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青年-梦想-责任”国际论坛成功举办(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16:45  新浪娱乐

  那一刻我们的心再疼也有满足。面对这么一群懂事的孩子,全体老师觉得为他们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下定决心,无论多难、多苦,也一定要把这些孩子带出来,把他们送上舞台。尽管之前,学校还是在学校苦干、教师苦教、学生苦学的苦舞精神支撑下走到了今天,学深得吃苦精神和老师的细心培养,使这些可爱的孩子仅仅用三年的时间练完其他同类院校五年的专业学习,成功地创作出了《敦煌韵》、《国风》等一批批优秀的舞蹈作品,并成功参演了《月上河廊》、《敦煌神女》等多部舞剧和《党啊,亲爱的妈妈》、《生命之歌》等大型晚会,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荣获奖项。

  也许是我们一直乐观地对待生活,生活也对我们展示了微笑。2008年我和钟小琪校长双双获得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今年3月,我们又收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邀请我校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的邀请函。作为西北地区唯一受邀的艺术团体,这是我们无上的光荣,也让我们有一种几乎登天的感觉。为了能让我校创演的《映象丝路》展演,为筹集经费,我校拿出所有资金,及学校教职员工的生活补助,投入到编排之中。同时,全校所有教职员工积极地出主意,想办法,多方奔走筹集经费,无奈收效甚微。为了经费的问题,我们的郝伟校长把自己的房子都卖了,就这样节约资金,舞剧的创作、编排大部分道具、服装都是由学校的师生自己亲手制作,所有老师包括我们的门卫师傅,每天都加班到夜里两三点,一个月来经常能看到晚上缝着头饰、做着道具就睡了过去的老师。

  我们的周宏强、雷娜两位老师就是在这样的忙碌中默默地先后送走了家中病逝的亲人。

  虽然我们这台舞剧的编剧、排练、道具、服装和专业剧团的水准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每一个动作、每一段文字、每一针、每一线都凝聚着我们全体苦舞师生对艺术、生活无限的热爱和追求。我们不敢奢望能取得怎样的成绩,唯愿能通过这难得的机会回报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

  回首这些年来我们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所有成绩,我由衷的为那些曾经给过我们无私关怀和帮助的朋友们祈福,因为是他们在我们绝望的时候一次又一次地伸出援助之手,帮我们度过了一个个艰难。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也让我们对慈善办学的道路增添了信心。

  同时,借这个机会,我想对我所有的同事和他们的家属说声“你们辛苦了”。携手走在一起,我们用心血铸造了希望,用坚强见证了善良。如果我们有来世,我愿还能与这样的同事同行。也许因为我们学校浸润了太多的爱心,所有孩子小小年纪都拥有了一颗感恩的心,懂得了如何去做人,如何对待生活,如何感受爱、付出爱。

  2007年1月,甘肃张掖一个4岁的白血病女童小薇薇,她家非常穷,当时因为无钱治病,她的父亲在兰州的一个大市场门口跪乞帮助。孩子们看到这篇报道以后,首先自发地去医院看了这个孩子,下午回到学校以后跟老师商量,能不能每一个孩子为这个小薇薇做点什么。学校为了帮助小薇薇,不顾自己尚且挣扎在艰难的环境中,克服种种困难,举办了大型募捐义演,用爱心呵护了一个幼小的生命。把募捐来的6万元一分不动地捐给了小薇薇的父母。经历了种种磨难,老师和学生们在这个社会上学会了自立,懂得了自强。几年来的艰辛付出,我们虽然处在风雨飘摇中的小小扶贫学校渐渐站稳了脚跟,从2005年到现在我校已经招收宏志舞蹈生100余名,4个教学班,2007年以来学校总结经验,采取了学校教学激励实训和定岗实习三段式教学模式,先后在吉林、浙江、广东、四川、宁夏等地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以边学习边实践的创新模式,把课堂建立在每一个能提升素质能力的地方。为促进素质教育深入发展的同时,催生了艺术人才,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经过几年的实践锻炼,宏志生的鼓舞精神和纯朴善良的本质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并为省内外多家艺术院团普遍看好,纷纷要求与学校合作,提出预定毕业生,定向定单培养,代培等意向。为此,学校把毕业生的就业取向定位省内外专职艺术院团和社会艺术工作者。学校于2010年毕业的05级宏志生已经全部被用人单位预定,2006级、2007级宏志生80%有了工作。

  2008年受问传达地震的波及,甘肃灾情也很严重,为此我们学校在最短的时期组织力量奔赴陇南灾区招收了20名贫困生。也许舞蹈宏志班的艰辛之舞还将持续,但是我们坚信有了大家的关爱、帮助和鼓励,至少这样的艰辛将不再苦涩。目前学校已经站稳了脚跟,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轨,但学校的发展仍然步履维艰。由于学校属于民办性质,办学经费没有政府财政支持,所有的经费都由老师自己筹集,因而资金来源具有不稳定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校经费不足的问题。现在学校自身的经济负担依然较重,自2005年招收舞蹈宏志生至今,学校平均每年在每年宏志生身上投入的经费高达8000—12000元,平均每年总开支高达100万左右,其中还不包括偿还学校机械贷款和其它外债部分。因此,经费短缺的问题已经成为严重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为此,我们除了自立自强外,同时还探索着合作办学、联合发展的办学模式,并努力把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艺术作品及培养艺术人才打造成一个优秀的品牌,为学校长远发展搭建平台,为艺术扶贫做一个范例。当然我们也热切地希望能引起社会各界对贫困孩子艺术教育的关注,充分利用广泛的社会资源,不断充实壮大慈善公益队伍,为西部乃至全国更多的贫困家庭提供享受艺术教育的机会,以实际行动为我们的社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谢谢大家!

