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郭德纲让相声回归剧场 引“钢丝”不断追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3:57 中国新闻网

  “别跟我说现在相声不景气,那些不景气的都是伪相声”,郭德纲豪气冲天。

  作为此间“非著名相声演员”,他的FANS现被称作“钢丝”,绝大部分是八0后的大学生;他有自己的BBS网站,自任版主,吸引众多相声迷的追捧;他的德云社每周末在北京天桥乐茶馆演出两场,票价仅为二十元人民币,场场爆满,除了一百五十个座位,往往还有近一百个加座,且经常有从吉林、珠海,甚至台湾等地远道而来的“钢丝”。

  在这个普遍认为相声不景气的年代,郭德纲开创了中国相声界的一个奇迹:他曾经在观众喝彩声中最多返场达十七次;而最惊世骇俗的,是他的一段相声没让观众笑得前仰后合,而是把一百多人说得失声而泣,随后才是满场的掌声雷动。

  “相声是一个需要七八年童子功的曲艺行当,而目前相声界的演员相当一部分出身于

厨师、电工、瓦匠等各个行业,三四十岁才半路出家,相声水平总体下降自然不言而喻”,郭德纲这么认为。

  从曲艺氛围浓厚的天津起步,郭德纲八岁开始学评书、九岁相声启蒙,然后从曲艺团、全总文工团说唱团、文化馆……一路走过来,一直在曲艺圈里打滚。

  对这个圈子,他爱极了,也恨极了。

  “从骨子里喜欢这一行”。因此,当他在穷困潦倒之时,靠把寻呼机卖了十元钱,给自己买了治发烧的药和一天的口粮,他挺过来了;德云社创建初期,他和大伙儿在寒风中打着板子搞宣传,他挺过来了;现场演出最极端的时候,是台下只有一名观众,而第一个节目是单口相声,真正是“台上一人、台下一人”的时候,他挺过来了;直到现在火了,但二十元一张的票价也仅够支付成本。“就没指着这个发财”,这个天津汉子说。

  郭德纲心心念念的是做“真正的相声”,德云社打出的旗号也是“让相声回归剧场”。他对“真正的相声”有一个简单的解释,就是“观众自愿买票看的相声”,因此他拒绝上春节联欢晚会,对于电视相声、晚会相声,他也是看不上眼的。也因为如此,他就和所谓的“主流相声圈”有了泾渭分明的差别,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

  “电视相声、晚会相声缺的就是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水乳交融的气氛”,五十九岁的王文林是相声前辈刘宝瑞的弟子,他认为相声只有回归剧场才有前途。

  二00五年十一月郭德纲回家乡天津举办相声专场,地点选在了著名的中华大剧院,结果一票难求,不少北京相声迷专程前往观看。那天恰逢今年京津地区的一场大雾,

高速公路交通封闭。即使这样,北京还是有一百多名铁杆拥趸赶到天津,其中有一些狂热分子是骑自行车过去的。

  而即将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举办的“德云社相声专场”,郭德纲认为是一个挑战。“我们第一次在北京走出天桥乐,来到大剧院演出,观众会不会买我们的帐,这个还很难说。”

  目前传来的票房成绩已经证明这样的担忧是多余的。不仅一月十一、十二号两场近一千五百张演出票全部预售一空,就连应观众要求于一月二十五日加演一场的演出票也已经一票难求。“五十元和三十元的低票价、德云社的实力保证,实在很难让这些票不脱销”,剧场工作人员表示。

  郭德纲喜欢把自己放在小人物的状态里去寻找快乐,他信手拈来的段子饱含辛酸的讽刺,他的包袱便宜却很上乘——“物美价廉”的郭德纲,才三十三岁。

  一袭长衫,圆口布鞋,偶尔露出老派中式裤子的裤脚,带着调侃式的经典微笑——郭德纲,上场了!(完) 应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