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之聚焦戏剧 人艺国话各演赈灾话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5:55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之聚焦戏剧人艺国话各演赈灾话剧(图)
演员主创相继发言

  《坚守》由国话副院长、导演王晓鹰执导。地震灾难后,王晓鹰携演员们直接赶往灾区,亲自走进了聚源中学、向峨中心学校等灾难现场,目睹了眼前的灾害惨状。在成都,王晓鹰率领演员就地排练,在创作时又经历了余震。几位主创有的卧倒、有的跑出门,但当余震停止后又都回来继续工作。

  王晓鹰说:“不去灾区现场,根本无法体验那种最真实的心情。当我看到眼前破碎的教学楼、倒塌的屋舍后,那种心灵的震撼是难以形容的!”

  《生*活》由北京人艺副院长、导演任鸣执导,老导演顾威担任艺术顾问。5月22日,北京人艺召开发布会,宣布将派遣任鸣前去灾区体验生活,并全社会范围内征集优秀构思与创意。任鸣推掉了原本赶赴国外演出的机会,独自前往四川,并抓紧组织创作并建组排练。

独家策划之聚焦戏剧人艺国话各演赈灾话剧(图)
《生活》排练

  任鸣说:“北京人艺是人民的剧院,永远和国家、民族在一起。灾难来临后,排演一部抗灾作品是人艺的社会责任。”

  在创作处理上,《坚守》将把写实与写意相结合,利用多媒体等手段将现实表演与真实新闻报道相结合,通过“封闭”与“开放”两种环境呈现做到“虚实结合”。而《生*活》将遵循北京人艺传统的艺术风格,用现实主义舞台与表演,以真实生动的人物做为戏的基础。

  评:两个风格不同的导演,为了抗震救灾各自贡献着自己的艺术,为能够创作出一部好作品而亲赴灾区。王晓鹰难以抑制的激动,任鸣铿锵有力的发言,无不表达出戏剧导演们的艺术责任与社会责任。王晓鹰近年来的“假定性与诗话意向”以及任鸣常年遵守的“人艺风格传统”,都将成为各自的作品的创作基础,而不同的导演风格也必将注定两部戏的看点走向——《坚守》看风格意境,《生*活》看人物剧情。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