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纪念中国话剧百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1:03  新浪娱乐
“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纪念中国话剧百年(图)

“相约北京”剧目《莎姆雷特》宣传照

  新浪娱乐讯 “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始于千禧年,至今已走过七年发展历程,它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广电总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综合性艺术节,一直有着北京城市文化名片的美誉。

  2000年以来,“相约北京”联欢活动从最初的以官方项目为主、注重交流与广场联欢的大联欢逐渐发展为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国际艺术节,成为北京春季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艺术盛会。从2006年开始,“相约北京”联欢活动进入第二个“五年期”,是建立品牌、形成特色的重要发展阶段,作为一门综合性艺术节,“相约北京”一直注重发挥其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每届相约北京都通过主宾国、文化周等方式大规模引进国外艺术精品,以130多场剧场演出、50多万人的广场联欢和多项大型艺术展览的形式促进全球范围内的艺术家与国内艺术家以及北京市民之间的互动交流,并就专业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切磋。

  六年来,相约北京已经形成了若干特色板块,具有中国特色的开闭幕式、结合中外文化外交设置的主宾国板块、结合中国和国际艺术大视野专设的艺术板块、继法国文化年后保留的中法文化交流之春、融文化讲座、表演、合作交流为一体的“相约北京”走进高校以及朝阳公园流行音乐周、走进社区等户外大型文化周表演和大型艺术展览等,构成了一个立体化的艺术节体系。

  2007年的“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将设西班牙主宾国板块、中国话剧运动百年板块、走进高校板块、中法文化交流之春板块和蒙古文化周等板块,包括若干颇具对话性质、推进市民艺术教育的大型市民文化讲座和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创意产业论坛等。目前,各个板块正在积极筹备当中,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纪念中国话剧运动100周年

  1907年初,由李叔同、欧阳予倩等中国

留学生组成的春柳社,在日本东京用汉语公演了法国小仲马《茶花女》中的两幕,不久后又有王钟声等组织的春阳社在上海公演了《黑奴吁天录》,这标志着中国话剧的正式诞生。

  迄今,中国话剧已经走过了完整百年历程。因应历史格局变迁,当初的中国话剧运动火种已经波及包括新加坡、台湾、香港等两岸四地华人社区,并在各自特殊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下形成了以汉语为语言文化载体、以本土文化背景为依托的华人社会话剧丛林。

  经过华人社会几代话剧艺术家的拼搏奋斗,话剧已经从一种舶来的西洋艺术,转变成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戏剧,并跟随国际话剧思潮经历了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

  第七届“相约北京”戏剧板块,并不着眼于中国大陆本身,而是从更广泛的中华文化背景中汲取营养,引进香港、台湾等华人社会话剧艺术成就,甚至乐意尝试在近现代东方文化背景下进行话剧艺术的交流与切磋,将与中国现代话剧诞生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日本韩国等话剧艺术纳入其中。

  “相约北京”重点演出:

台湾李国修戏剧《莎姆雷特》

《莎姆雷特》献礼话剧百年 向马季表达敬意

  由导演李修国领军的业余剧团“风屏剧团”,正在巡演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最《莎姆雷特》时,剧团内部爆发一连串临时换角、团员婚变、男女情仇等阴谋风波,致使舞台上的演出荒腔走板、失误连连[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