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意态由来画不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09:55  三联生活周刊
梅兰芳:意态由来画不成(图)

由黎明、章子怡主演的电影《梅兰芳》剧照

  初涉尘世,他是旧式文人口中的“梅郎”、“小友”,谭鑫培但凡收到题有“小友”类称谓的扇面是要撕得粉碎的。盖棺定论,他的棺木由周总理特批,从国库中取出最好的金丝楠木,陈毅作悼词:“梅兰芳是世界的。”

  记者◎孟静

  派

  1961年夏天,梅兰芳陪别人去北京阜外医院看病,没曾想,把他自己留在了阜外。他从没想过自己会病重,断断续续口述的《舞台生活四十年》还在报上连载着,前往新疆参加铁路通车典礼的机票已经买好。梅兰芳的儿媳屠珍对我回忆说,8月4日,从北戴河会议赶回来的周恩来到医院看望梅兰芳,临走时还说:“我明天回北戴河,下次回来再来看你。”

  8月8日,梅兰芳心脏停止跳动。一位戏曲研究人士说,以前的中国人有一种耻感文化,梅兰芳觉得自己身体好多了,坚持不要别人搀扶如厕,才引发了心肌梗塞。四大名旦的寿命在今天看来都相当短暂,最小的程砚秋去世时只有54岁,梅兰芳终年67岁。梅家的世交赵珩告诉我:“艺人的生活不规律,尤其像梅兰芳,身兼那么多社会职务,京剧院、戏曲所、梅剧团、下基层。”他在去世前一段时间,晚上演出完了还要去新闻电影制片厂拍电影,更多的也许是精神上的疲倦。陈毅当时在慰问梅家家属时表示:“梅先生是一代完人。”47年后,梅兰芳的朋友黄宗江依然坚持这个观点,他对我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过梅先生几乎就是赤金、完人。”

  梅派被后人称为“没派”,一是说梅派全面,十旦九梅,大路货,另一方面也昭示了梅兰芳的性格。从那张著名的四大名旦合影可以发现:程砚秋昂首扬眉,尚小云意气风发,荀慧生依赖着尚小云,而梅兰芳,他说过自己一生的故事太多了,可很少有人能概括他的性格。有人曾开玩笑形容梅兰芳是“戏曲界的薛宝钗”,黄宗江不以为然,他眼中的梅兰芳圆融但不圆滑,家常说话也要带着韵律。有一次乘飞机经过台湾上空,有可能飞机被打下来,梅兰芳一手拉着葆玖,一手拉着葆?,说:“那咱们就殉了。”

  即使对晚辈,梅兰芳也会轻轻欠着身,面带笑容,声音低低地说话,如果晚辈中有女性,他还会起身让座。赵珩说,梅兰芳是一个对人极其恭敬的人。梅兰芳的秘书许姬传记录过这样一件事:解放后梅兰芳去武汉演出,开演前一个小孩子请他签名。他低声对小朋友说:“请你原谅,在这公共场所,如果大家都来找我签名,就会妨碍台上演员的工作,扰乱秩序,是不大好的。”小朋友说:“你快同我签吧,别人不会看见的。”梅先生没法,只好把手册摆在腿上签好了递给他。说是秘书,梅兰芳素来称许姬传为“许姬老”。与梅兰芳合作过12年的琴师姜凤山感慨地说:“他啊,就怕让别人为难。”

  也许在今天看来这只是一个很正常的反应,但在梅兰芳的时代,梨园界的规矩极大,角儿和普通人隔着银河般的距离,他的弟子们见到他,如果梅兰芳不主动说话,他们是不能开口的。梅兰芳的女弟子李玉芙讲了一个故事:人艺排演《名优之死》,有中间人带着于是之、田冲等人去京剧后台体验生活,中间人向他们介绍名老生谭富英。平时谭富英最是随和,但上了妆的他面对几位立在一旁的大演员,只淡淡“唔”了一声。中间人非常抱歉,人艺的演员并不生气,说这才是角儿的气派。

  态

  民国初年,如果想成为一个著名旦角,必须拜“通天教主”王瑶卿为师,人们都说梅兰芳是一个有福人,好事者把他妻子福芝芳的名字改为“福至芳”,喻她旺夫。梅兰芳的福气在于他赶上了一个京剧全盛时代,偏偏这时期他的前辈们或因为年华老去扮相不佳,或者如王瑶卿般倒了嗓,或者如条件比梅兰芳更好的表哥王蕙芳那样自我沉沦,梅兰芳于是横空出世。

  王瑶卿有一句概括四大名旦的话:“梅兰芳的样,程砚秋的唱,尚小云的棒,荀慧生的浪。”程的唱腔、尚的武功、荀的表演是他们最突出的特征,而梅兰芳的样并不仅仅指他的扮相、外貌,而是一种整体观感。赵珩说:“其他三位是技巧大于综合素质,梅兰芳却是综合素质大于技巧。”

