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编:对待作品“无性别” 这活儿有技术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07:26  新浪娱乐

  四、改编:对待作品“无性别” 这活儿有技术指标

  从《生死场》、《狂飙》、《赵氏孤儿》、《桃花扇》……一直到《红玫瑰与白玫瑰》、《四世同堂》,田沁鑫给人留下一个印象——改编名著的高手。但这些作品中,少数才是她自己的主动选择,与张爱玲、老舍的隔空对话都属于“偶然间缘分碰到”。

  田沁鑫导《四世同堂》是一次“被选择”。出品方北演集团的副总王颖主动找来。而更巧的是,田沁鑫也“在旗”,和老舍先生一样,都是正红旗。就这样,带着这份缘分,田沁鑫与另外一位编剧安莹一起,开始了将85万字浓缩成3万字的前期剧本改编。

  新浪娱乐:改编名著这件事,您觉得有什么技术指标吗?

  田沁鑫:开始的时候,我认为我有这个能力,到后来做着做着,我还是觉得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我这个技巧是后知后觉,改多了慢慢知道的。

  就是我从开始改的时候,就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不要只看这个作者这一部。各种文集我都瞧一瞧,尽量了解这个作者和语言方式,然后就可以用这些他别的语言补在里面去,让人觉得怎么那么像,但实际上已经不是这个作品里的东西了。

  新浪娱乐:《四世同堂》最后的部分原稿丢失,百万字剩下了85万。您怎么把握第三部分?

  田沁鑫:第三部其实有点改动。比如李空山的死我们就没有交代,因为我们交代不了了。比如冠招娣是被老三掐死了,但祁家老三在话剧里出现的也不多,所以我们改成了李空山掐死冠招娣。

  要把小说第三部浓缩在一幕戏里完成,可见我们扔了多少东西,只是取的一个精华。尽可能用老舍先生的原话。找不到老舍先生语言的时候,我们就找前面的话,尽量补充进来。

  “作家有性别,我没有。”

  新浪娱乐:之前您改编女作家的作品,这次改弄老舍的作品,感觉不一样吗?

  田沁鑫:我觉得是,作家有区别。作家有性别,我没有。

  我对待萧红基本上是男性态度,我就能想到她24岁的样子。我跟箫红是很倾慕的那种爱情关系。我印象中和这个小妞儿,我就觉得她傻,特别同情她,她真的傻成这个样子,一直不断上男人的当。我一想就是她24岁梳俩小辫儿的样子。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就会特别安抚她。然后我尽可能就是帮她表达她想要表达的东西。

  面对张爱玲的时候,我觉得是朋友,也很仰慕她。我很羞涩,觉得我不如她,我会在她面前自卑,像小男生的一个态度,觉得自己逊了。因为她太有才了,文字太强大了,我跟她在一起,我觉得她总会挑剔我,所以我不敢亲近她。我在做她的作品的时候,我尽可能的就是做的最好。

改编:对待作品“无性别”这活儿有技术指标冠家全家福
改编:对待作品“无性别”这活儿有技术指标祁家全家福
改编:对待作品“无性别”这活儿有技术指标钱家全家福

  “老舍是我大爷” 悠闲才能排成胡同戏

  《四世同堂》刚启动那会,田沁鑫还在忙时尚版《红玫瑰与白玫瑰》,还没工夫看原著。她跟另外一个编剧安莹侃第一幕时,说芦沟桥炮响了,就震出三个。一个是齐家老头儿,一个是钱家诗人,一个是冠晓荷,三个人三种对未来北京城的不同的态度。这个时候,胡同的人都开始出来开始议论。说着说着就完全说走了,就不提这个打仗的事儿了。后来田沁鑫才拿老舍先生的书看,一看,都惊着了,老舍先生在书里就是这样说的。所以后来田沁鑫一直感觉这个写作都是有神助的。而且她是北京人,特别清楚北京胡同里那帮人怎么聊闲天儿。

  新浪娱乐:您对老舍先生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你们像是一种什么关系?

