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昆曲“1699·《桃花扇》”专题 >正文

18日10:30余光中田沁鑫做客新浪聊《桃花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7:22 新浪娱乐
18日10:30余光中田沁鑫做客新浪聊《桃花扇》

余光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8日10:30余光中田沁鑫做客新浪聊《桃花扇》
导演 田沁鑫

  新浪娱乐讯 3月18日10:30,著名学者余光中先生(昆曲《1699·桃花扇》文学顾问),导演田沁鑫将做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畅谈昆曲《桃花扇》台前幕后的故事。《新京报》娱乐新闻部主编、12年昆曲曲友杨彬彬(查看更多问题)将作为特约主持人主持本场访谈。有兴趣的网友请点击留言,有机会得到解答。

  文学顾问 余光中(台湾)

  当代著名诗人,散文家

  生于南京,曾就读于金陵大学,195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

  1959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LOWA)艺术硕士。

  先后任教台湾东吴大学、师范大学、台湾大学、政治大学。其间两度应美国国务院邀请,赴美国多家大学任客座教授。1972年任政治大学西语系教授兼主任。

  1974年至1985年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主任。

  1985年至今,任台湾高雄市“国立中山大学”教授及讲座教授。其间六年兼任文学院院长及外文研究所所长。

  多次赴欧美参加国际笔会及其它文学会议并发表演讲。

  出版诗集21种;散文集11种;评论集5种;翻译集13种;共40余种。

  曾获“吴三连文学奖”、“中国时报奖”、“金鼎奖”、“国家文艺奖”等台湾所有重要奖项。并获第二届华语传媒大奖散文家奖。

  主要作品:诗歌《乡愁》、《民歌》、《中秋》、《别香港》、《等你,在雨中》散文《蒲公英的岁月》、《焚鹤人》、《招魂的短笛》。译著《老人和大海》、《美国诗选》、《理想丈夫》。

  田沁鑫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现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点击进入中国国家话剧院的blog)导演。

  主要作品:话剧《断腕》、《驿站桃花》、《生死场》、《狂飙》、《赵氏孤儿》、

  《生活秀》、《赵平同学》。

  音乐剧场《迷歌》

  京剧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第一本)

  出版剧作自选集《我做戏,因为我悲伤》(作家出版社)

  曾获奖项:中国戏剧最高奖第九届“文华大奖”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金奖

  2002-2003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

  2004-2005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

  曹禺文学奖

  文华导演奖

  文华编剧奖

 

  相关介绍

  《桃花扇》是清朝初期,孔子六十四代孙孔尚任历时十数年,三易其稿完成的巨作,写成后,一时洛阳纸贵,频繁演出,连康熙皇帝听说演出盛况之后,都要钦点剧本御览。它代表了中国古典戏曲的最高成就,可谓中国古典传奇的巅峰之作。

  《桃花扇》人物众多,情节曲折,线索繁复,规模浩大,文学价值虽高,舞台呈现却难,真正流传下来的演出记录非常罕见,曲谱也十分难找。从而使得这部作品虽然名列中国古典戏曲四大名著之一,但自清初以来的演出价值远远逊色于它的文学价值。

  导演田沁鑫根据孔尚任原作按照演出节奏删节,在剧本上并没有新编和擅改。3个小时的演出中,通过“访翠”、“眠香”才子佳人的卿卿我我,“却奁”、“骂筵”李香君的天性使然以及“闹榭”、“抚兵”、“哭主”、“誓师”等大场面,基本恢复了三百年前文武并重的演出规模,从秦淮风情中演绎出三百年前的生活方式,力图再现昆曲盛世的和谐之美。

  顶尖艺术家向昆曲集体致敬

  这次按照孔尚任原作演出《桃花扇》,田沁鑫请来世界级著名艺术家前来助阵。从剧本方面,由台湾文学大师余光中担任文学顾问,他与其他昆曲专家充分肯定这版“1699·桃花扇”尊重了孔尚任原版精神,既有所继承,又有大胆创新。

  舞台方面的戏剧顾问是韩国“国师级”导演孙桭策,他不仅在舞台剧方面声名显赫,还担任过韩日世界杯开幕式总导演,在传统精神与现代方式的结合方面有很高的成就,他认为《桃花扇》是经典之中的经典,作为“世界遗产”的昆曲如何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这次“1699·桃花扇”的尝试非常重要。另外,曾经给宫崎骏电影作曲的日本著名作曲家长冈成贡专门为推广活动创作了音乐。

  在舞台视觉方面,长期旅美的萧丽河是亚洲惟一的女性舞美兼灯光设计师,曾囊括了所有中国舞台灯光大奖,这次舞台将“天·地·人”融合为一体,“戏里有戏,台中套台”,将中国传统戏剧舞台发挥到极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