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青年-梦想-责任”国际论坛成功举办(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16:45  新浪娱乐

  从这封信里可以看出,莫扎特显然放弃了习惯的教学方法,先给阿罗伊莎演示,然后让阿罗伊莎模仿,没有跟阿罗伊莎说,你看每个音符都发自我的内心深处,这样就对了。他没有向阿罗伊莎灌输他自己的固定看法,也没有借机向他表达内心深处的爱慕之情。他何尝不愿意这样做呢?但是他没有这样做。看来他没有借机会向阿罗伊莎宣读他的音乐情书,一定是下了很大功夫才克制住的。莫扎特相信阿罗伊莎的才能,相信她不靠她的指教也会找到正确的速度和最佳的演唱方式。莫扎特没有说“来,我来告诉你怎么唱,因为只有我才知道怎么唱,你要完全按照我的方法来演唱。他没有去充当铸造师的教育者,没有按照常规的模式来教阿罗伊莎。

  责任与梦想,责任并非完全照搬乐谱,恰恰阿罗伊莎的责任是把梦想融入咏叹调,自由发挥,让它化作一首绝妙的歌曲表达给听众,表达出自我,发挥出他自我的演出才华。从莫扎特给他父亲的信中可以看出,阿罗伊莎杰出地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对莫扎特来说,重要的是让阿罗伊莎独立自主地发挥其艺术才能,本来他准备等阿罗伊莎唱完之后再提出批评意见,但是他被阿罗伊莎的演唱迷住了,批评变成了赞美。

  正如刚才各位听到的那样,阿罗伊莎演唱的不仅仅是莫扎特写的乐谱,而是按照她的梦想,加上了她自己对乐谱的修改和声乐线的修饰,也就是她按照自己的口味修改了乐谱的原稿,与年轻的作曲家一起发展和修改了乐谱。阿罗伊莎用自己的歌声和音乐味道,使她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独立音乐风格。正是因此,她才使作曲家莫扎特感到陶醉入迷。阿罗伊莎当时按照自己的感觉自由演唱的格调就像爵士乐一样没有记录下来,因此未能流传至今,她的演唱随着历史的变迁而流失。

  但是尽管如此,悲惨的爱情故事还是出现了令人吃惊的转变,在巴黎,莫扎特时刻都在思念着他亲爱的阿罗伊莎,当他动笔修饰自己的创作咏叹调时,也许阿罗伊莎的歌声依然在他耳中回荡,莫扎特对乐谱进行了非常细致的修改,堪称是卓越的范例。自己精心修改他的这个范例是作曲家如果想听听他的作品自由演唱是什么味道,是我们应该效仿的范例。

  请允许我对上述内容进行总结,并且应用到普通教育教学与21世纪音乐艺术教育范畴之上。接受艺术教育的学生是中心,他的艺术才能需要细心体贴的老师,也就是教育家为他开发培育。机械的模仿现有模式不会取得理想的成就,这也不是人们平时要求实现的责任,重要的是要让年轻的学生、年轻的艺术人员能够学到独立自主的发挥自己艺术才华的能力。我这里讲的主要是艺术人才的后发展,通过经验丰富的老师培养学生自己独特的口味,这与大家都有关系。学习昔日的经验用来指导现在,把它融入今天青年一代的活力,这是一个重要的目标。至少是我的教学目的。

  最后,请大家欣赏莫扎特改写的咏叹调——《向你坦白》。请大家想想莫扎特给阿罗伊莎的自由,让她尽情地按照自己的口味去发挥、去演唱。让我们想想已经变成音乐的梦想和进行反思,想想莫扎特教授他亲爱的姑娘阿罗伊莎的责任。想想莫扎特对于他学生的信任。

  在这个故事过去了230年以后,用音乐把这个故事表达出来,使大家在北京如临其境,这难道不是太好吗?

  (瓦尔尼希演奏莫扎特咏叹调《向你坦白》、柯绿娃演唱)

  主持人郝彬:谢谢瓦尔尼希教授。刚才大家听了非常动人的音乐,瓦尔尼希教授温文尔雅的讲述和他背后富有神韵飘逸的音乐就像徐徐春风、?蒙细雨,沁人心脾。

  提问:教授您好,我来自陕西的延安大学,我向您提的问题是怎样的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出具有巨大创造性的艺术人才?

  瓦尔尼希:非常感谢您的这个提问,您的这个问题非常好。从这一点来说,首先要看您培养个体的基础。在我的报告中,我特别强调的是个体,你要去证实他自己的才能。作为一个教育学家,个体的却发展,这是一个最大的使命。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认为看到这个学生的时候,你要看他有很多共同的优点,这个时候学生并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是什么。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你要去看这个学生是不是有合适的潜能,他在哪个方面能够着重去发展,这时你应该跟他说,我建议你应该在这个方面继续发展,取得自己的成就。

  在此我非常感谢我们的举办单位及柴女士邀请我再次来到中国,在这里,在亚洲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文化氛围,我也非常感谢能够给我这个机会,来了解这边不一样的艺术氛围。对于我来说,我认为这种跨文化之间的交流,对于个性的发展有很大的提高。

  在我们萨尔斯堡学校,有很多外国学生,有中国学生、日本学生还有韩国的学生,我们是一个国际化的学校,在这里我热情地欢迎您来到我们萨尔斯堡,来我们感受一下我们的学习氛围。

