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专题 >正文

陈薪伊为《梅兰芳》辩护:看演出不许嗑瓜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6:43 都市快报

  站在戏剧导演领域顶端的女导演不多,陈薪伊就是其中一个。昨天,她来到杭州大剧院,激烈地为她的交响京剧《梅兰芳》辩护,“正气”“崇高”等词频繁地出现在她的辩护词中,她用高亢的语调一遍遍强调一种已经慢慢被人们遗忘的古典戏剧观。在这个多数艺术都纷纷识时务地解下盔甲,对票房和大众口味抛媚眼的时候,她那孤独又骄傲的神情,如同那个认真对着风车挥舞宝剑的古典主义战士唐·吉诃德。

  杨贵妃就是他的爱情

  很明显“男旦”是个很让陈薪伊反感的名词。《霸王别姬》后,男旦这个词总有许多暧昧色彩,所以陈薪伊谨慎地称梅兰芳为“京剧表演艺术家”,所以她选择蓄须这一爆炸程度不强劲的名人轶事来表现故事满箩筐、色彩很丰富的梅大师。“梅兰芳是京剧表演艺术家,男旦只是他艺术生涯的起步,而且那时候的男旦和现在不一样,那时候几乎没有女旦。在我看来,梅兰芳具有一个大老爷们的精神,他是个非常健康的男人,所以我选择于魁志扮演梅兰芳。曾有人劝告我梅兰芳的故事很难表现,因为他的家人还在,那么他与孟小东的故事怎么写,这是个难题!当时我惊讶极了,因为我压根没想过要写那些事儿。在我看来,梅兰芳的爱情生活在戏中,杨贵妃、洛神就是他的爱情。”

  看梅兰芳不许嗑瓜子

  “在我看来,剧场是圣殿,不是娱乐场,艺术创作不是取悦观众的。这就是我的戏剧观,不管别人怎么想。中国戏曲向来注重思想性,京剧就是其中最正气的,也是中国最本质的戏剧,观看京剧的脸谱,红忠黑勇白奸。我不想把别人的隐私拿到舞台上来,然后供观众茶余饭后谈论。”“这就是我的戏剧观!”陈薪伊再次骄傲地强调。表现在行动上,就是《梅兰芳》在北京演出时,她把长安大戏院的茶水桌子全部撤掉,因为在她看来,“在艺术圣殿里看一部表现伟大艺术家的戏,是要瞻仰,而不可以嗑着瓜子看”。

  (记者张盛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