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青年-梦想-责任”国际论坛成功举办(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16:45  新浪娱乐

  作为学术机构,我们有着与此相关的许多责任。

  责任之一就是要保护这些梦想,确保学术的自由,并且支持那些最佳的想法和做法。即使有的时候我们还并不清楚他们能够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效率。

  第二个责任就是我们要确保这些研究所产生的各种各样的想法能够得到恰当的使用。我们学术机构内部所做的这些研究必须有助于支持我们发现和开发更多的知识。

  第三点也是有关的一点,我们有责任来保护知识,包括关于自然世界以及人文世界的知识,而这一切也将有助于我们更多地去理解过去。

  要履行这些责任和措施是至关重要的,包括政府、业界、非盈利机构之间的合作,也包括有远见的投资者之间的合作,还包括研究者和馆长之间的合作。并且我们要对文化多样性产生一种共同的理解,当然也需要这种合作的精神,比如说研究的过程,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全球化的活动,在一个国家所进行的研究,也许能够得到另一个国家资金的支持,而且生产也常常是在不只一个地方进行。比如说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式,本质上来说是要以本地化进行的,但是一个地方的创新人员常常需要借鉴其它地方创新人员所发现的知识。

  所以,我要谈的最后一点就是关于合作。我们作为大学,可以做很多事情,推动这样的合作精神,而且也有责任这样做。我想借鉴剑桥大学校长的一句话,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更不要说任何一个大学可以单独应对今天世界上的挑战。无论是气候变化的挑战、宗教冲突的挑战还是贫困或者传染性疾病带来的挑战。所有这些挑战是我们梦想的来源,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他们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而我们也应携手应对他们。

  谢谢!

  主持人郝彬:谢谢伊恩•莱斯利教授。

  提问:您好伊恩•莱斯利先生,刚才听完您的演讲很高兴。

  我想提一个问题,人类文化是影响和推进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你是怎样看待文化繁荣、增进友谊、和谐共融?

  第二个问题,梦想是构建新世纪的基石,能否解释一下我们未来是否可以重建人类思想,重建人类文化,重建人类道德?

  谢谢!

  伊恩•莱斯利:谢谢,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些都是非常好的问题,要回答这些问题,我想回到我在演讲中曾经提到的我们共存于一个封闭的系统之中。而在这个系统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存文化价值的多元性。因此,我们必须理解而且也能够保护多种文化价值的共存。您提到关于重建的这个问题,我想很清楚的一点就是我们要完成一种过渡,对于过去浩劫式地对地球资源的消耗转移到能够认识到我们存在于一个有限的系统之中,要重新来思考过去很多关于与地球和谐相处的一些理念。而在世界不同的地方,对这种理念也都有不同的理解,我们也有一些特定的渠道,能够进行不同文化之间在这些理念方面的交流。

  另外我还想说的是科学家可以告诉我们这些问题的答案,研究技术的人很多时候也可以通过技术来创造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逐渐地随着时间的发展、社会的需要,相信并且能够接受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所告诉他们的这些解决问题的方法。

  主持人郝彬:谢谢伊恩•莱斯利教授。通过伊恩•莱斯利教授给大家的分享,大家可以感受到这个大学校长的风范。

  下面的演讲嘉宾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女校长,是冯笑原校长。这位校长不仅是温柔和婉,而且有一颗宽容温暖的心。请允许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冯校长。

  她是兰州慈爱实验艺术职业学校校长,主要从事艺术扶贫教育工作。2005年9月启动了甘肃省首届“春蕾计划”,几年来面向甘肃省贫困县免费招收舞蹈“宏志生”近百人,倡导“艺术扶贫、爱心助学”的慈善办学理念,希望用慈善运营实现教育公平,用爱心助学培育艺术新星。

  我想起了《圣经》中有一句话:如果你可以爱自己的孩子是人,如果可以爱别人的孩子就是神。在我们佛教《心经》的核心有一句梵语:生命的价值是帮助更多的生命快乐。

  下面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天使老师冯笑原校长,给大家做“宏志舞蹈班”的艰辛之舞。

  冯笑原: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我叫冯笑原,我是今天唯一一个给大家讲故事的人,我也是今天最紧张和最兴奋人。

  在给大家讲述宏志舞蹈班故事之前,我首先代表我们全校的师生对第二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组委会和所有帮助我们、关心我们的人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没有你们我不可能站在这儿,也不可能带着这群活泼的孩子来参加这次盛会。此时此刻我不知道用怎样的语言才能表达出我此时的心情,只能再次由衷地说声谢谢。

  我是一名普通的艺术教育工作者,来自中国甘肃。地处大西北的甘肃文化源远流长,素有“丝路咽喉”之称。我们河西走廊的片砖粒瓦,随便一块就有上千年的历史。敦煌莫高窟那无翼而飞的壁画,让国内外专家为之叹服。像甘肃的文化一样著名的是甘肃的贫困,

