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创刊号:京剧男旦的“单传”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5:23  新浪娱乐

《新舞台》创刊号:京剧男旦的“单传”时代
《新青年》首期封面:男旦胡文阁

  《新舞台》创刊号:京剧男旦的“单传”时代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戏剧频道

  监制:萧牧、张晗

  主编:张阿牧

  责任编辑:闫平 马春晖

  对话:崔一佳

  撰稿:崔一佳 闫平

  制作:稻草人

  卷首语 张阿牧(新浪娱乐电视、戏剧频道主编)

    2010年3月10日,新浪娱乐通过网络,在线直播了由万方编剧、任鸣执导、丁志诚、梁丹妮等主演的话剧《关系》,网友在电脑前与人艺实验剧场中的观众同步观剧,这也是国内话剧首次尝试直播,引起了多家媒体关注,有评论家撰文称此事“给话剧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互联网的优势已被总结成为一种新的媒体模式,被各个行业不同程度地运用,但这双“翅膀”与戏剧结合所带来的新视野究竟有多宽广和美丽,还有未知的云雾风雨需要穿越。

  戏剧是属于舞台的艺术,钟声响过,灯光亮起,独特魅力难以尽言。它深厚的传统和复杂的机制,又使戏剧行业在期待新媒体的同时表现出几分不适。戏剧艺术在文化消费中的金字塔尖的状态,也使其对大众的态度,冷热难以捉摸。近年又有大量社会投资和市民观众涌入剧场,芝草难辨,徒唤奈何。新浪娱乐戏剧频道为之努力的,是为更多的人打开通往剧场的门。我们追求快速准确的资讯报道,专业客观的内容策划,富有趣味的评论解读,方便使用的订票应用,以及满足戏剧行业、各类观众将来的更多需要。这个行业的特殊性,使我们经历了初期的跌撞、摸索,但诸多国家级院团、顶级戏剧工作室的鼎力支持,和剧界贤达的深度互动,以及网友的关注反馈都给了我们良好的启示。

  《新舞台》的创刊,就是在这样的工作思考中提上议程的。

  “新舞台”是上海建造的第一座新式剧场,曾演出京剧、话剧,和中国新文化运动深有渊源。我们以此命名戏剧频道的电子月刊,自是难忘先贤,同时也寄托了我们对这份刊物“不失传统、敢于求新”的期望。

  《新舞台》将每月推出一期,解读戏剧界热点事件,对话值得关注的导演、演员、制作人,探讨可以着手的行业改善与进步,推荐真正高质量的戏剧演出,展现台前幕后未为人知的故事,并集聚网友的观点与力量。我们为所有愿意彼此了解、共同成长的戏剧同仁、观众提供这样一个汇聚多方面动态信息的互联网产品,记录历史与今日,承担我们在行业发展中应尽的责任。

  羽翼拍击之下,必有风起,拂去浮尘,带来清新,愿诸位能与《新舞台》同感同观。

    目录:

    引言:男旦的“单传”时代

    胡文阁:梅兰芳第三代嫡传弟子

            描红式继承是百年大计 收徒不要娘娘腔

    杨磊:半路出家 终成成果

          政策越来越开放 猎奇是正常的心理

    赵洪涛:长安大戏院总经理

            男旦难成气候需要平台

    戏迷观点:至今存在实属不易 男旦噱头吸引门外汉

    揭秘:即将失传的旦角残酷技艺——跷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