赶火车似的倒腾台词

  看过老版的VCD,谢晋版的电影,以及1999年林兆华的版本。与他们相比焦版的总体感觉有些水。也可能是场次的关系,总觉得演员们都很着急,赶火车似的倒腾自己的台词。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肯节儿的彩儿都没有咬出来,场面也显得散乱。

  在我看来,尽管许多演员都十分努力在学老人们的腔调,可腔调后面的底蕴却没了。比如,梁冠华的王利发,他第一二幕不够利索、圆滑,到第三幕又太“狗儿爷”了。私底下寻思,倒不如让何冰试一试王利发,或许更贴切些。大学教师 小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