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音乐剧《电影之歌》专题 >正文

《电影之歌》来沪换角缩戏 袁泉张靓颖临场改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00 新闻午报
《电影之歌》来沪换角缩戏袁泉张靓颖临场改伴

张靓颖(左)和袁泉(右)虽然换了“伴”,却仍得李宗盛的力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以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为创作灵感的大型多媒体音乐剧《电影之歌(blog)》将于6月30日晚在上海大舞台亮相。昨日,该剧音乐总监李宗盛(blog)带着剧中两位女角袁泉张靓颖(blog)来到上海打前站,此次上海站的演出阵容成为最引人关注的话题,因为这回袁泉和张靓颖在剧中的“另一半”都换了人。

  李宗盛充当总调度

  参加北京站演出的庾澄庆房祖名因为档期问题无法来到上海。庾澄庆的角色将由演员高虎(blog)来顶替。对此,李宗盛解释:“音乐剧都会存在AB角,所以不存在换角一说,不同的搭档组合之间反而容易迸发不一样的火花。”

  对于这个迸发的“火花”到底如何理解,女主角袁泉支支吾吾了半天就是说不出只字片语,一旁的李宗盛立刻接过话茬,“这个剧的男一号从来就不是一个人,至于来上海的是不是最佳组合,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这次是浓缩的精华版。”身为音乐总监的李宗盛其实在音乐剧中更像是个“总调度”,要把演员、歌手乃至唱京剧的所有人都调和在《电影之歌》一出戏里,“工种实在太多”。

  上海站演出去芜存菁

  即使身为老牌音乐人,李宗盛也对自己这次的音乐剧处女作“态度敬畏”:“当时找我来做这个剧的时候,我心里很害怕。除去音乐上的难度,这个音乐剧是要向电影100年致敬的,我也担心搞砸了。”《电影之歌》在北京首演后,各方反应不一,李宗盛坦言:“这里面有学术界的声音,有来自观众和同行的反响,我们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总结,这次到上海来的《电影之歌》作了浓缩,有些台词进行了一些修改,有些片段也作了删减。”

  对于类似于《雪狼湖》、《电影之歌》这样仍旧以打明星牌为主吸引观众带动票房的“中国式音乐剧”,李宗盛有番独到的见解:“音乐剧在中国还没有一个成熟的形态,专家说这并不是音乐剧,年轻人又说这个形态太枯燥。对于想认真做音乐剧的人来说,还需要静下来埋头苦干一段时间。”李宗盛坦言在为《电影之歌》选角的时候,也顶着多方压力,最后证明袁泉是目前阶段最适合演这个角色的人选,他还指出其中的问题:“这牵涉到一个音乐剧的教育问题,我们现在的音乐剧教育是把每个人都当作主角来培养,结果就是有80个不能当主角的演员,却没有5个可以当配角的演员。”

  据悉,《电影之歌》来上海演出的版本将比北京的少十几分钟。除了更换庾澄庆、房祖名两位男角外,上海站的演出也多了一张“上海面孔”———关栋天,他在剧中将扮演老京剧艺术家谭鑫培的第七代传人,有大段教授张信哲唱京剧练身段的戏份。

  李氏点评

  高虎vs庾澄庆

  “庾澄庆一直对自己的表演没信心,因为他是个歌手,表演不是他的专业。在和袁泉演对手戏的时候,可以很明显感觉到他的战战兢兢。

  相比之下,高虎因为是演员出身,所以他对于表演很放松,而到了唱歌部分,他就格外卖力。音乐剧最好玩的部分就是演员之间会互相比较,一比较就会格外有冲劲。”

  房祖名&张靓颖

  “张靓颖与房祖名扮演一对两小无猜的表兄妹,是非常好的搭档。其实,当时剧组找他来演‘少爷’的角色,完全不是我这个师傅指派的,祖名本身就特别傻愣愣的,不过,两个人一搭配起来就很妙。”

  中国式音乐剧的A角

  随着《电影之歌》在全国的巡演,每到一站会以什么样的角色和阵容出演都会引发话题,这不禁让人想到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雪狼湖》女主角“换包事件”,上海站演出先期宣传时的主演许慧欣到了演出当晚成了汤灿,让观众大呼上当。

  时过境迁,除去当时事件中演出商欺诈观众的“货不对板”,一部音乐剧换角为何能引来媒体那么大的关注,其实也反映了“中国式音乐剧”的独有特色。正如李宗盛所言,音乐剧中出现AB角是很正常的,国外的一部音乐剧同一个角色更是可能同时有ABCDE角。

  在目前中国的音乐剧市场上,情况刚好相反。“A角”对于票房和市场的号召力成为无法动摇、不可替代的标杆,导致的结果就是演出商费力找来最当红的明星撑场面,至于音乐剧是什么、演成什么样,观众并不关心。

  音乐剧本该以剧动人,而目前在中国却只能停留在以角吸引人的境地。这样下去,只会有走马灯似的A角,却不会有中国音乐剧的盛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