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兰朵》北京上演 《第一滴眼泪》唱公主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6: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2月22日,新近落成的中国国家大剧院将迎来历时100天的首个国际演出季,其中明年3月21日上演的压轴大戏是一部由中国人首次续写的歌剧《图兰朵》,这是该版本《图兰朵》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首度面世,同时,这也是中国艺术家在明年普契尼诞辰150周年之际对这位意大利歌剧大师表达的敬意。

  昨日,本报记者对这部经典歌剧的首位中国续写者、青年作曲家郝维亚进行了独家专访。

  《图兰朵》本就很中国

  “普契尼写《图兰朵》的原因,是他想用行动反驳别人的批评。”郝维亚娓娓道来,“1921年,普契尼开始创作自己毕生的最后一部歌剧:《图兰朵》。因为一直有人批评他的作品过于伤感、色调浓艳,普契尼便下定决心要写一部“大作品”,于是他选中了具有很强中国元素的《图兰朵》。”

  然而,当普契尼写到第三幕第二场的时候,1924年11月29日,因喉癌大师与世长辞。他的学生阿尔方诺根据老师留下的手稿,完成了结尾。1926年4月5日,《图兰朵》在意大利著名的斯卡拉歌剧院首演,指挥者便是本报不久前介绍过的指挥大师托斯卡尼尼———首演之夜和歌剧本身一样,十分富于“戏剧性”,当剧情演到第三幕,宫女柳儿自刎的时候,托斯卡尼尼放下指挥棒,对听众说:“就在这里,普契尼放下了笔。”然后傲然离场,拒绝指挥续写的部分。第二天,全剧才完整地演出了一遍。

  最新版《图兰朵》要让公主“流泪”

  “有很多乐评人也抱着与托斯卡尼尼同样的看法,认为图兰朵就应该在柳儿自尽之处结束,因为那时候公主心中的冰霜已经被融化。也有人重新续写《图兰朵》,我所知道的就是意大利现代作曲家贝里奥的版本,但没有得到多少承认,演出次数也很少。”

  这次郝维亚受国家大剧院委约,成为迄今为止全世界的第三位续写者,也是首位续写《图兰朵》的中国艺术家,郝维亚的这次续写,不仅得到了意大利普契尼基金会的鼎力支持,也得到了普契尼作品版权拥有者、意大利里卡蒂公司的授权。据悉,意大利电视台知道此事后,主动提出,要以此为内容拍摄一部叫做《一个中国公主的再生》的纪录片。

  “我续写这部歌剧,最大的心愿就是给图兰朵公主一首属于自己的经典咏叹调。”这部歌剧的主角共三人:冷酷美艳的公主图兰朵、英俊智慧的王子卡拉夫、忠诚善良的女仆柳儿。“卡拉夫和柳儿这两个角色都有非常著名的咏叹调,当图兰朵彻夜探听卡拉夫的名字时,勇敢的王子唱起了那首最经典的《今夜无人入眠》,而当柳儿为了保护王子而劝他不要向图兰朵求婚时,她深情地唱了一首《王子,请听我说》,只有图兰朵,虽然整部歌剧以她的名字命名,她却没有自己最经典的咏叹调。而我创作的《图兰朵》最重要的是,要体现出这位公主心底人性的觉醒。原作的结尾,当柳儿死去后,图兰朵忽然之间便心回意转,而我就要在这巨大的转变上加以笔墨,专门用一首咏叹调来表达她的内心变化。”这首意义非凡的咏叹调便是《第一滴眼泪》。“我要将公主埋藏在高傲之下的柔情唤醒,她从来没有流过眼泪,这第一滴眼泪意味着人性的复苏。”

  用意大利语续写中国传奇

  “我坚持认为,用中文演唱意大利歌剧,就像用英语唱京剧一样不合适。意大利语中,所有词语的结尾都是元音,这会让演唱者在高音部分比较容易处理。”因此,郝维亚续写的部分,也是用意大利语完成的。“我以前就一直研究意大利歌剧,去年到意大利的圣切契利亚学院作了一年访问学者,所以语言对我来说不是问题。”

  身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副教授,郝维亚的作品题材广泛:影视剧、音乐剧、室内乐等等都有涉猎。去年,保利剧院的音乐剧《花木兰》就是他改编的。“但《图兰朵》是我最喜欢的一部歌剧,也是普契尼一生的最后一部作品,而他写了一个中国公主的故事,在我看来,这更像是冥冥中的一道缘分。其实我和《图兰朵》之间早有默契,但直到国家大剧院落成之后,我的续写才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前提。”

  在12月24日晚上,《第一滴眼泪》将被单独拿出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完成首度公开演唱。据中国国家大剧院的音乐总监陈佐湟介绍,明年3月21日《图兰朵》首演之际,还将有来自意大利的世界优秀歌唱家加盟,与上海歌剧院共同演绎普契尼的这部经典力作。同时,该剧还邀请了著名话剧导演陈薪伊指导、华裔指挥家吕嘉指挥。

  《图兰朵》的故事

  紫禁城门前的广场上,冷若冰霜的美丽公主图兰朵向她的求婚者宣布:谁能够猜中由她所出的三道

谜语,她就嫁给谁,但若猜不中就将被处死。多年前,图兰朵的祖母被外国侵略者蹂躏,她背负了复仇的魔咒,以“猜谜”的方式残杀所有向她求爱的外国王族男子,许多人死在这场残酷的游戏中。然而,年轻的鞑靼王子卡拉夫改变了这一切。他将三道谜语全部猜中,并反过来要公主猜自己的姓名。

  为了不输给王子,公主用尽手段彻夜探听。纯洁善良的女仆柳儿深深暗恋着卡拉夫,也知道他的名字,为了保护自己的爱人,柳儿殉情自尽。被感动的公主幡然悔悟,和王子成就良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