  很多人听过梅兰芳姑母对他下的结论:“言不出众,貌不惊人。”路三宝师傅说戏时骂他:“你这德性还想唱戏?耷眼边,扇风耳。”梅兰芳的伯父梅雨田连连作揖,他才勉强收下这个徒弟。姜凤山回想起这段典故时笑起来:“后来王瑶卿教程砚秋时又骂他:‘你这嗓子也敢唱梅兰芳?’”旧时代的师傅总是先要摧毁弟子的自尊心。梅兰芳的本钱确实不好,姜凤山直言不讳地说“梅先生很笨”,“我给他说《穆桂英挂帅》,他?不过气,学得很慢,我得告诉他在哪偷气能缓过来,他要唱很多遍才能学会,所以也学得瓷实”。

  梅兰芳被第一个师傅朱晓霞拒收后,心灵还是受到了刺激,但他的确比其他的同行有福,他的恩师吴菱仙从未体罚过他,这在那时简直不可想象。尚小云打徒弟时,让妻子在旁边预备下蛋清,去内伤的毒,比电影《霸王别姬》里下手还重。他打徒弟5下,就要打自己的儿子10下。梅兰芳被温和的师长教育成长,他也从不对学生、子女说重话。

  李玉芙、黄宗江、姜凤山、赵珩,他们都在童年时先观赏了梅兰芳的戏,后来认识了梅兰芳这个人。在他们十几岁的心坎里,梅先生美啊!怎么个美法?不知道。而他们看到的梅兰芳,是他的老年,是他自己都无法释怀的衰老的形象。周恩来的哥哥写了剧本《童女斩蛇》,梅兰芳推辞:“我演小姑娘不合适,腰也粗了,扮相老了,不合适。”他要求演《穆桂英挂帅》,因为女主角50多岁,让他没有扭捏作态的顾虑。他65岁拍电影《游园惊梦(梅兰芳:意态由来画不成(图))》时很担心:“在舞台上演戏还不致显出老态,但电影就恐怕难以藏拙。”那时的他尽管没有程砚秋复出时的高大黑胖,还是对自己的外形有自知之明。

  能看到青少年梅兰芳的人已经不可能健在,只有在民国名士的诗文中可以略窥他十几岁的风采:“京师我见梅兰芳,娇嫩真如好女郎。珠喉宛转绕梁曲,玉貌娉婷绝世妆。”登台的他,通过养金鱼、训练鸽子,使略鼓的眼睛焕发了神采,身材纤细如少女。当然不是所有人都以他为美,鲁迅看了梅兰芳《黛玉葬花》的剧照后,对梅氏扮的林黛玉颇有微词:“我先前只读《红楼梦》,没有看见‘黛玉葬花’的照片的时候,是万料不到黛玉的眼睛是如此之凸,嘴唇如此之厚的。我以为她该是一副瘦削的痨病脸,现在才知道她有些福相,也像一个麻姑……”

  不过梅兰芳的成功之处是他使得大多数人,至少是京剧的大多数观众接受了他的美,而不去理会他是不是心目中的黛玉。与他同时代的男旦比,他吸取了被京派看不起的海派化妆术,用贴片修饰脸形。看那年代的剧照,无论是清秀的王瑶卿、姚玉芙,或者其他先天条件更不佳的男旦,扮上后依旧是个男人,轮廓硬朗,而穿上时装的梅兰芳,就是一个纤瘦的女人。

  这种外貌上的资本一直延续到抗战前。1930年他赴美国演出时,当地报纸说“她”肌肤细腻的程度,足使台下那些涂着三花香粉的脸显出一个个毛孔来。有位名媛在自家种下36株梅花,意图邀他家中一叙。他的手是美国雕刻家公认的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的手,“十根手指就是十个演员”。梅兰芳拍过两组相片,一组眼神,一组手部动作,齐如山为他的手想了52个很文人气的名字,“初篡、避风、含香、握蒂、陨霜……”李玉芙为我表演起梅派手的动作,怎样才能比出“半开的兰花”。她边做身段边说:“梅先生的手和身材很均匀,并不是像女人一样的小手,为了使他的手在台上显得小一些,他想了好多办法,比如我们把大拇指稍稍收一点,他就收得多一些,这样看起来手更秀气了。”日本人和久田幸助战时遇到梅兰芳,香港的暑天,梅兰芳戴着白手套,让和田很是稀奇,有人向他解释:男青衣的手必须妥为保护。1960年,梅剧团的小学员们需要下乡劳动,梅兰芳嘱咐带队老师:“给他们每人买双手套。”李玉芙说:“别看只是双手套,可冒着风险呢!”劳动还戴手套,可以扣一顶资产阶级的帽子,那时的梅剧团有上面派来的协理员。

  1935年去苏联时,梅兰芳已经40多岁,他的海报贴满莫斯科街头,人们没有见过卸妆后的他,天真地以为他是个女人,追着影星胡蝶叫“梅兰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