  田沁鑫:我觉得老舍是我大爷,好象特别关心我,然后在指点着我写作。我的作品,我的视角就是很中性。我就觉得跟老舍是亲戚,我跟他很通。这个写作都是有神助的。所以我在二套排练厅一直在不断修改剧本的时候,对面一直是有一个老舍先生的像。

  新浪娱乐:你这部戏让刘天池做副导演,你是怎么想的要跟他来合作?是之前就有合作吗?

  田沁鑫:天池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在上中戏的时候,我就很崇拜她。这次促成《四世同堂》有她一半的功劳吧,是她向出品人推荐我做导演。天池主要是执行我的一些策略吧。她的贡献是在于带着更年轻的一些演员来帮助我们做这个事儿,还有帮助我个人。

  新浪娱乐:你们会有不同意见或者争执吗?

  田沁鑫:也没有什么争执,只是工作方法上的理解问题。天池她觉得我应该更严格一点儿,雷厉一点儿。我比较松散,在排练场大张旗鼓地喝茶,瞎聊闲天儿。我是觉得不显山不显水的,这个戏才能排成。特别火爆的话,这出戏排出来会有烟火气。不像一北京城聊天儿的胡同戏。从开始进组之前,排练场就已经做成胡同那样的,铺排这种氛围。

  “房子才是货真价实的产业”说到观众心坎里

  新浪娱乐:“这年头钱不值钱了,只有房子才是货真价实的产业”台上说这句台词时,台下的观众反应热烈。这是你们特意设计的台词吗?

  田沁鑫:当时老舍先生就是这么写的,真是这么写的。但是观众的反应会这么强烈,是我没有想到的。原来还有词儿呢,就是说到金条去了。由于篇幅太长了,我们就把它就给缩了。这个话其实是和观众是有共鸣的。尤其演到这个深圳、上海,像这样的城市,他会全体鼓掌。

  新浪娱乐:舒济和舒乙先生是这个剧组的顾问,他们给您提出了什么建议?

  田沁鑫:舒济先生个人很喜欢我。说她父亲在写《四世同堂》的时候,是沿着抗日战争的年表写的,从芦沟桥事变,然后华北政府成立,各大城市陷落……沿着这个方式来写了一个流变中的北京城。她提了一个提醒,我觉得很好。舒乙先生有一天也跟我说:“这事儿(排《四世同堂》)靠谱。”我听着非常振奋。

改编:对待作品“无性别”这活儿有技术指标舒济舒乙送上柿子

  铁纱网制的四合院 有意手推布景玩间离

  对于北京味儿的舞台作品,观众会有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要实景。向《茶馆》、《窝头会馆》这样的固定场景,通常都是实景一景到底。《骆驼祥子》、《龙须沟》也为了换景方便,采用了转台。《四世同堂》是三个院子的胡同戏,如果用转台,就会失去胡同狭长的感觉。所以主创们最终借鉴了小时候玩的叠画游戏,演到哪家,那家可以打开的。舞台上的小羊圈胡同,是一个个铁纱网制的四合院,正面打光真正很像泥墙的四合院,背面打光的时候,则有透视效果,可以看到院子里、房子里的事。

  新浪娱乐:近些年我们看到的剧目,灯光基本只是在照明,很少有真正耍起来的。你满意《四世同堂》里的灯光吗?

  田沁鑫:严格意义上讲,我还不是太满意。其实我们这个灯光设计师很棒的,是张继刚的御用灯光嘛。但《四世同堂》直接到台湾首演,不能带很多灯。所以在创作的时候,他有很多的困难。我不是特别满意的时候,他也不满意,所以我们会有一些看法上的交锋。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也依然保持着自己的水准。

  新浪娱乐:网友们对剧中演员手动推布景争议较多。

  田沁鑫:这是我有意这么做的,觉得特别有趣。因为我们叫新现实主义嘛,那就不可能是完全意义上的现实主义,演员可以间离一下。用转台就不像胡同了,肯定不能用转台。有观众说推来推去太闹心了,能不能改成电动的。改电动太容易了,但味道就不一样了。所以我还是坚持人工推着走的。有观众不理解,我觉得这可能是看法不同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