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青年-梦想-责任”国际论坛成功举办(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16: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为探索与交流世界青年艺术的发展,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的“青年·梦想·责任”国际论坛于6月27日举行。以下是实录:

  主持人郝彬: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来到第二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主题论坛,我是今天的主持人郝彬。

  在去年,我非常荣幸地获得“2008年北京青年榜样”、“创业青年首都贡献奖金奖”,今天更加荣幸地给大家主持这个论坛。希望大家在今天有丰富的收获,心情愉快。

  各位来宾通过我们的大背板,各位可以看到我们本次论坛的主题就是“青年-梦想-责任”。这三个有意义的字眼让我想到了作家塞诺尔有一篇非常好的散文,叫做《Yours》:青春不是一生的时间,而是我们心智的状态,青春不是粉红的脸颊、柔软的膝盖,而是我们对生命的热情和责任。只要我们勇于担当,飞扬梦想,我们一定可以留住青春的永恒。

  好,下面请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莅临本论坛的嘉宾。他们是: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于兴义先生;

  英国剑桥大学副校长伊恩?莱斯利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教授;

  兰州慈爱实验艺术职业学校校长冯笑原女士;

  奥地利莫扎特歌剧院瓦尔尼希教授;

  著名青年舞蹈家刘岩女士。

  欢迎各位的到来。

  下面有请文化部外联局副于兴义副局长致词。

  于兴义: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青年?梦想?责任”主题的论坛活动。

  中国青年艺术周旨在促进世界青年文化交流,推动世界青年艺术发展。首届青年艺术周在奥运之年举办,取得了圆满成功。在青年工作者、大专院校学生中产生了较好的影响。上届青年艺术周论坛,探讨的是关于艺术教育对青年成长的影响这一课题,本届青年艺术周论坛将围绕“梦想”、“责任”等当代青年关注的话题开展讨论。

  今天的主讲嘉宾既有世界名校的领导者,也有平民艺校的坚守者。既有传播高雅艺术的教育名家,也有献身艺术事业的青年艺术家。我相信嘉宾们独到的见解、精彩的演讲,会让这届论坛异彩纷呈,为青年艺术周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广大青年带来有益的启迪。

  预祝本次青年?梦想?责任的主题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郝彬:谢谢我们的秘书长。我们谈到剑桥,至今已经有800年的历史,剑桥的人文氛围是非常浓郁的,无论是一条曲径通幽的巷道,或者是学校里面的一个美丽的景色,都散发出一种适雅的风情。

  今天非常荣幸请到剑桥大学副校长伊恩?莱斯利给大家做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世界名校的社会理想和信念”。

  伊恩?莱斯利: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尊敬的来宾,朋友们,各位同事,首先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应邀出席今天的论坛,而且我也一直非常期待回到北京。

  按照预定的议程,今天我要跟大家讲一讲梦想和责任。在座的很多人也许都知道,今年剑桥大学庆祝了一个历史上真正的里程碑,就是我们建校800周年。这个周年日对我们来说既要庆祝过去取得的成绩,也要想一想如何在今后将他们发扬光大。

  无论从哪个标准上看,我们都有许多值得骄傲的成绩。历史上一些最杰出的人士都曾经在剑桥学习、研究、授课,他们包括达尔文、牛顿、培根、拜伦、怀特和李约瑟,他们的思想和发现改变了人类世界。而作为我,作为对人类知识所做出的贡献,以及这些贡献所涉及的范围之广倍感骄傲。

  让我跟大家举几个例子,就在30多年前体外受精的技术是在剑桥大学由胚胎学家罗伯特?爱德华和帕特里克?森特普托共同开发的。从此以后在世界各地有300多万名婴儿由于这种辅助性的生殖技术得以出生。

  在1953年弗朗西斯四克里克和詹姆斯沃森共同发现了DNA的结构,当然这也是在威尔金斯协助之下,这一发现揭开了生命的一个重大秘密,也由此带来了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学的重大革命。

  剑桥大学还是核物理学的诞生地,在这里我们发现了电子和中子,并且确立了原子轨道理论,第一次原子的分散也是在这里实行的。所有这一切都根本性地改变了人们对物质的理解。

  我们很多最杰出的校友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影响依然在今天存在。但尽管如此,昨天的成功并不能够确保今天的成功。我们必须继续创新,并且面向未来。

  我们都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很多时候在我们着力于提高改善人类生活质量的同时,我们也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负面的影响,比如说在卫生以及医疗研究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展,带来了人口剧烈的增加。而这反过来又给自然资源造成了重大的负荷,造成了食品和水资源的短缺,以及其它严峻的挑战,空中的旅行提高了传染病的传播,并且加剧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工业化和沙漠化是造成气候变化的最大的元凶。在过去我们把地球看作是一个开放的巨大的体系,能够任由我们开发。但现在我们已经清楚,它是一个封闭的体系,而且我们已经占满了这个系统,却不知道可能会造成的结果。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天的大学应当发挥怎样的作用?我们如何来构造一个更为美好的明天?我们的梦想是什么?我们如何定义在下一个800年我们承担着哪些责任?

