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郭德纲身陷纠纷专题 >正文

郭德纲起诉两家公司侵犯作品著作权肖像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16 新浪娱乐
郭德纲起诉两家公司侵犯作品著作权肖像权(图)

北京鸿达以太公司出售的郭德纲相声精品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郭德纲起诉两家公司侵犯作品著作权肖像权(图)
郭德纲官司一览表1

郭德纲起诉两家公司侵犯作品著作权肖像权(图)
郭德纲官司一览表2

  时报讯 (记者 叶毅) 最近一直充当被告身份的郭德纲(blog),近日就当了一回原告,他要告的是未经授权的盗版发行商和侵犯肖像权者。昨日,郭德纲的经理人王海告诉时报记者,现在他们已经委托了签约的北京网络秀数字传媒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络秀),准备将北京鸿达以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达)和广州飞乐唱片公司(以下简称飞乐)告上法庭,理由是侵犯作品著作权和肖像权。另外,据网络秀方面的负责人于小姐透露,他们目前正在加紧取证,即将向法院提出诉讼,
进一步的情况将于10天之后在北京举行记者会。

  收集证据打假早有部署

  据悉,对于这些盗版专辑,郭德纲一直都很气愤,所以他趁着上月底到广州宣传的时候,就前往广州的音像店实地收集证据。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天郭德纲做完活动之后,马上赶去解放北路省新华书店某营业部处,一下车他就直奔曲艺

相声专柜,马上发现了一套盗版的DVD;之后郭德纲又去了机场路的广东音像城,在那里他又发现了一批盗版产品。据悉,最后郭德纲一共买了一套四碟装的DVD和一套二十四碟装的DVD,总共花了340元。前者主要收录郭德纲近期的一些相声段子,后者则是郭德纲多年来相声作品的汇总。当时郭德纲已经向随行人员表示,没想到自己的作品被盗版得如此厉害,一定要追究责任。

  

维权所得捐给希望小学

  就在完成了这次实地收集证据的两个星期后,郭德纲就委托他目前的音像产品发行公司对涉嫌侵权的单位提出诉讼。网络秀公司的于小姐说,这次要起诉鸿达的原因,是2005年5月左右郭德纲和鸿达签了一份协议,当时双方签订了郭德纲的单口相声和对口相声两个专辑的授权。后来郭德纲又和网络秀签了独家协议,网络秀担当的是郭德纲此后作品的发行工作。如果现在鸿达方面发行郭德纲和他们签约前的作品,那就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却发现他们现在把郭德纲和网络秀签订协议后发表的作品也擅自上线销售,这就是侵犯网络秀的权益了。

  至于起诉飞乐的原因,据网络秀方面表示,飞乐唱片近期出版了一百多张相声专辑光碟,这些碟中,郭德纲的作品才二三十个,有的专辑中就一两首是郭德纲的相声。但他们在这些光碟的封面上,全部用的是郭德纲的照片和名字,变成似乎是郭德纲的作品集。许多不知情的消费者都上当受骗,一些“钢丝”纷纷来信,说郭德纲现在怎么“只知赚钱不要脸”,为了钱就做欺骗消费者的事情,大大影响了郭德纲的声誉。为此,郭德纲非常恼火,他委托网络秀方面一定把这件事情调查清楚,还他一个清白,而且他还表示,如果打赢了官司,他将把维权所得为西部地区建两所希望小学。对此事,飞乐公司方面暂时没有回应。

  业界说法

  相声界认为贼喊捉贼

  相声界有人士认为,郭德纲的行为有“贼喊捉贼”的嫌疑,“多少名家的老段子,只是被他稍加改动,他就敢口口声声说是自己的作品,他怎么不说是侵犯了别人的著作权呢?”

  汪洋同情郭德纲

  一直在焦急等待与郭德纲的官司开庭的汪洋也听说了这件事。对此,汪洋称,如果事件属实,那郭德纲的遭遇确实值得同情,但只是有一点他不明白,“为什么郭德纲只有在自己吃亏的时候,法律意识才这么强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