  主持人郝彬:再次感谢我们的教授。

  下面为我们演讲的最后一位嘉宾是刘岩老师,刘岩老师是一位才华横溢,深谙中国古典舞的一位杰出的老师。在她身上不仅给大家展示出舞蹈的魅力,而且更多的是一种追求梦想的精神。好,下面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刘岩老师。她给大家做的演讲题目是艺术之梦与生活之源。

  刘岩: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今天我特别高兴应邀参加此次活动,我准备了一份演讲发言稿,但随着听到前面几位教授和专家的讲演,我想在我开始之前说几句。首先我要特别感谢上一位发言的嘉宾给我们带来那么好的音乐,非常感谢您。因为在这样的演讲过程当中还能够很知性地体会到音乐给我们带来最实质性的感染。对我来说,至少之前作为一个舞者来说,我是感到很享受。所以,我感谢教授。

  今天来到这里,我非常高兴,我现在开始我今天的演讲。

  我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在那儿我学习了十年的专业舞蹈,附中六年、大学四载。毕业后我成为了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的演员。我是一个舞者,我有舞蹈的梦想和追求,我渴望舞台与成就。我曾努力学习练功,流过常人没有流过的汗,吃过常人没有吃过的苦,以期去实现我的梦想。我想我做到了。在我做演员期间,我获得了许多全国性的专业比赛的金奖,我取得了我事业上的成就,我登上了奥运的舞台。然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一次事故我全部生活随之那瞬间改变了。我一生追求的梦幻灭了,我再想再从我曾经舞蹈过的舞台上站起来都成为一种奢望。我问自己,我还能有梦想吗?如何找到我的梦想?实现我的梦想?

  在这里,就今天的主题“梦想与责任”,我不想去阐述更多我所谓的哲理或者道理,只是想讲述跟自己有关于我的事情。也许这跟梦想与责任很有关系。

  我自己深深地知道像普通人那样站立行走对现在的我有多难,我的伤很重,并且很痛,这不仅伤了我个人,它更深深地伤害到我的亲人还有所有爱我的人。我的奶奶今年80多岁了,她是一位非常慈祥开朗的老人,在所有的儿孙中,我是她最爱的一个。在我做演员期间,我在保利剧院演出时,奶奶从千里之外的家乡内蒙赶来观看。当我在舞台前跟她拥抱时,微笑、眼泪交织在一起。我们沉溺于幸福和喜悦之中。我摔伤之后,妈妈、爸爸和所有亲人都给予了我极大的呵护与关怀,但是到现在,我还没能见到奶奶。不是因为其它的原因,只因承受不了我们相互之间的爱。

  受伤后我曾一度关闭自己,过去的辉煌和现在的状态形成了巨大的落差,让我难以承受。但我心里明白,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今后的生活才是我生命中唯一的出路。我也许永远回不到那个魂牵梦绕的舞台,但是我的心会永远守望着这个割舍不了的事业,永远守望着那段无法隔离的情愫。面对社会,我要用我所有的能力做我所能做的事情,这就是我现在的追求,也是我现在的梦想。同时,我想这也是我的责任。

  我的舞蹈之梦并没有完结,我把今后的人生依然看成是一段美丽的舞蹈。舞蹈有着广阔的天地,舞台上有着舞台的辉煌,舞台之外的世界依然可以展示我的才华。相信我在台下的工作和舞台上同样精彩。

  我自己非常喜欢梅花,我曾经用舞蹈表现梅的品质和精神,那铮铮的铁骨,那傲雪盛开的艳丽是我一生追求的精神境界。我以梅的品质和精神支撑着我度过着这段人生最艰难的时刻。曾有人这样说,你把毕生的精力和全部的才华都献给了舞蹈事业,付出了如此沉重的代价,远不如做一个平常人去享受安逸的生活来得更快活。我不这样看,并且我不后悔。因为年轻的生命为事业而怒放过,我不放弃,因为我坚信将来会更加精彩。

  朋友们,青年艺术周是青年人团聚的节日,我们在这里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提高艺术,增进感情,艺术周会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我衷心的祝愿艺术周圆满成功。

  最后我还想跟大家说,跟青年朋友们说,青年朋友,我们应该一同展望未来,我们将拥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与责任,去实现我们生命的意义与价值,相信那一定是属于我们各自的精彩人生。

  谢谢大家!

  主持人郝彬:非常感谢刘岩老师。年龄是一种现象,年轻是一种态度,让我们一起随着刘岩老师的梦想,一起享受怒放的生命。

  提问:刘岩老师,你知道我们都很关注您,所以我想问您现在的康复情况。还有面对已经持续了快一年对你巨大的关注,您个人是怎么样处理和面对的?谢谢。

  刘岩:在这儿感谢您的问题,也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受伤以后也的确是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而且很多热心的朋友包括领导,还有以前我的同事,大家的关心、爱护包括帮助,我很感谢大家。

  现在我的康复情况还是挺不错的,今天能到这儿参加这个活动,并且在之前也参加过很多活动,可能在短期内还是需要靠轮椅来代步的。因为我觉得你们提这个问题肯定就是你们最为关注的一点,因为我的受伤涉及到很专业的医学问题,不知道是在这儿有时间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个事情。我受的这个伤不仅是骨伤,专业叫脊髓损伤,大部分是神经方面的损伤。我也是患病了之后,才更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医学上现在对脊髓中枢方面的损伤、修复认识是很浅薄的,所以在短期内可能不能依照特别科学的方式,一定拿出你能恢复或者是不能恢复,没有任何一个医生给我做这样的判断。包括我的主治医生,都不会做任何判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