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二届国际戏剧季-永远的易卜生专题 >正文

国话国际戏剧季九月开幕 纪念易卜生逝世百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7:33 新浪娱乐
国话国际戏剧季九月开幕纪念易卜生逝世百年

发布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国话国际戏剧季九月开幕纪念易卜生逝世百年
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严凤琦

国话国际戏剧季九月开幕纪念易卜生逝世百年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宇

国话国际戏剧季九月开幕纪念易卜生逝世百年
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

  新浪娱乐讯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文化部外联局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永远的易卜生”将于九月在北京开幕。7月18日,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严凤琦、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宇、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以及挪威大使馆的官员共同出席了在东方先锋剧场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新闻发布会.

  2006年是挪威剧作家易卜生逝世100周年。这位被称为“现代戏剧之父”的剧作家,改变了从古希腊到莎士比亚的戏剧传统,确立了正剧这种现代话剧形式,留下了丰富的思想和艺术遗产。在易卜生逝世百年之际,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展开了4000多种纪念活动,包括戏剧演出、电影、音乐会、展览、研讨会、书籍、易卜生艺术节等多种形式。在全球的易卜生热中,此次在北京举办的戏剧季又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因为易卜生与中国戏剧有着特殊的缘分。他的作品在中国戏剧刚刚诞生时期直接启迪并引领了一批中国的话剧先驱,从欧阳予倩、洪深,到田汉、曹禺无一不想成为“中国的易卜生”。近一百年来,中国的舞台不时有他的作品上演,从《玩偶之家》、《群鬼》、《人民公敌》到《培尔?金特》,中国的艺术家和观众都在不断地认识和接近易卜生。

  此次戏剧季将展现世界优秀艺术家对他作品的最新诠释,强大的演出阵容,多风格的演出形式,都是前所未有的,它定会使中国人对戏剧大师有新的更为全面的认识。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戏剧季安排了6部戏剧作品与观众见面。其中5部是易卜生的原著,另1部则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地利著名女作家耶利内克从易卜生作品中衍生出来的新作。

  双语演出的《玩偶之家》由国话著名导演吴晓江执导,他将120年前的故事改换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挪威姑娘远嫁中国,努力融入中国的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但最后她还是离开了她曾努力维系的家庭。娜拉由特邀的挪威王国国家戏剧院著名女演员AGNETE扮演,娜拉的丈夫海尔茂由国话著名演员李建义扮演,著名演员韩童生等也将有精彩演出。该剧还特邀了专业京剧和民乐演员参与演出,挪威国家戏剧院院长出任艺术顾问。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的学子就排演出过《群鬼》。此次戏剧季将有两出《群鬼》登台,一出来自易卜生的祖国,是由挪威POS剧团演出的《群鬼探戈》。另一出《群鬼》则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出品,两台各自不同的《群鬼》风格鲜明。总政话剧团这次是建团五十多年以来首次演出国外剧目。本次演出季中《建筑大师》将第一次被搬上中国舞台,将给我们带来一个不同于我们传统想象的易卜生形象。该剧由林兆华导演,濮存昕陶虹主演。独角戏《培尔·金特》则由挪威国家戏剧院著名女演员AGNETE独挑大梁。而唯一一部的非易卜生作品而又与他有关的作品《娜拉离开丈夫以后或社会支柱》,出自当今一位极有争议的作家——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主、奥地利女作家耶利内克笔下。

  除了演出外,戏剧季期间还将举办大学生戏剧社和其它独立制作的易卜生戏剧作外围演出。戏剧季也非常重视与业内和观众的交流。每出剧目的首演之后都将举办演后谈。戏剧季期间还将举办国际戏剧研讨会和一系列工作坊。崔一佳/文并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