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传统戏剧《杨门女将》打入北京国际音乐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6:51 北京娱乐信报
传统戏剧《杨门女将》打入北京国际音乐节(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杨门女将》剧照

  去年中国传统戏剧《牡丹亭》曾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在今年的11月2日、3日于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上演的交响京剧《杨门女将》作为惟一的一场中国传统戏剧也将成为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重头戏之一。

  话剧、京剧、交响乐精英携手

  与去年的《牡丹亭》不同的是,这版的《杨门女将》是在中国京剧院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改编的2003年版《杨门女将》基础上,中国爱乐乐团与中国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再度重新改编、制作,联合打造出的全新大型交响京剧《杨门女将》(现代舞台版)。《杨门女将》的故事早已经家喻户晓,受到广大戏剧观众熟悉和喜爱。此次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大型交响京剧《杨门女将》(现代舞台版),是在全新理念下的一次重大创新,力求贴近当代观众的欣赏趣味,为此,主办方在对传统名剧的改编过程中实行大跨界的横向合作,调动了话剧、京剧、交响乐等诸多艺术领域中的精英,引入了多位当今中国最具创造力的前沿艺术家。由著名导演林兆华执导;著名作曲家赵季平作曲;剧中穆桂英一角由中国京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邓敏饰演,佘太君则由当红老旦表演艺术家袁慧琴饰演,青年指挥家杨洋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担任交响乐伴奏,以交响乐推波助澜,实现“中西合璧”的全新视听感受,可谓强强联合、跨界推陈、打造精品。

  改编后的剧本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鲜明的时代精神,在艺术上具有创新精神,既能体现作为国粹艺术的京剧特色,又融合了西方宏大而具有震撼力的交响乐的气势和风格。力图以全新的艺术形式、视角和技术表现手段诠释国粹京剧艺术,用传统京剧和现代交响乐的结合营造出宏大而深远的意境,实现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

  加入大量现代舞台艺术元素

  导演林兆华对《杨门女将》的独特解构将赋予传统剧目以新的视野和感染。此次改编突破了传统京剧的格局,全剧剧本仍将沿用中国京剧院现有版本,在剧情上不做大的调整,在保留京剧《杨门女将》剧情主干的同时,加入了大量现代舞台艺术元素,重新设计制作了全部的布景、灯光、道具、舞美和服装,大型背景装饰、现代灯光音效、戏曲音乐交响化、合唱艺术烘托等等手段打破了京剧表演中原有的固定模式,吸收、借鉴歌剧及音乐剧的表现形式,突出舞台效果,大大增强了戏剧的视听表现力,交响艺术和现代舞台元素的融入赋予了传统剧目新的艺术魅力,并且大大丰富和开拓了京剧艺术的表现空间和新的欣赏视点。这次的《杨门女将》共分为四幕进行,在演出过程中,将根据剧情的跌宕起伏,以反差极大的色彩表现为主旨。

  作曲家赵季平在传统唱腔基本保留原貌的基础上,融入交响乐因素,以歌剧的方式重新制作这部传统名剧,增加了交响乐序曲、间奏曲、合唱、尾声等等,并以全新的配器贯穿始终,突出主题、烘托气氛,最大限度地提升作品的视听水准。在突出京剧本体艺术魅力的同时,用交响乐所独有的起伏有致、清新流畅的音乐效果和舞台叙述语言连接贯穿,将京剧《杨门女将》的悲壮情节与恢弘的交响乐曲巧妙地结合运用,成为一首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悲壮而激昂的战歌,展现出和谐而又赋予震撼力的视听感受和强烈的艺术观赏效果。信报记者 唐峥 供图/北京国际音乐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