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舞台》:田沁鑫和《四世同堂》 一起扛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07:26  新浪娱乐

  出品:新浪娱乐

  制作:戏剧频道

  监制:萧牧、张晗

  主编:张阿牧

  责任编辑:闫平 马春晖

  撰稿:崔一佳

  设计:稻草人

  点击进入全明星话剧《四世同堂》新浪官方网站

  一、市场《四世同堂》真火了 观众并非假客气

  一个内地编、导、演阵容的话剧,将首演放在台北,田沁鑫的《四世同堂》算是开了个先河。台湾站首战告捷,有人说:“这不算什么,台湾的观众向来很客气,好不好看都会热情鼓掌。”然而接下来的内地8个城市的巡演,却一次又一次证明了观众还真不是在客气。

  京味儿戏在上海浦东的剧场三场爆满。在石家庄站,一个大得像体育馆式的场地,所有能看到舞台的位置都坐满了人。每个人物出场,都会有掌声响起。西安的演出商从黄牛手里买票。到天津更是夸张,人群蜂拥进剧场,不得已动用了警察维持剧场秩序,停演5分钟。更神奇的是,在绵阳这个连二线城市都算不上、也没有看话剧习惯的城市,竟然也能一票难求。而且绵阳站的舞台上没有几个明星,基本是B组在演。北京首演之前,预售票房已经达到了500万,天桥剧场立即联系剧组希望春节能加演。

  老舍之子舒乙先生也亲临北京首演现场,看完演出,他激动地说:“该有的都有了!这个戏站住了,没问题!人物没缺、情节没缺,舞台调度好,演员演的好,导演导得好。”

《新舞台》:田沁鑫和《四世同堂》一起扛过去秦海璐等主演回应观众叫好

  文化态度这事儿很累 引领观众自然是领袖

  这样的火爆的巡演现场,让田沁鑫也说不清楚《四世同堂》到底是戏保星,还是星保戏。但有一点让她很欣慰很兴奋,就是观众的热情,让她觉得坚持是对的,不搞笑的东西也能在贺岁档站住脚。“我们很长时间已经不享有文化态度了,因为文化态度这事儿很累。因为老舍的《四世同堂》,只能说是作为一个有文化态度的戏了。主人公的活法是坚持到八年抗战胜利的那一刻,坚持到不能再坚持的一种态度。文化就是活法,文化确实不是知识掌握。”

    新浪娱乐:《四世同堂》算是国话、北青、北演、北京儿艺、西城区政府五家出品方共同出品,高投入、上千万大制作下,你有票房压力吗?

  田沁鑫:有文化态度戏剧跟减压类戏剧相比,皮儿有点厚。周边的说法都是“这个不行吧”,“那个不行吧”。还没有做,就有很多不行,很多禁区。这个禁区来源于一种恐惧。当遇到一个更大规模的投入和很多家单位的共同努力的时候,那票房的压力显然就到了。不但是制作人要承担这个压力,那么可能最受夹板气的就是那个导演。做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种说法参与,觉得像小针尖一样的在周边浮动着。

    新浪娱乐:你真的能做到不看市场只看艺术吗?

  田沁鑫:制作人经常说,你不要去谈论市场,你又不懂。我不懂也不想懂,只是保证我自己的艺术品质。但是优秀的导演必然有非常强烈的政治敏感度、社会敏感度和人情敏感度。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边,苦苦的一种保持。你怕观众,还是你来引领观众?引领观众自然是领袖。但是你屈从,你就要跟风。如果你不敏感,那你将愚昧。

《新舞台》:田沁鑫和《四世同堂》一起扛过去祁瑞宣韵梅夫妇

  戏剧是最后一片阵地 我们是痛苦挣扎的一代导演

  田沁鑫这次做《四世同堂》,感触最大的一点是知道了老舍先生为什么把祁瑞宣作为主角来做。因为祁瑞宣是面貌模糊的,他代表着这个华夏民族主体的一种生命、一种精神。就是他忠孝都在身上,然后两边又都不能割舍。他一直在这个中间段坚持着。做这部戏的时候,我就想了一个,就是坚持,坚持一种文化态度,坚持到不能坚持。就像祁瑞宣,最后跟韵梅说扛过去,只能扛过去。

    新浪娱乐:一路巡演,从台北一直到北京,感受怎样?

  田沁鑫:我一路上特兴奋,我说怎么会这样,剧场满成这样。我坚持了一种品质,票房居然还这么好。我觉得这社会还是有救的。当代戏剧必须要经历一个很苦难的过程,可能是我们是特别痛苦挣扎的一代导演。但是我们肯定是对中国戏剧有非常突出贡献的一代导演。电影已经做成这样,那戏剧是最后一片阵地。然后它可以完全良性互动起来。我觉得《四世同堂》给了我一点点信心。所以我希望未来的一个戏剧的理想图景就是,每天晚上北京都能看到莎士比亚、契诃夫或者是中国名著。

    新浪娱乐:这一路巡演的过程之中,你问过票房具体数字和成本回收情况吗?

  田沁鑫:我还真没问过。我跟李东好像是一个人,不是谁管着谁。我负责艺术,他负责这个制作,很搭档。我不问,李东也说你:“太懒了”。对,我好想变得很懒。因为他比我心细,所以我不管。

  “全明星”可遇不可求 青春版取决于演出商胆量

    新浪娱乐:您觉得这个《四世同堂》算是戏保星,还是星保戏?

  田沁鑫:应当是一个很中立的。由于明星的加入,大家关注了老舍先生的作品。演员本身也都是冲这部名著来的,真不是为田沁鑫来的。他们信任老舍先生,念老舍先生台词高兴。所以他们就能撒着欢儿地把戏演好。同时,由于老舍先生光芒了,使这些明星更亮了。

   新浪娱乐:那这样的一个全明星阵容,能够延续多久?

  田沁鑫:取决于明星的时间档期。王伟忠在台湾看了说,像这么多大明星来加盟,电影都做不到,除了像《建党大业》这样的。作为话剧业来讲,也是奇迹。尽量做到一晚上的演出里面有几个明星,那全部的明星在,那真是很可遇不可求的。不是明星愿不愿意参加的问题,就是行业之间的这个内部的它竞争力和它需求的问题。我们这些主演都在拍着影视剧,剧组等米下锅,演两三场话剧就得赶紧回去。

    新浪娱乐:您之前的作品像《桃花扇》、《明》,都有明星版和青春版。如果《四世同堂》也排青春版没有明星,它票房能够保证几成?

  田沁鑫:我觉得不会差,这个戏的口碑已经出去,老舍先生的东西确实好看。像绵阳站,其实台上也没什么明星。没有明星的加盟的时候,是取决于演出商的胆量和勇气了。我觉得它是没什么问题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