  主持人郝彬:通过聆听冯校长的演讲,大家可能会感受到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不是毁灭,而是影响。我们给一个孩子食物,他会从一个小人变成大人。因为父母的观念就是孩子的起跑线,如果给孩子爱,给孩子很好的观念,他们会从一个小人变成一个伟人。再次感谢冯校长的感动的演讲。

  刚才有一个冯校长的学生走到我旁边,我看到他的眼睛里面也是红红的,我发现每一个学生跟冯校长的心其实是相连的,给我送了一个纸条,上面写着请加一句,欢迎各位嘉宾前来观看6月30日晚和7月1日晚在世纪剧院我们学校举办的《映象丝路》汇报演出。

  主持人郝彬:下面一位演讲嘉宾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副校长丁俊杰老师,现在在21世纪我们有一个观念,学历代表过去,实力代表现在,我们的学习力代表未来。我们现在当今的大学生应该如何更加有效地利用大学教育去丰富和提升自己呢?我们下面聆听丁俊杰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传媒大舞台,校园大课堂”的精彩演讲,大家掌声有请!

  丁俊杰:谢谢主持人。

  各位来宾,我今天给各位报告的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一个办学理念,叫做“校园大课堂,传媒大舞台”。

  按照会议组织者的安排,我专门做了一个文字材料,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看一看。

  今年论坛的主题非常好:“梦想•责任”。作为一个艺术家也好,作为一个热爱艺术的学者也好,或者是对艺术感兴趣的人也好,如果离开了这两个概念,艺术可能就是打折扣的艺术。所以,我经常说一句话,没有责任的艺术家是不受尊重,没有生命力的艺术。

  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一个以培养传媒艺术人才为主要特色的学校,他的历史虽然不能跟剑桥大学800年的历史相比,但是今年是它55周年的纪念日。55年当中,我们也形成了一些自己的理念,在这里我特别想跟大家分享“校园大课堂”这个理念。

  大家都知道艺术人才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或者是气质就是他的个性,而艺术人才能不能在课堂当中培养出来?这是一个一直引起大家争议或者关注的问题。大家知道课堂有标准格式,有教材,它要有统一的程序。而艺术人才更多强调的是个性。课堂跟个性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关系?中国传媒大学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做法,就是不要让课堂的天花板把我们这些学艺术学生的想象力和想象空间给局限掉。所以,我们说我们一定要突破课堂的天花板,让同学们能够在学习期间就看到真正的蓝天,而不是看到教室的天花板。

  如何实现这一想法?如何铺开这一想法呢?我们就是把课堂跟校园融合起来。这个融合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教室是第一课堂,校园文化是第二课堂,不是这个意义。我们是把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校园文化融合在一起。

  比方说在学校教学当中,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把理论知识融化在各种实践活动当中。比如说如果您有机会到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园去看,可能每周校园当中都有剧目,可能每一个月都会有一台晚会。无论是学服装的还是学道具的,还是学灯光的,在这些活动当中都能找到自己的角色,把他在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理论知识都和亲自动手动脚的实践活动当中融合在一起,提升他的艺术气质和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觉得校园大课堂的理念对于学艺术的同学来说是一个特别适合的概念。

  另外我们还有一点想法,刚才甘肃的老师说了甘肃的学习条件艰苦,对于当下学艺术课的学生来讲,北京特别适合艺术人才的成长。不是说中国传媒大学好,不是北京的艺术院校好,而是北京的这种艺术人才的成才氛围好。所以,我们在校园大课堂的理念之下,校园大课堂并不局限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园。北京有最好的音乐厅,北京有最好的话剧演出场所,北京有最好的美术馆,北京有最好的展览馆,北京有全国其它地区很少能比的名人故居。这一切场所都是我们学生在成长过程当中最好的教室、最好的教授。因此,我们鼓励我们的学生,校园大课堂的概念不局限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园,大家利用课余时间要经常到音乐厅、美术馆、展览馆、名人故居去走、去感受、去浸润。所以,我们有一句话:艺术人才仅仅靠课堂是培养不出来的,艺术人才不只是教出来的,更多的是熏出来的。所以,在这样一个理念之下,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有的时候显得可能活跃一些,跟我们其它大学当中培养人才的方式可能不同。这是我要强调的一点,艺术人才的个性跟课堂的课本如何统一协调,我们用这种方式来做。

  第二方面,我们特别强调艺术人才个性的培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