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创刊号:京剧男旦的“单传”时代(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5:23  新浪娱乐

  


《新舞台》创刊号:京剧男旦的“单传”时代(5)
长安大戏院男旦专场海报

    今年,长安大戏院组织胡文阁、杨磊、穆元迪、尹俊四位来自北京和上海的旦角演员,推出“男旦专场”。长安大戏院总经理赵洪涛表示:“我也是捧角的,我给他们搭平台。男旦现在成气候很难,经营者应该看到他们的热情。”长安大戏院先后推出的男旦专场和女老生专场,都吸引来更大比例的年轻人看戏。近日,赵洪涛与新浪娱乐展开对话前,先抢着问了一句:“我特想知道你们年轻人为什么来看?”

  男旦现在成气候很难,经营者应该搭建平台

  新浪娱乐:长安大戏院今年特别推出两场“男旦”专场,是想重点吸引门外汉走近戏曲?

  赵洪涛:没有,我本身没有这个概念。我知道有不少男演员非常崇拜女性的表演,京剧里面也有,他们追求的感觉是良好的,比女演女还要用功。男演女,他会在举手投足间非常在意。观众说“不容易”就是一种肯定,我看还行就继续看。

  新浪娱乐:您最初想办这个演出是什么原因?

  赵洪涛:男旦现在成气候很难,经营者看到他们的热情,应该搭建平台,展示他们表现能力和学习成果,指不定谁就出来了。一年三四次专场,他们也有学习的过程。学得不错了,就凑起来折腾。让观众了解,告诉观众目前还有这方面的人才。想当年男旦这么优秀,谁也不愿意这个东西没了。我实际是在帮他们积累剧目,有剧目五六七期都可以搞下去,前提是他们得会那些剧目。

  新浪娱乐:这两个演出的策划打出了四大名旦“四红”“四妃”的招牌,接下来会选择什么演出剧目?

  赵洪涛:还谈不上选择,他们能够演出戏还不多。“四妃”专场中的《梅妃》和《鱼藻宫》(戚妃)其实都是他们为演出专门学的,一方面是好事,通过演出增加了他们演出剧目的积累,也让观众看到了多年不见的冷门戏。一方面也暴露了男旦“会的戏太少”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不是只有男旦有,整个戏曲界都存在这样问题,只是男旦更突出,更明显。

  新浪娱乐:李玉刚的女形表演市场很火,你作为剧场经营者怎么看?

  赵洪涛:曾有人提过让李玉刚和四为男旦演员在长安大戏院同台表演。我对他不太了解,他学京剧和地方戏到什么程度我不太了解。他非常火市场非常火,这是好事。作为剧场经营者没有排斥。长安大剧院以戏为主的。我也希望这四个男旦通过戏再唱歌,火起来也挺好。

《新舞台》创刊号:京剧男旦的“单传”时代(5)
刘铮出身梨园世家,现在是国家京剧院的优秀男旦演员 闫平/图

  业界争论越强越好 年轻人参与有热情

  新浪娱乐:您为什么选择这四位演员?

  赵洪涛:全国从“梅尚程荀”四大流派选了四个年轻人。我认为他们模仿得不错,将各派艺术体现得不错,已经进入那种“会控制”的感觉了。现在可选择的并不是那么丰富。我把四个人作为一个项目延续下去,有信心他们自己能演大戏,但四人合起来影响力更大。今后再有兴趣,可能会再找一拨人另外搞一场。

  新浪娱乐:业界也有争议,这四个人是否是四派最具代表性的青年传承者?

  赵洪涛:争论越强越好,咱也看看。不能一争议就把人替了。我们愿意出来更多比他们更好的,一拨两拨都可以搞。我们没搞海选,也没经过多少回投票。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曲学院,四个国家正统表演单位,引进的人才应该不会大跌水准。他们的热情和我们业务部的热情凑在一起,我最终拍板这事。

  新浪娱乐:现在一些老先生也表示还能登台,你们想过为老先生办男旦专场吗?

  赵洪涛:岁数大的,功力和学习量要比现在年轻人要多。但年纪上,虽然他们说是还能演,但他们与角色年龄跨度很大,未必能呈现出当年风采。还是把最美好的回忆留给观众。也许人家不爱听,他们更多的应该是给学生传授剧目。年轻演员扮相上不错,他们参与很热情,甚至自己花钱做新戏服

  年轻人缺戏 买票搭平台都算捧角儿

  新浪娱乐:一些老专家老前辈来看了他们的演出,反应怎样?

  赵洪涛:首先是一种兴奋,看好的。艺术上的问题,私底下也会对年轻人提出看法和要求,目前门户观念已经很淡了,会直接提出问题。老先生感觉这事挺有意思,他想看才来。

  新浪娱乐:你认为他们几个还有哪些急待解决的问题?

  赵洪涛:缺戏!剧目的量决定艺术上发展成绩,应该博学。趁着老先生还都在,能手把手地教,他们四个应该好好多学一点,只有继承基础上才能往前走。学得多了,成就的机会就大。

  新浪娱乐:专场里,胡文阁的年龄比其它三位演员大很多,艺术上是不是也有差距?

  赵洪涛:他们之间差距是有。差距有多大,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从艺年龄和所学剧目,可能胡文阁更占优势。不能回避他的名气来自门派,是梅派正宗一根。他有秦腔基础,路子顺畅。

  新浪娱乐:谈谈您所了解的旦角男演员目前生存环境?

  赵洪涛:学院很多年没有这个学科了,目前凤毛麟角仅有的这些,都是非常非常爱好的。有的是跳槽学习,有的是学校个别老师开课。有一点新鲜感在里面。

  但是男旦的生存环境并不完全像男旦演员自己认识的那么恶劣。政府部门目前并没有横加干涉,甚至有所支持。很多老专家,老艺术家,在男旦演出时,很顺利地被请到现场,而且完全没有门户之见,在后台自发地给男旦演员说戏。不管是梅派,尚派,只要这些老先生们看过,都会给年轻演员指出来。这与别的演员群体相比,是很大的优势。观众对待男旦也是宽容和期盼的心态居多,氛围还是很和谐的。

  新浪娱乐:以前,有文化人、有钱人捧角儿,现在还有吗?

  赵洪涛:有啊,不是想解放前拿银子包场,但可能会主动买票的方式支持,有人买280,有人买80的,这就是捧。我就算一个,我愿意为他们提供舞台。相比同档期的演出,这两次专场上座率很高。

《新舞台》创刊号:京剧男旦的“单传”时代(5)
江苏省男旦演员朱俊好成为共青团十六大代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