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专题 >正文

《康定情歌》寻根“康巴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20:24 新浪娱乐
《康定情歌》寻根“康巴文化”打造中国品牌

《康定情歌》剧照,由四川省代表团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歌曲《康定情歌》不仅是四川的品牌、中国的品牌,而且早已成了世界的品牌。借助歌曲的影响,我们精心准备了大型康巴歌舞诗《康定情歌》,生产了一台地道的、有国际市场潜力的四川少数民族歌舞剧。”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歌舞团团长韩长龄此次率领了逾百名演员来京参加会演,言谈之中颇有康巴汉子的豪情。

  据韩长龄介绍,此次贯穿整个歌舞剧的《康定情歌》,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歌曲展现
,而是串起整个康巴藏区丰富文化内涵的“红线”。编导该剧的时候,有意展现这片孕育《康定情歌》的土地,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团结奋进、繁荣发展的大好形势,展示康巴藏区少数民族独特的艺术魅力。

  康巴独特的舞蹈,就是整个《康定情歌》的载体。“《康定情歌》中,观众能够领略到巴塘弦子舞的舒展,真达锅庄舞的奔放,甘孜踢踏舞的热烈,六弦弹唱舞的欢快,它们将康巴地区丰富多彩的藏民族歌舞、服饰、民族风情有机融为一体,艺术地再现神奇的康巴文化。”韩长龄告诉记者,“甘孜县县都有锅庄,但是每县又都不一样,唱腔、调式、舞步等各不相同。这一次我们只是选取了炉霍、真达和巴绒3个地方的锅庄来作为代表,用锅庄的各异和融合寓意康巴文化的包容性和多元性。”

  “甘孜是康巴文化的发源地,格萨尔王的故里,香格里拉的核心区,茶马古道的古县,久远的历史和多元文化的结合,形成了古朴、深邃、厚重、神奇等文化特点;绚丽多彩、乡情浓郁的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歌舞剧,形成了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从小孕育在这片歌舞海洋的各族儿女,人人能歌善舞。”韩长龄在谈及甘孜歌舞、康巴文化时侃侃而谈。

  谈到这部作品的创意,韩长龄显得略有些得意:“《康定情歌》一剧,我们在保持民族的根、生活的源的基础上,融进了浪漫、梦幻的情调,全新地凸显康巴人当今新的精神风貌和状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