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疯狂的石头》疯狂“下大米” 话剧版玩奢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9:4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话剧《疯狂的石头》为了逼真的舞台效果,几乎到了不计成本的地步。记者昨天获悉,该剧“下雨”一场戏竟然下的是大米,而为了表现直升飞机起飞,剧组竟然一比一制作了一架模型阿帕奇直升飞机,让观众如临现场。

  这两个创意都出自舞美师周丹林,《虎踞钟山》等大型话剧的舞美师周丹林一向喜欢选用实打实的道具。《疯狂的石头》导演沈腾向记者透露,为了下好剧中的一场雨,周丹林一口气买了好几百斤的大米,一开戏就将大米撒下,米粒落地有声,的确有几分大雨滂沱的气势。

  其实早在北京首演的时候,就有人提出来“下大米的做法是不是太奢侈”,还有观众建议以白泡沫粒取而代之。对此沈腾昨天表示,周丹林试过很多种材质,结果是大米效果最好,而且“几百斤大米也就几百块钱,还可以循环使用。如果我们要真的下雨,就必须制作一个水槽,那样费用反而更大。”

  相比之下,道具中的那架直升飞机就更加奢侈了。《疯狂的石头》里有一个颇为

无厘头的场景是一架直升飞机在沙漠里起飞。以往话剧表现此类场景,大多采用“只闻其声,不见其形”的手段,而这次周丹林动了真格。

  那架仿真阿帕奇直升飞机,仅制作就用了好几个月,很多部件都是用真铁板做成。飞机外表是严格按照阿帕奇直升飞机来制作的,近乎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当然,这飞机是飞不起来的,剧中它的起飞是靠几条绳索提拉完成的,不过那气势已经足够让导演很满意了。

  尽管整部话剧投资也不过几百万,但仅舞美就花掉了几十万,堪称近年话剧中的一部大制作。沈腾透露,他们现在正在讨论如何将“阿帕奇”运到上海,参加12月4日在美琪大戏院的首演。目前暂时的方案是把“阿帕奇”大卸八块,分头运来,“不过这取决于上海舞台的装台环境,以及舞台的承受力。”记者 郦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