  在甘肃那片土地上生活着藏族、汉族、回族、东乡族等多个民族,受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的限制,经济欠发达,贫困面大,很多村落的孩子因贫困仅仅能完成最基础的文化课教育,要想进入艺术院校,对他们来说根本就是一种奢望。然而这些贫困的孩子并不缺乏艺术潜质,也有着对艺术最真的向往。但却迫于生活的压力,他们稚嫩的肩头过早地挑起家庭的重担,无可奈何地只有选择父辈们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记得下乡演出时,我们经常会听到诸如上完初中出去打工这样的话。每到演出结束时,我们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总会看到一些孩子默默地跟着我们,眼神中充满了期待和渴望。记得有一个冬日的清晨,有个孩子从土坯房里跑出来跟在我后面,一直跟了有两里多地。我们上车离开的时候,孩子们眼神绝望极了,当时我的心就猛的一颤,涌起一阵阵酸楚。这之后每次下乡演出,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眼神,一声声的恳求,流着眼泪在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上跟着车跑,一次次撞击着我们的心灵。我们深深意识到艺术殿堂离那片土地有多么的遥远,从那时起我们就萌生了一个大胆而唐突的想法,下乡去,去把这些辅导苗子带回来,为这些穷孩子办一个免费的舞蹈班。我们意识到今天我们牵着孩子的手走出那个山村,那么改变的就是他的一生。

  2005年我们全校师生开设了全国惟一一个为贫困家庭学生免收学杂费、生活费等所有费用的舞蹈宏志班,让昂贵的艺术教育惠及到贫困家庭。就因孩子们绝望的眼神,我们心灵一颤,我们毅然走上了一条在别人看起来不可思议的办学之路。是的,艺术扶贫、爱心助学这条路充满了荆棘坎坷,一路走来我们遇到了重重磨难,仅凭一腔热情根本难以解决,毕竟不收任何费用的办学与现实是有距离的。

  2005年对我们全校师生来讲是艰难而漫长的一年,学校原来的那点积蓄几个月下来便所剩无己。推门进食堂,说伙食费没了,进教学部,说本子没了,到处都需要钱,所有的老师整整半年没有领过工资。随着天气渐渐寒冷,冬天的寒气侵入了教室,而学校面临着购置供暖设施,给孩子们购置过冬用的棉被和衣服等诸多问题,这些困难让学校所有的老师焦虑不安。但大家心里清楚,光着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必须得想办法,不能眼睁睁地无暖过冬。为了使这些从小营养不良身体正在发育成长的孩子能够适应高强度训练的体能消耗,学校动用所有的能量,千方百计地凑钱,给孩子们解决营养补给问题。有的老师从亲戚朋友那儿借钱,有的老师把自己的医药费拿出来给学校,有的老师把结婚用的钱也拿了出来,甚至有的老师把房产证拿来为学校抵押贷款。

  在工资待遇低甚至没有工资的情况下,全体老师不仅超额完成教学任务,还利用节假日休息的时间去煤矿、企业编排晚会,急切地想换取冬季取暖燃煤费用。但是辛苦没少出,却事与愿违,在当时商业体制尚不完善的经济环境下,老师和学生们依然艰难地挨过了一个寒冬。

  随着生员的不断增加,学校的办学经费显得捉襟见肘。为解决师资力量紧张的问题,学校充分调动每个教职员工的积极性,自力更生,从校领导到每个老师都承担了超负荷的工作量,副校长钟小琪因劳累过度,导致胸椎、颈椎出现错位劳损,经常上半身一动都不能动,但就是这样,她却毫无怨言。可以这样说,学校每个宏志生都是老师们名副其实教出来的。当然在这样艰难的处境中,我们也曾流过眼泪,有过对自己的质疑,毕竟我们不是超人。可面对那一双双懂事的求知若渴的眼睛,我们无法让自己退缩,我们知道自己没钱、没条件,可是我们有心,有人气。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从这些酷爱舞蹈的孩子们来到学校,他们就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与学校一起同甘共苦。当学校无力购买工鞋的时候,有的老师去别的文艺团体把人家丢弃的工鞋捡回来,和孩子们一起刷洗干净,颜色脏到打几遍肥皂都洗不出来,有的甚至已经松了线穿了洞。但孩子们从来不嫌弃那双鞋,拼命练功,懂事的让我们心酸。

  为了早日登上梦想中的舞台,这些已经错过了最佳习舞时期的孩子付出了几倍的辛苦,像下叉、弯腰这样的基本功训练,对这些常年干体力活,身体又即将成形的孩子而言,就好比把即将锻造成形的钢筋硬生生地拉开一般,肌肉与韧带拉扯是撕心裂肺的。多少次孩子们是泪流满面的上完集训课、素质课,互相搀扶着回到宿舍。但就这样流着泪、流着汗,他们丝毫没有放松练功,因为他们知道要想破茧而出、裂壳而翔,只有用心苦舞。

  在练功时有的同学没有掌握要领,学的比较慢,孩子们自发地形成了一个习惯,只要有一个同学没有学会,全班同学饭不吃、觉不睡陪着他,直到他把动作练会。我们每一位老师为孩子们这种互帮互助的行为所温暖着,这种温暖随时随处感动着我们。有一次去煤矿演出,正赶上中秋节,演出完已经是晚上11点,孩子们都饿了,煤矿的领导给孩子们送来了月饼和水果当夜宵。晚上11:40,老师们忙完推门进去,却看到了同学们洗好了水果,摆好了月饼,整整齐齐坐在那儿,谁也没有吃一口。问他们为何不出呢?孩子们说“老师,在等你们呢,你们不回来,我们吃不下去,等你们回来咱们一起过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