  大学在社会中发挥着许多的作用,长久以来人们主要把大学看作是提供教育的地方或者说是知识的创造者,或者是储存库。一直到近代,大学才被看作对促进经济发展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人们对大学这种角色的关注,一直到了今天,我们越来越多地提及知识经济,才更多地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不仅仅把它看作是知识的创造和使用的地方。

  剑桥大学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能够给社会带来哪些价值,不仅仅是在经济上,也是在更多层面上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我们继续不断地努力,去做出更多的贡献,并且将我们的贡献传递给社会。但与此同时,大学的价值也不仅仅在于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而更大程度上是在于它的学生会给社会传递哪些价值,这个大学它能够成为哪些思想的发源地。

  剑桥大学充满着创造的活力和创业的精神,剑桥镇只是一个有着15万人口的地方,但是在最近几十年中却成为了许多高科技园区的所在地,并且我们一共拥有900多家企业,大约有27000名员工。在剑桥大学从事的研究时间产生了50家公司,以及与此相关的250家企业,它们遍布在大剑桥地区,许多国际知名的跨国企业,包括诺基亚、微软、东芝和日立都选择在剑桥镇建立他们主要的实验室。另外还有1500多家高科技的公司在剑桥镇附近25里的辐射带有办公室。很多他们所从事的工作都跟剑桥的研究有密切的关系。但是这样一来就存在着一种很危险的倾向,人们很容易完全用经济的层面来考虑大学的价值。

  刚才我已经提到过,我相信我们今天面临着的最严峻的挑战是如何来解决地球资源有限的问题,我们在未来的几个世纪中如何再继续提高90亿人口生活质量的同时,又能够改变过去那种不可维系的对资源的大幅度的消耗。当然我并不是说经济的增长、企业家精神以及创新就不需要了,只是我们需要让他们能换一种形式存在,并且应当考虑到文化的身份感,不同的文化价值。要理解我们90亿人如何能够更为紧密地生活在这个封闭的系统中。

  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在大学中应当继续得到鼓励和发扬,但是应当把它们放到一个更大的背景下去理解。可持续的创造力来自于基础性的研究。我一直非常热情的相信基础性的研究能够带来最具有变革性的创新。在过去数十年中,这一点已经得到了证明。

  下面我就跟大家举三个例子,一个是比较久以前的一个例子。另外两个是比较新的例子。

  弗兰克?惠特尔原先是在英国皇家空军的一名飞行员,他在21岁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发明喷气式发动机的想法,但是当时航空部对这个项目并不支持,所以惠特尔自己去申请了喷气式发动机的专利。但是因为他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源,因此这个想法就没有得以落实。在1934年,英国皇家空军决定送惠特尔到剑桥大学读书,在剑桥期间他继续追求着关于喷气式发动机的梦想,并且大学也允许他每周能够工作六个小时来研发这样的发动机。后来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就是在1939年的时候,成立了动力喷气有限公司,最后航空部终于同意和这家公司签定合同,并且让惠特尔给皇家空军造一个飞机模型。1949年3月15号英国第一架靠喷气式发动机驱动的飞机诞生了,而这距离惠特尔最初申请专利已经有十年之久。

  在今天研究依然是需要花很多时间,很多科学家在大学中作,进行研究是出于不同的理由,有些人是为了发明新的药物,有些人是为了研发出功能更加齐全的电脑。但是对于很多科学家来说,他们只是对身边的世界感到好奇,他们也许想了解免疫系统的精妙结构,也许是想了解一种物质的物理结构怎样决定了它们的特性,也许从来都没有想到过这些知识可能会产生的实用的价值。

  但是很多最基础、最根本的研究可以是产生新的物质或者新的技术的起点,而这些新的物质和新的技术会给日常人每天的生活带来根本性的影响,进而对全球社会带来经济的好处。比如剑桥大学有一家公司,它是从事有机半导体基础性研究的,在1980年代就一直进行着这样的研究,并且今天依然在持续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他们的研究很可能会带来一种新的电子阅读器,预计在明年的早些时候就可以上市,而且从更泛泛的层面上讲,这将推动塑料电子产品的发展,而这对于原先主要使用硅来制造的电子产品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创新。另外一个例子是阿莱阻当抗的研究,这个研究最早是在1979年圣诞节期间,在实验室里面研究人员希望了解关于抗药性这一免疫概念的含义。现在30多年已经过去了,期间也经历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和商业的开发,如今阿来阻挡抗已经到了临床试验的最后阶段,很快就可以用于治疗许多硬化症的复发。

  所有的这些都是梦想,包括因为好奇心而进行的研究,以及因此带来的对世界更多的了解,不断地去发现周边的世界,了解文化的方方面面,以及它们的价值。这些也都是在学术界的范围之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