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打造名作博览会

2012年10月08日15:43  新浪娱乐 微博
茶花女 茶花女
穿越-三个女人的舞蹈 穿越-三个女人的舞蹈
六千英里之外 六千英里之外
沈伟舞蹈作品 沈伟舞蹈作品

  新浪娱乐讯 国家大剧院[微博]首届舞蹈节将于10月24日拉开帷幕,在为期32天的时间内上演13台30场来自世界各地的舞蹈作品。这其中有不少作品都是当今舞坛大师级编导的经典名作,纵览舞蹈节仿佛是一场名家名作的“博览会”。舞蹈评论家王晓蓝说:“中国真正打开门只是在近些年,大家看到的并不多,这个舞蹈节能够让中国观众和专业人士感受到当今世界艺术的水平。”

  同台饱览数位大师

  将在11月12至13日上演的《六千英里之外》是由三位如雷贯耳的大牌编舞家创作。这台演出中包含了威廉-弗赛斯的《排列组合》、依利o基里安的《27分52秒》和马兹-艾克的《再会》三部作品,都是在去年最新创作的。其中威廉-弗赛斯是全球公认的最知名的当代芭蕾编舞大师之一,已经在世界舞坛之巅活跃了30多年,中国观众熟知的《多少悬在半空中》正是他的名作;依利-基里安是知名当代芭蕾圣地--荷兰舞蹈剧场的灵魂人物,舞蹈界划定的当代芭蕾起始时间便是他走马上任之时;马兹-艾克是当今最红的编舞家之一,他擅长将古典与现代进行融合,曾为很多古典名作赋予了新的诠释。这三位如日中天的大师级编导的最新作品同台展现实属难得,可谓是一场“珍藏版”的演出。

  另外一台将在11月19至20日演出的由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穿越-三个女人的舞蹈》也同样名家云集,包含了亚当-亨德里克森、爱德华-梁、罗素-马利方、克里斯托弗-威尔顿、安娜贝拉-奥嘉5位编导的9部作品,他们都是活跃在纽约城市芭蕾舞团、旧金山芭蕾舞团、荷兰舞蹈剧场等以现代作品而闻名的世界一流名团的知名编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家大剧院还将有三部委约作品在这台演出中进行世界首演,以此展示国际舞坛的最新风貌。

  中国编舞世界关注

  国外大师云集,国内编舞家的同样实力不弱,并且都是在国际上闯出名堂的中国艺术家。 旅居美国并在纽约建团的编舞家沈伟虽然是第一次率团在中国内地演出,然而他在国人眼中却并不陌生,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受邀成为开幕式创意策划和《画卷》篇编导,以身体为笔墨描绘山川的画面给世界留下了难忘的画面。如果说奥运会开幕式只是惊鸿一瞥,那么11月19至20日的演出则是对真正的“沈伟舞蹈艺术”的精心呈现,他精选的《声希》《春之祭》两部作品均是其经典成名之作,让观众领略到这位中国编舞家融汇东西的美学思想。

  同样还有一个舞团也是第一次来到内地。台湾云门舞集2是云门舞集的兄弟团体,专门演出新锐年轻编舞家的作品,就在今年2月舞团首次赴美演出,创造了一票难求的盛况。《纽约时报》评论说:“云门2的卓越应与世界分享!”此次10月31日至11月1日的演出,集合了布拉瑞扬、伍国柱、郑宗龙、黄翊四位在国际获奖的年轻编舞家的作品,是纽约演出的“原版复制”。 

  戏剧芭蕾别样感动

  本届舞蹈节中还有两部新古典主义芭蕾舞剧《茶花女》和《小美人鱼》都是出自德国编舞大师约翰-诺伊梅尔之手,他被誉为“欧洲当代芭蕾的众神之一”,虽已年过七旬,但他依然活跃在国际艺术前沿、引领编舞时尚,欧洲《舞蹈手册》描写其编舞风格:“恰似于高空飞行的古典芭蕾,充满智慧与哲学的晶莹作品。”

  今年春节期间他的《马勒第三交响曲》和《尼金斯基》在大剧院演出,可谓轰动一时。如今他的作品再度来袭,其中《茶花女》将文学经典中纠结复杂的人物内心运用舞蹈艺术的特长进行了深化,此次演出是首演该剧的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这部作品当初正是为这个舞团量身打造的。另一部《小美人鱼》日前刚刚由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完成了中国首演,诺伊梅尔大师将剧中的诸多细节都进行了调整,所以这将是该剧的最新版本,再经过两个月的精心打磨,这部作品将更加成熟流畅。(TG/文)

(责编: pp)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